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千八,是指浙江省11座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11座山峰依次为: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1848)、黄茅尖(1929)、 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烧香岩(1832)、天堂山(1811)、大天堂(1822)、百山祖(1856)、牛路尖(也称新兰尖1828)、荒村尖(1810)。其中新兰尖与荒村尖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山峰。

“千八”位于浙江南部丽水市的龙泉和庆元两市县间,属洞宫山脉的支脉。其中黄茅尖,海拔高为1929米,是江浙最高峰,她与南面的百山祖遥相呼应,形成了“浙江屋脊”。
“千八穿越”强度大、路程长、线路复杂,在户外界号称“华东第一虐”,至今能成功穿越的队伍很少。
黄矛尖海拔高度1929米,位于浙闽赣边境。黄矛尖是登高揽胜,观云海日出的绝佳.新千年黄矛尖第一缕曙光为6时51分,比中国大陆最早升起太阳的温岭石塘镇只晚五分钟,黄矛尖景区同时也是欣赏天然森林植被垂直分布带的最佳地带。从黄矛尖景区入口到峰顶,短短50分钟的游程,就可以欣赏到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针阔叶混交林、山地矮林、山地灌草从等植被分布带。一路上还可以观赏到鹅掌楸等珍贵树种和极具原始森林风貌的阔叶古林。

因早早听说千八乃是“华东第一虐”。一直有穿越的念头。之前就和猫姐说好一起去,多番了解后发现如果火车到丽水后还需包车前往仁坑。为了平坦包车费用果断发帖招人。

活动召集帖:https://www.doyouhike.net/city/shanghai/1095094,0,0,1.html

此行一共召集八个伙伴分别:学会宽容、木易杨、青石、飞度、白绿色、花木、黑猫、曾经

特别感谢休一大叔的关心,本来大叔是不打算去千八的,他去年已经走过一次了。此次因为我和黑猫去,大叔不放心我们,所以跟着上海的破车的队伍,和我们一道走了千八。。谢谢休一大叔

特别感谢宽容大哥的仔细、细心,为我们这次的成功穿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宽容大哥做的轨迹是那么的仔细,而且户外经验是那么的丰富,之后会在帖子里说到他的经验之处

出发前,伙伴们就在探讨行程的时候发现,千八本来是是一个尖,为什么一般的队伍都只走了9个尖呢?为什么不走全程呢?  想着想着就提议大家,我们走全程吧(十一个尖),小伙伴也精力十足的说,那走就走咯。。计划行程11个尖

下面是全程GPS轨迹记录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感谢猫姐为大家购买的火车票。原本计划上海直达丽水的,但是因为中秋节火车票一出就一抢而空了,所以猫姐提议上海-金华西、金华西-丽水。然后包车到仁坑。宽容大哥从诸暨出发、木易杨从杭州出发。。

9月5号晚上七点五十的火车上海-金华西,出发前两天还提醒小伙伴们提前取票,但因为大伙都太忙碌了,没有时间去取,所以临行上车前的一番波折,让人有点措手不及。花木的登山杖又落在地铁上了,坐地铁到莘庄拿登山杖。猫姐下班较迟,没办法只能先排着队等着猫姐到了好取票,好不容易等着猫姐到了,居然自动取票机上刷不出来票,果断转向人工售票口,中秋节加开的窗口果然给力,5分钟取好票。拎着花木的包就向检票口出发,最后在开车前五分钟上到火车,果然是有惊无险

6日凌晨到达金华西和先到的青石汇合,因为下一班金华西-丽水的火车票是一点五十左右的,所以要等待两小时。和小伙伴们商量后决定去吃烧烤去,打发时间。。。。(此处省略千字)

一点五十上坐上火车前往丽水,本来四点十分到达丽水的,但因火车晚点等到了四点四十左右。提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早早到了,而宽容大哥和木易杨也是两点多就到了,辛苦他们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出站后坐上车子前往丽水,在路上买了一些包子当早餐(菜包真心难吃),,,,大概七点左右到底仁坑村,快到登山口的路上有一段较窄的柏油路,大客车是开不进去的,所以大客车的队伍都是必须要徒步过去的,这一段路大概要1小时路程。因为我们是7坐的小车,开进去毫无问题,这一段省去了我们不少体力。。。。 看着正在徒步到登山口的小伙伴们,我们只能坐在车里默默的笑了,,,

下面是登山前的集体照

成员从左至右介绍:左一:黑猫、左二:飞度、左三:宽容、左四:花木、左五:青石、左六:曾经:左七、白绿色:左八、木易杨

• 马疯

D1:仁坑-凤阳山北峰-凤阳山-黄毛尖-黄风垟尖-四间平房
到达仁坑后,不用过桥,沿着房子旁边的台阶一路向上,这一路上路迹明显,沿路都有红丝带,顺着红丝带走就可以了。台阶较滑,要注意安全

