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六安

一群户外的朋友

我算是个喜欢旅游之人了,不嗜烟酒,平时除看书外就是旅行。我一直认为读书是心灵的旅行,而旅行是身体在读书。每年只要有时间,我都往外跑。至于旅行方式,我选择的且歌且行的那种。户外嘛,虽然知道已经很久,但是因为自己是平足,怕长途跋涉身体吃不消。再加上前年爬黄山,后期一步步挪到山下的经历,让我对户外有些恐惧,所以每每在旅途中遇到骑行或者徒步的,我总感觉他们有些“傻”,不懂得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以前在书上看到一句话:“有一群人,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一帮吃饱没事干的。”

为了心中的年宝玉则啊!ABC大环线啊!嘉峪关啊!冈仁波齐啊!色达啊!墨脱啊!可可西里啊!今年初,我开始了脚力的练习,每天森林公园暴走锻炼中。无意让我认识一群可爱幽默,又不失风趣的驴友朋友。每逢假日,他们都会背起行囊,到山林里体验自然的宁静,在山水的游历里增加情感的厚度。经常听他(她)们叙述驴行中的快乐,不知不觉让我也心动起来。心动就要行动!我是个计划的矮子,行动的巨人。好吧,就让我来一次全新的体验吧!户外,我来啦!

虽然这些年天南海北的游历过不少地方,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想到就要在山中丛林里行走、就要在溪水和沟沟坎坎中跳跃,真心带给我一种重返童年快乐时光的赶脚。周六早晨七点,按照活动安排,我准时来到了森林公园北门停车场集结。很多人和我一样也是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但是相似的装束,一样的微笑,说一声网名,顷刻间大家成了老朋友,三五成群的寒暄着家常。群主浪漫开始点名,安排队员乘车,宣布组织纪律。一切就绪,七点十分,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的队伍开拔了。沿着乡镇的泊油路一路行驶,路上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活动之前,我还是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稍微熟悉点的“驴行达人”。

特别介绍一下“乐骑游”,我们亲切的称之为“乐姐”。她年近六十,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和睦,热爱一切户外运动———骑行、游泳、登山、穿越、徒步等,尤其喜爱骑行远途。一路上乐姐不时兴奋的趴在车窗前,和飞驰在乡村公路上的自行车队骑友们打着招呼,为他们鼓劲,讲述他们骑行的趣事,丝毫看出来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作为驴头的“灰太狼”和“血色浪漫”任务最重。他们不但要在活动前做好攻略收集、联系车辆、人员保险等准备工作,更要在旅途前进行探路,旅途中协调、照顾好每一位驴友。注意到每一个细节,因为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危险,像蛇咬虫叮,青苔崴脚,韧带拉伤,恶狗咬人,路滑失衡……一旦有队友受伤,他们就要立即全力救助。

大白兔,活动前反复重强调环保,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叮嘱驴友们沿途中不要给留下碍眼的垃圾袋。让以后徒步朋友依然能欣赏到清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色。

安然,我一直仰慕之人,Q群经常活跃她的身影,只是一直无缘结识,今天总算一睹庐山真面目,果然是“安之若素、蔼然可亲”。她给我的感觉真的很优秀,因为她的热情幽默,靓丽大方,只要有她的存在,群里群外处处都荡漾着欢声笑语。

偶尔冲动,群里面我最熟悉的驴友了。他年及而立之年,是狂热的运动爱好者。羽毛球场上活跃着他矫健的身影,游泳池中有他“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一入户外深似海,从此棋牌是路人”。没想到被安然这位伯乐相中点拨之后,重装徒步胜似闲庭信步。和冲动在一起徒步多次。他英俊的面容和绅士的表现让不少美驴脖子快扭弯了。时常见他在帮别人背包。谁叫他那么强壮又热心呢?和他在一起,你会感到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了!

八点二十左右,顺利到达南岳山脚下。大家下车梳理装备,带起用具,整队集合,合影留念,再次互相认识。互报了网名,大家亲切感又徒增了几分。佛子岭,进发!就要用脚步丈量南岳山,用热情拥抱美丽的佛子岭水库,兴奋写在每个人前进的脚步中。虽然知道前路艰辛苦累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分明是快乐的。我这个扁平足也迈起坚实的步子,紧跟在队伍后面。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我们一路向上,没走多远,怎么感觉开始喘气,而且越来越急,是我的身体素质不行?和身边的队友一交流,原来大家都觉得喘,于是浪漫招呼我放慢脚步,放松心情。速度慢下来,真的不喘了。放眼看去,前面的驴友已经走出了很远,需要断后的群主用对讲机才能说得上话。大约二十分钟后,领队招呼大家休息,一群人有的坐在石墩上整理行装,有的极目远眺,有的举起镜头寻觅最美的山村景色。大家说说笑笑好不惬意。

