20953

松鹤公园位于鹤岗西郊,也叫“松鹤西湖公园”。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西郊。乘汽车走鹤伊高速公路可直达。距鹤岗市区14公里。松鹤公园风景区,远离市区,真山真水,风光旖旎,自然景色宜人,总面积300公顷,水面60公顷,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的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1980年春季开工建设,1980年8月1日正式开园接待游人。公园地处小兴安岭余脉,三面环山,一面靠水,属森林小气候,空气一年四季清新。属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公园内山青水秀,空气清新,四季景观色彩斑斓,公园内既有大自然的神奇,更有人工雕琢的精美。松鹤湖有一圈车道,步行一圈下来不到2个小时,公园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娱乐餐饮、冬季滑雪与一体的自然风光景区,流水式露天泳池更具旅游魅力。公园主要景观和游玩项目有飞来峰、笃斯湖、流水式露天游泳池,松鹤餐厅等。

俗话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鹤岗人二者兼备,善良淳朴。9月6日早8点,8264捷豹户外运动群的一行人,在鹤岗顺风加油站道口处集合后,前往工农区五道岗农场至松鹤徒步,去感受下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路况不错,多数路段为水泥路,有一段为沙石路,行至野山松林之间后,山路为青青绿草上,被人踩踏出的狭窄下路,驴友们欣赏着美景,拍照留念,苞米地,青纱帐都纷纷合影。一路踏着山林间的小路,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碰到2位老大姐,所料袋子有些蘑菇,我急切的问,蘑菇多吗?她俩笑说,你们就当溜达玩一趟吧,人不蘑菇还多呢,呵呵,我们心里略微有些失望,看看小路俩侧的松林林子,有几位驴友走进去。大声喊,这有蘑菇,我们紧跟进去,看到地上有被丢掉的,很大的,有人认识,说这不是蘑菇,是老百姓常说的:”狗尿苔“。也许深山老林,人迹罕至吧,到此来的人少的缘故,偶尔会在树根长着好大的蘑菇,大家爱不释手,拿着蘑菇合影,有些驴友采摘收获着楱子,有的已经变为了黑色,有的还是嫩绿色,蘑菇的品种不少,松蘑还有草蘑等山货,走出松林,在柔软如地毯的绿草小径,你会发现路俩侧的成片的树木,一片矮矮的,齐腰高的灌木丛,在我原来的想象中认为榛子树应是高高的枝叶茂盛的大树,事实不是。榛子的果实和橡子果实很相像,树根处散落着一些圆粒状的榛子果实,蚂蚁和小虫子在上面爬来爬去,有密密的跟手掌样子差不多,但要小一些,边上锯齿状的叶子。叶子底下,一个个像大白菜形状的东西长在树枝上。“这是榛子花儿吗?”我心里想着,顺手摘了几个下来。剥开像白菜叶样淡绿微带一点黄色的叶瓣,啊!是一粒榛子果实。原来在树上长的榛子是这个样子,像小小的艺术品白菜,特别喜人好看,不像栗子浑身是刺,像个刺猬。大家在山里呼喊,前后队人员报名,一路欢笑,一路歌,在野山穿梭,在整个穿越过程中,始终有各种花花草草、昆虫伴随着我们,纯野生状态下的风景很是个美,最后到达了松鹤公园附近,经过茂密的一片草丛,我们缓缓的进入了松鹤公园的环路上,大家集体就地休息,吃午餐,下午在公园游乐游泳,自由活动,感受我们鹤岗家乡的风景区的美丽,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倩影。公园内的几处代表性的景点,飞来峰,笃斯湖,流水式露天游泳池,公园湖边的亭子,主门俩侧的花草花坛。飞来峰:坐落在园中心的大型主景飞来峰向游人们述说着他的来历,“西日舍地满目空,九天陨石落园中,仙矶未喻名和姓,疑是灵隐飞来峰”。笃斯湖:湖水面积60公顷,水质清澈见底,湖水是由两条山泉小溪汇聚而成。湖面壁碧荡漾,游船如梭,景色无限,观赏四周的美景,品味着“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旋万古琴”的诗意。流水式露天游泳池:不但有成人游泳区,还有儿童游泳区,更没有疾病的传播。流出去的水由形成了壮观的大瀑布,一道美丽的风景。松鹤餐厅:大小餐厅包房、大型餐厅可供300人同时就餐。品尝湖中鱼、园中鸡、山野菜,是这个餐厅的特色。冬季这里有滑雪场,但夏日里的松鹤公园显得宁静而悠远,乘坐游船,在小西湖上转一圈,湖两边绿树倒映水中,湖水碧绿,水天一色,天上的白云云卷云舒,拍片摄影的绝美佳地,美丽的景色,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好想投身融入到这美丽的景色当中,寻找那份悠闲宁静与欢乐,还有那执着的对美的追求..