一段路后会看到一个红色的牌子

顺着红丝带一路向前会到达两根树干搭成的桥的地方,树干很滑,如果水不大,走下面溪上过,还是很安全的

下面是风景图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一直爬坡上升会到达一处平方处,此处还有野生的桃子,貌似味道不错,在此可以补充水,休整一下队伍

一段时间后会看到一些青石板铺成的台阶路,沿着台阶路走有一段路程是对的,但是最好走一段时间看一下轨迹,因为休台阶路破坏了原来的驴路,所以要谨慎

沿着台阶走切到山坡上,有明显的路迹,走一段时间后会看到有公路,也是如此,因为修公路的原因,也破坏了原来的驴路,所以走一段公路后会又回到山林中的土路上,不过一路上有红丝带,不会存在迷路现象,但是最后仔细观察周围情况,看到有红丝带的地方就进入树林中。就这样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凤阳山峰下面。凤阳山南北峰,都是可以轻装登顶的,可以把包卸在公路上,然后队员轻装登顶。通往北峰的路有较多的密林,不太好走。轻装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可以登顶。小白同学因为刚出发就抽筋的原因,留在了山低为我们看守包,也让他同时好好休息下,因为下午毕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之后的登顶合照里很多地方都少了他,因此也特别感谢他的牺牲,为我们后勤做好了保障。

凤阳山北峰合影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下山速度如果快的话可以十多分钟下到山下,继续登顶凤阳山。
凤阳山下的公路,公路旁边有水源,水可以饮用,不登顶的队员可以在此休整片刻

本来计划我不上凤阳山的,但是猫姐说啊,既然都来了,就别留下遗憾呗‘’好吧,就为了不留下遗憾就上吧,,,
上凤阳山的路全是青石板台阶,不过路却比北峰的路好走多了,而且视线开阔,不像北峰都是在树林中走,而且爬升的也比较快
凤阳山上的合影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这是通往凤阳山路上的台阶,对面就是凤阳山顶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下到山底,继续想黄毛尖出发,黄毛尖的拔高大概是五百米,乃是江浙最高的一座山,所以被规划成为了景区,本来之前准备好的一条逃票路线,到此才发现时走景区大门过的,根本行不通,所以当时傻眼了。被景区大门的售票员抓住了,让我们买票,说看在我们是驴友就给我们儿童票价好了,40元。小伙伴们一听,哪能买票啊,走继续招路逃票。掉头往回走一段路后,大概两三分钟的路吧然后看到小木屋旁边有条小路,顺着小路走,可以走到山底,中间路迹较为明显,沿着石台阶路走,往上,可以绕过售票处,当时是上海另外一个队伍请了向导的,我们就跟着他们队伍走,让一个人穿过马路后看不到人以后,第二个人继续传过去,就这样就可以逃过买票了。。。。哎!总算有惊无险的逃过去了,当时记得宽容大哥还说,不让逃票就非要逃,等到晚上八点也要逃过去 ,就不买票。。。
上到公路后一直沿着公路走,会看到黄毛尖的入口处。通往山顶的路全是石台阶路,而且又滑,在这里大家就要注意安全了,一路的石台阶,走的让人有点小崩溃。我记得当时我特意看了下时间,开爬的时候是3:35到达黄毛尖山顶是5:00一点点,但在往上走的时候,总感觉走了好久好久。。。。
黄毛尖山顶合影