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行进在山间道路,周围一片青葱翠绿,草长莺飞。路边不时有毛毛虫、螳螂、蜥蜴之类在城市“灭绝”的生物出现。“斌力十足”、金领”、“大白兔”、“老嫩瓜”还有一位没记住名字的老大哥在斜坡上端着相机时而回眸,时而向上,时而疾行,时而蹲倒,他们在寻找最美的风景。你们站在山坡上照风景,没想到同行的驴友也在捕捉你们的倩影吧?此刻,他们也成为我镜头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因为他们的从容,淡然和稳妥。

一群户外的朋友

三个小时后,我这只“菜驴”终于爬上山顶的小亭子。坐在亭上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葱茏翠绿的世界,竹海一眼望不到边际,青山如黛,碧空如洗,峰峦叠翠,静穆非凡。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耳际吹过丝丝清凉山风,鼻子顺畅的呼吸绿色无污染的空气,眼前山花尽情绽放笑颜。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背包客。还有一些寻觅镜头的队员在山脊穿行,我们扯着嗓子呼喊着他们的名字,队友放开嗓门高声呼应着。两拨队伍在山间与山顶传递着安全的信息和愉悦的心情。户外,让驴友们心更贴近了,大家纷纷拿出出发前自备的食品:黄瓜,牛肉干,巧克力,葡萄,西红柿……我们相互品尝别人的美食,说着各自的体会,憧憬前面美景,其乐融融。

城市呆久了,汽车喇叭肆意的嘟嘟声,街道上歇斯底里的流行音乐声、啤酒摊上吆三喝四的划拳声、午夜鞭炮的喧嚣声……各种嘈杂的噪音混搭在一起,让人的心不得安宁。但是当双脚踏上这片空灵的土地,似乎让心灵净化,感受到自己的呼吸,清空了烦恼,愉悦了身心,这也许是眼前这群朋友宁愿“自虐”也要坚持户外的原因吧?
  我把这群人称为“我们”。很想把自己也归入“我们”的行列。其实这也是一群互不相识的“我们”。活动中大家互称网名,真实姓名很少有人知晓。大家遵循着户外“三不问”的原则(姓名 年龄 职业)。只是相同的志趣爱好把大家聚集到一起而已。一天的活动已让我真切的看到,这是多么契合的一群朋友,置身其中无需太多语言表达。这也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从活动的策划筹备安排,到旅途中互相搀扶鼓励,离开团队,我想没有几个能独自完成这样的行程,领队对大家安全提示,徒步中幽默打趣,就餐上悉心提醒,都为愉快的旅程奠定了基础,感谢你们无私无怨的付出!

有些人对户外运动有些误解,认为是有钱人和有闲人玩的,根据我自己亲身体会,其实驴友们来自于社会的各领域各阶层各行业,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一般都是利用双休日和公休假出行。驴途中自备必备用品,旅行费用实行AA制,由于多是徒步活动,所以每次开销并不大,像我们这次南岳山—佛子岭的一日,徒步二十公里。活动费用包括车费、餐费、保险费也就100元。群相册记录了他们之前的很多活动:徽杭古道、萍乡武功山、孔雀河、鲜花岭、白马尖……六安驴友们几乎把有名的“驴道”都一一走过。每个人参加户外活动都带着不同的目的,有锻炼身体的,有释放压力的,也有寻找刺激感受的,但每个人都期望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寻找自我!驴途中,我见证了大家一直用行动践行着环保理念:不乱扔垃圾,废弃物都随身携带。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如果我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他人,就会让更多的人自觉滴环保驴行。“留下脚步与身影,带走垃圾和照片”,也成为这次户外活动“环保行”最真实的写照。

一群户外的朋友
  如果你不想继续再宅在家里;如果你不想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外,跟上我们的队伍,释放属于你自己的青春与激情!你会欣喜的发现,原来,自在的行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行云流水77518 发表于 2014-9-10 23:23 我算是个喜欢旅游之人了,不嗜烟酒,平时除看书外就是旅行。我一直认为读书是心灵的旅行,而旅行是身体在 ... ...

行云流水77518 发表于 2014-9-10 23:45

• 斌笔直书 行走是一种自然释放的快乐!感谢笔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记忆那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有你陪伴在路上,生活更精彩! 2014-9-11 10:15
自在的行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兄弟你终于上来了 ,好帖要加分
行云流水77518 发表于 2014-9-10 23:45

兄弟照片拍的非常好

只要心中有目标,你就会有行动,有的观点很有哲理。好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