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涠洲岛游记

----出发:

523日早上840分在南宁火车站大钟下集合(同游的驴友有:秀文、华、黑子),4人凑齐后,一起登上905分发往北海的火车(票价22元),约1210分到达北海火车站。

(从南宁到北海的火车每天只有两趟,分别是905分和1253分。汽车发车次数更多,在埌东汽车站,南宁到北海的快班车,每天从7时至2130分共发55个车次,汽车票价50/张)

在火车站逗留几分钟后,我们4人商量午餐在那里解决,秀文急于推销她亲自做的香菇木耳馅菜包,最后我们招了出租车去贵州路的半坡大拍档吃海鲜粥,并分工把菜包统统吃光!

北海中午的天气有点闷热,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气温为31℃,为了少流汗,就拦了出租车先去国际码头买下午4点的船票(120元/张),然后直奔银滩。玩到下午3点30分,再坐出租车去码头乘船。

(北海至涠洲岛固定班船:8:30 11:15,不固定班船 16:00,从涠洲回北海,固定班船14:3017:15,不固定班期 9:45

涠洲岛是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最美丽的海岛-第二名(第一名是西沙永兴岛),是可登临海岛的第一名。

---- 上岛:去石螺口渔家乐旅馆(嬉水、吃海鲜、捉螃蟹)

北海市距涠洲岛约38海里,乘船约1小时就到涠洲岛码头,上岛费是90/人(20094月提价,之前是50/人),如果岛上有人带,50元就能上岛(切记:最好找人带上岛,每个人可省下40元哦),我们上岛前已跟在8264驴友论坛上结识的驴友(涠洲岛)联系好,找人带我们上岛,来个集体大逃票!

我们跟着小周出了码头,再坐上小潘的柳微面包车,直奔石螺口渔家乐旅馆,这是驴友(涠洲岛)家里开的,所以肥水不流外人田哦!

驴友(涠洲岛)在旅馆院子里接我们,是个今年才从学校毕业的女孩子,因她的名字有个雪字,我们就私下叫她小雪

放下行李后,小周带着我们继续坐车去菜市场买海鲜,由于是休渔期,天色也晚,菜市场上摆卖的海鲜已不多,转了几圈,经砍价花了132元,拿下了一条1斤多的石斑鱼、1斤黑狗子鱼、3斤扇贝、10多只螃蟹、一把青菜,回到旅馆后交给店家老板(即驴友(涠洲岛)的老爸)加工。又去邻家买了两个在树上熟透的木瓜吃个过瘾,当知道住的地方离海边沙滩只有20多米,也就是石螺海滩,大家兴高采烈,急忙换上泳衣、穿上拖鞋直扑海滩,在海里一边嬉水,一边看着夕阳下的大海景色,感觉好惬意!

在海滩玩了约一个小时,回到旅店时,店家老板已做好了饭菜,各人回房用淡水冲洗换好衣服后,集中坐在院子里,狼吞虎咽吃起海鲜大餐,一桌菜被吃得净光,多日的节食减肥行动暂告中止!

晚上过10点,我们打着手电筒、戴上胶手套、穿着拖鞋,顶着满天繁星,跟着小雪姐弟俩去海边捉螃蟹,沿着退潮后露出的礁石坑面,照着电筒光慢慢搜索,看到螃蟹,先用手或脚压住,再用另一手钳住螃身(注意:千万不要去碰螃蟹的那一对大螯哦),随手往桶里一扔,一只螃蟹就成了战利品,想到明早有美味的螃蟹粥喝,大家兴奋不已,其中秀文和小雪的弟弟是最佳捉蟹能手,可谓越捉越勇,随着战利品增多,我们决定放小留大,放生小螃蟹回归大海。

---- 海底潜水

24日早上,一觉醒来,看着窗外沥沥小雨和厚厚的云层,想到昨晚看到的满天繁星,昨晚大家在海滩仰望星空,寻找北斗星时,一致认为第二天会是艳阳天,没想到会下雨。下楼吃早餐时,问小雪这天气能否潜水,小雪说待会去海边看看才知道。

早餐后,去海边散步、捡螺,雨也小了,小雪看了海水,跟我们说可以潜水,听了这话不禁心花怒放,回旅馆拿上泳衣直奔海滨潜水场,早上的潜水场好冷清,我们是第一批客人,登记交钱拿牌子领潜水衣,黑子看到这时候涨潮的海面显得波涛汹涌,说心里害怕去退了牌子,我们3人去穿上潜水衣,腰部绑上3块铅块,身背空气瓶,戴好潜望镜,在海边听潜水教练指点用嘴呼吸和掌握水中手势,正在练习用咬嘴呼吸时,突然听到华说:“不行了,我现在感到呼吸困难......”回头看华,她摇摇头,示意自已太紧张不能下水了,呵呵!再和秀文对看一眼,知道彼此心情没受影响,就跟随教练走向大海,在教练的指引下,仰身下水,俯身下潜、再下潜……慢慢的潜入了海底,刚潜下水底时感到耳朵胀痛,下潜一阵后就慢慢适应了。尽管身上配备很多,一旦进入水中,就感觉不到重量,在水下感觉自己也像鱼一样,在水中自如地游动。水的浮力让人在水中完全伸展,虽然能看到的海底生物不算多,但对于我来说,潜水也是自我释放的一种方式吧……