下面是风景图

拍完合照后继续向下一个尖出发,黄毛尖到黄风垟尖很近,之前还和宽容大哥讨论说经过黄凤垟尖,大概十分钟就可以爬到山顶,然后拍完照就继续出发,哪知道,刚准备起包出发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来,此时大家披上雨衣,一路狂奔,都想着快点到营地,雨下大了就不好,结果忘记了前方不远处还有一个尖可以爬上去的,因此漏掉了这个尖的合影,也是此行最为遗憾的事。去往瓯江源入口出,便要经过黄风垟尖,如果上去也很快的,也就十多分钟时间,也算是和此尖插件而过了吧。。。。
从黄毛尖到瓯江源入口,也就是四间平房处,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一路是下坡路(全是石台阶)走的膝盖和脚底心那个疼啊。。。 说来着天气也挺奇怪,一会大雨,一会晴空万里的。。。你到底是下还是不下呢,,,,结果真没下了。休一大叔一直在对讲机里叫我:“曾经啊 你们到哪里了,快点啊,下雨了,还说做好了饭,等我们”。听着我和猫姐那个感动啊,到了营地不用做饭就有热腾腾的饭吃,多幸福。大概七点左右到达四尖平房营地,平房旁边有个公厕,里面也可以扎营,最关键的是哪里面有水源。。。
晚餐嘛,就尽情的腐败咯,休一大叔带了牛肉、藕、胡萝卜、酒、鸡肉等美食。。为我们做了火锅。。而飞度大哥嘛,那就更腐败了,带了有金针菇、白菜、花菜、鸡蛋、鸡肉、面粉、酒、油、火锅调料等等美食。
不过可惜啊,只顾着吃了,忘记留照片,下面来张正在做饭的照片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吃完晚饭,和宽容大哥讨论,如果明天要走到百山祖山下的话,我们需要四点半起床,六点出发,因为时间很赶的。看轨迹行程,明天是今天行程的两倍,所以时间肯定很赶,必须早起。订好闹钟,四点半准时起床。做早餐,收拾背包。本来原定计划是六点出发的,因为大家都要开火做饭,最后还是搞到了六点二十出发。
D2:四间平房-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南兴村-茶牧淤-百山祖景区管理站
今天小白同学,因肚子不舒服,又在后面逗留了十多分钟,那么当然他有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最后一个小伙伴咯。
从四间平房出发,出门左手边有条小路,顺着小路一直走就行,看到有分叉口的地方还是沿着这条路走。一直向前会看到一条小溪,小溪旁边有个瓯江源的牌子,牌子后面有条小路,顺着小路走,就行了。这一段路有两道三处是比较危险的,如果大部队通过的话,可能会存在堵车现象哦。。。而且这一路上有蚂蝗的。猫姐和青石就很光荣的被蚂蝗给盯上了。
通往烧香岩的密林中是有水源的,但是一旦到了防火带上,就意味着今天一直到南兴村的路上都是没有水源补给的。那么着一天肯定要做好提前的水源准备。

在距离走出密林大概半个小时路程的地方,碰见了休一大叔,大叔的伙伴说大叔身体发冷,出现了失温现象,已经给他裹上了救生毯。需要补给热水,此时宽容大哥毫不犹豫的拿出了他的反应堆,烧起了开水,立马给大叔补下去了热水。因为出发前考虑到像江浙这边的线路应该不会出现失温的情况,就没有带葡萄糖和应急药品,所以这也是此次最大失误之处。猫姐给了大叔葡萄干,让他吃下,加上后面喝了热开水,一会大叔就好了起来。因为之前大叔帮等等姐及其队友减轻负重背了一些东西,又加上头一天晚上喝了酒,所以导致了失温现象。所以大家切记,以后在徒步过程中,晚上一定不能喝醉了,不然第二天肯定出事。幸好大叔这次安然无恙。

大概半个多小时候破车到了,我们把其他的东西交给了破车,大叔背着自己的包,又前面走了。

等大叔走了后,我们也背上背包出发,刚走没两步,我就感觉状态不对,为什么会小肚子那么疼,而且越是爬坡就越是疼。心想着应该过一会儿会好的,咬咬牙继续走。走到密林出口处,感觉状态越来越不好,卸下包,拿出止痛片吃下,然后宽容大哥烧了开水让我喝。但是还是没啥用。因为今天接下来的路程还有很长,所以只能继续前行,而且接下来都是在防火带上行走,炽热的太阳烘烤着所有的驴友们,汗水流得特别快。在爬烧香岩的时候,我已经感觉明显体力不行了,宽容大哥说坚持一下,到山顶大伙帮你分担重量。好不容易到了山顶,卸下沉重的背包。猫姐和其他伙伴都说让我和他们一起登顶,为了不留遗憾,我也继续跟着去了。走到烧香岩山顶大概七八分钟时间,拍完照,原路返回。这是宽容大哥开始为我整理背包,把包里所有较重的东西,分给了伙伴们。特别感谢青石为我分担了衣服和食物、特别感谢木易杨为我分担了锅子 炉头 米 、特别感谢飞度为我分担了冲锋衣和咸肉、特别感谢白绿色为我分担了腰包、特别感谢花木为我分担了气罐,早上出发前考虑到今天没有水源补给,特地在水袋里装了三升水,此时宽容大哥帮我分担了一升多。更加特别感谢猫姐一路上的照顾,感谢你的麦片粥。。谢谢你们一路的照顾,我才能顺利的走下来。此时大家帮我把差不多的东西都分担了,我的背包自然也就轻了许多。。背上背包不敢让腰带系的太紧,不然会疼。背包确实很轻,在背上就像轻装似的。。。。

烧香岩上的合影

华东第一虐“千八” 十一尖  完美穿越

烧香岩出发,一直沿着防火带走会到达大天堂,那么小天堂就在通往大天堂的半路中,在右手边。飞度大哥和木易杨在前面速度较快,所以他们就这样错过了小天堂。。。。。到达小天堂山底,小天堂可以轻装登顶,不过这座山头,岔路特别多,应该是牛踏出来的路。路上全是密林,一来一回,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路上刺特别多,一定要穿长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