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艾山,我的户外第一站

邳州市艾山风景名胜区[1] ,地处苏鲁两省之界,江苏徐州市邳州铁富镇境内,位居苏北三大名山之列,与花果山、云龙山齐名。占地面积20平方千米,海拔197.2米,古有“国之巅,泰山也;邳之巅,艾山也”之说。此山为古徐国“镇国”之山,曾铸“艾”字鼎;又传说六十年生一次神艾,当地百姓为祈祥佑福,故称之为艾山。 因九峰连属,如九条巨龙盘卧,又名九龙山。
艾山,我的户外第一站

一直很向往户外活动,加了户外群不久,正赶上群里组织去艾山玩,带着几分新奇和几分羞涩,鼓起勇气,我终于来了。很不巧,头天夜里下起了雨,到早上还沥沥淅淅的,正在踌躇之间,接到灰灰姐的通知,活动正常

这是我们的群主蚂蚁,群里活跃人物兼召集人、会计、灰灰,感谢他们付出的辛劳,使得我终于迈出了户外的第一步。
艾山,我的户外第一站

群主两边的是邳州的两位向导,感谢他们友情带路。据说他们为了完成带路任务,前一天专门先走了一遍

这里还遗存着历代劳动人民相继在艾山上建造的“华严寺”、“奶奶庙”、“凤凰台”、“艾王阁”、“观龙亭”等,以及近期建成的汉阙门楼、民俗风情园等人文景观,从而使古老而神奇的艾山清风明月入画,晨钟暮鼓绕梁,好一幅怡人画卷。

大佛,上面各种造型的小孩正好100个

佛手,站在跟前,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九龙音乐喷泉。
艾山,我的户外第一站

令人赞叹的是沟与主峰之间有9条黄土山脊相连,山脊跌宕起伏,曲折蜿蜒,犹如游龙嬉水,故人们又将此沟喻为“九龙沟”。沟内更是一幅迷人的画图,游人可见林幽竹秀,藤曲草软,花羞蝶意,虫鸣鸟喧,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