在往回漂浮的过程中,跟教练交谈,知道潜水有多种,主要有:

浮潜(以潜水者所能屏息的时间内,在水中潜泳。直到无法再呼气而浮出水面的潜水方式,适合会游泳者)。

岸潜(水肺潜水中比较初级的方式。水肺潜水是指潜水者背负空气筒,藉由筒内的空气在水中呼吸,作长时间潜水的方式)。

船潜(对潜水者和教练要求更高的潜水方式,即乘船驶离海岸,潜入大海深处)。

还有夜潜等等。

个人认为:潜水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很新鲜也很刺激,让人回味无穷,尤其对我这样的旱鸭子。当潜入海底的时刻,在水中只能用手势与教练沟通,感觉自已像一个孤独者,去闯入另一个陌生而崭新的世界......据说潜水是最好的减肥手段之一,促进新陈代谢、滋润皮肤,通过呼吸高压气体,可以排出肺里的毒素。

(潜水费用:团体每人160元、散客180元、因我们是熟人带去,每人140元,时间约30分钟,在海底潜水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

潜水活动结束后,我们在雨天开始了走马观花的环岛游,还是坐小潘的柳微面包车,包车费是100元,据说旺季时要涨12倍的。

---- 雨天眺望斜阳岛:

在涠洲岛东南海面上,可看到犹如一枚翡翠漂浮于大海中的岛屿,中部凹陷,四周凸出,因从涠洲岛可观太阳斜照此岛全景,故称斜阳岛。有“南国小蓬莱”的美称。同涠洲岛一样,斜阳岛也是由火山喷发堆积形成,距涠洲岛9海里,据说一路的海水底下, 有一条海底彩带。这一带的海底下暗礁发育得最好,礁体短的数百米,长的一千多两千米,礁体生长着大量的群体珊瑚,珊瑚生长带距水面一般只有八、九米深,透过清彻的海水可以看清宽大、美丽的珊瑚。可惜这次没有时间领略这一独具风情之地了。

---- 参观经历百年风雨的天主教堂:

具有140多年历史,是岛上最欧化又最古老的建筑;有着美丽的三段式造像,尖角,飞扶壁和彩色玻璃圆窗;最特别的是,建造教堂用的石材是来自大海沉积的珊瑚石!

教堂高21米,建筑面积774平方米。可容纳教徒1000余人,由钟楼、修道院、学堂、医院和育婴堂组成。

涠洲天主堂简史记载:“涠洲客家人,原籍广东恩平开平等地,据悉公元1850年间,客、土两族械斗败北,逃亡遂溪一带。正处日暮途穷之际,巧逢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唐神父援助救济,深受其爱德精神感动,故慕道者日众,然苦于居无定处,遂同清廷申请特许教民前往雷城西面一荒岛定居。即今日风景怡人之涠洲岛,乃先人开拓之成果矣。
                  1853年范神父接任。大兴土木,经过十年之努力,一座雄伟歌德式教堂终于1863年落成……

---- 雨中漫步芝麻滩:

芝麻滩位于南湾侧,沙滩上分布着黑色颗粒状的风暴岩和震积岩,细如芝麻,故称芝麻滩。景区内长10余公里的海岸线多为高达2050米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状观。退滩时可见宽达几十米的海蚀平台,令人感叹。在海蚀崖与海蚀平台的交界处,形态各异的海蚀洞随处可见,这种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三位一体”的海蚀地貌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 鳄鱼山探幽探奇:

位于南湾西侧鳄鱼岭,涠洲最富特色的游览区,主要景点有绝壁揽胜、龙宫探奇、平台听涛、百兽闹海等。古火山千姿百态,海蚀溶洞富于奇特变化;海水清澈碧绿,风光奇异......。

----
雨中返程:

环岛游结束后已接近下午3点,这天的午餐是请店家老板帮买的菜,吃鳝鱼、豆角、羊角菜蛋花汤(野菜是自摘的),饭菜带加工费65元。

回到旅馆,店家老板已帮我们买好1715分回北海的船票,1640分,小潘送我们到码头,船开后约1小时到达北海码头,然后找出租车去北海汽车总站,乘坐1915分的快班车回南宁。

注:石螺口渔家乐旅馆(店主刘贵生,手机:1380789813013087793346),面包车司机(潘金成,手机:13807791491),上涠洲岛住、玩可以找他们,岛上的人是不错的,言谈也很爽直,客家人居多占90%

对我来说是好帖,因为我好想去涠洲岛!
羡杀我了。。。一直都没去成的地儿。。。、
好想去涠洲岛!
哈哈,想去很久了,但没有成行:)
勾起了我在那里的回忆
那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没去过,想去潜水呢!{:4_110:}
广告做得不错
唉~
这年头赚点钱不容易啊
只能神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