接近一小时的路程,大家走过了五道岗,来到了风轻云淡,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旷野,路何必那么急切的走,停下来休息,欣赏下美景,让心灵放飞,不失为一段美好,走进苞米地,摆正POSE来个靓影,记录美好。在不知名的野花处合影,感受生命的顽强,好不惬意。

至野山松林之间,山路为青青绿草被踩踏的小径,走过一片草地,金黄的一片,好似麦浪,驴友们欣赏着美景,深深的吸口气,深入肺腑,神清气爽

看到这些可爱的花,像含羞的少女,婀娜可爱,我想起了一首歌:“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静静地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我就象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

享受户外徒步的乐趣,感受秋天草甸的芳香魅力,一路的欣赏,一路的采摘,一路的歌声,收获着快乐和驴友之间的情谊。

沿途经过了养蜂人的窝棚,远远的看了那些路旁的蜂箱子整齐排列,驴友们互相提醒,千万别接近箱子啊,蜜蜂会蜇人的,大家偷偷在近旁拍照,不敢大声的说话,悄悄的走开,户外的生活,你会觉得人真的很年轻,有活力,走进自然,人的心情豁然开朗,在自然面前,人很渺小,人应尊重自然,敬畏自然。

走出松林,走出草丛,我们依稀看到了远处的松鹤公园,我站在山峦之巅,遥望远方,身后白云朵朵,心情格外的舒畅,我爱家乡,我爱鹤岗的一草一木,其实家乡的美,我们还没有真正的了解到,许多自然资源还没有被开发,就让这些户外人,慢慢的摸索,持续的宣传我们黑龙江的好山好水,黑龙江的历史人物,变迁的沧桑史,让更多的人来感受我们的黑土地文化,和这些真诚热情好客的人们。

虽说爱护树木,但看到这弯曲的树,好像迎客松一样,依偎在水旁,忍不住像孩子,几步的爬上去,拍照留念。公园的一角有流水式露天游泳池,水流回收变成瀑布,成为一景,驴友们来到这里,更换了衣裤,水里畅游,公园湖边的亭子精美别致,是摄影取景的关键,公园大门内侧,俩侧的甬道,花坛献花锦簇,竞相怒放,人在花丛中,笑容如花般的绽放。

青山绿水云轻淡,家乡美景胜江南 -五道岗山林至松鹤游记(作业贴) 嫩白胖的蘑菇,白色黑斑的蘑菇,看着就让人喜爱。路边一片矮矮的,齐腰高的灌木丛,在我原来的想象中认为榛子树应是高高的枝叶茂盛的大树,事实不是。密密的跟手掌样子差不多,但要小一些,边上锯齿状的叶子。剥开像白菜叶样淡绿微带一点黄色的叶瓣,啊!是榛子果实。原来在树上长的榛子是这个样子,像小小的艺术品白菜,特别喜人好看

流水式露天游泳池,无污染的水质,完备的防护措施,为游人提供了安全保证。公园湖边的亭子,依水而建,曲线优美,为公园妆点美景,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