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盼望许久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第一天早晨从成都出发,向西南经过雅安,走茶马古道,准备翻过二郎山,再渡过大渡河,到达海螺沟。可是,到了二狼山脚下发现前方道路堵塞无法通过,只会另走它路。我们又返回雅安,一路向南,经荥经,汉源,石棉,来的大渡河边,从安顺场沿大渡河西岸由南向北向海螺沟进发。道路之崎岖颠簸超乎想像。这条路正是当年中央红军的长征途中所经过的线路,泸定桥就在海螺沟以北不远处。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歼,由红一方面军的王开湘团长和杨成武政委率领少数红军战士从安顺场出发,一天一夜翻山越岭强行军120公里,并成功夺取泸定桥,就发生在此地。估计当年红军战士肯定没有心情大渡河两岸的美景。

• 涛声19 现在的大渡河早不是以前的大渡河了,梯级开发的水电站弄的大渡河面目全非。 2014-9-17 20:45
摩西古镇的特色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9月7号,清早起来,先出发去海螺沟,山下阴云密布,心里开始担心今天可能看不到雪山了。没想到上到山上不久便云开雾散,强烈的阳光照在远处的贡噶雪山上,在白雪与蓝天相互映衬,雪山异常壮观,我们开始庆幸今天的运气不错。离开海螺湾,我们驱车直奔红石滩,远远望去,河谷两岸的砾石上布满红色的苔藓,将整个河谷染成红色,别有韵味。接下来,我们又经过康定,开始翻越折多山。此山海拔高达4300米,在山顶停留一会儿,便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头痛乏力,头重脚清,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原来不是超人。直到海拔下降到3500米,才逐渐感觉好起来。晚上在新都桥住宿。明天才是真正的考验,因为要翻越几座海拔超过4800米的高山,有8个小时要呆在海拔4000米以上,但愿我能够尽快适应高原反应。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海螺沟、我们的队友(此活动是由成都飞鸿越野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他们有自己俱乐部的车队,师傅都是长期跑高原,驾驶技术娴熟,对沿途的路况,人文景观,吃住都非常熟悉)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8个队员+2位师傅,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地方
我们车上的队友

红石滩我的川藏线旅行终于开始了,9月6日成都出发

9月8日中秋节,旅行进入第三天。今天基本都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行进,线翻越了座大山 - 高尔士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之后到达世界高城理塘。简单吃过午饭之后,又继续翻越兔耳山和海子山。这两座山海拔都在4800米以上,我开始感觉身体难受起来,浑身无力并伴有头痛,像是要虚脱的样子。这时我已经没有心情欣赏路边的景色了,只盼望早点下山。晚上八点钟,我们终于到达我们今晚的驻地稻城。从高原上看中秋的月亮,真是又圆又亮,可是我实在是没有体力再赏月了,连晚饭都没吃,一头倒在床上,一觉睡到第二天清早,感觉好多了。看来我低估了高原反应的厉害了。

9月9日,旅行第四天。早晨从稻城出发,前往海拔4000米的亚丁。据说“消逝的地平线”里所描写的香格里拉就在这里。此地真是一个神仙所在,山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而山下却是溪流潺潺,绿草遍地。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蔚为壮观。仙乃日神山上的皑皑白雪融化成涓涓细流,汇入山下的珍珠湖。湖水呈碧绿色,雪山,湖水,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晚上住在山中的大自然旅店。说是旅店,其实就是简陋的农舍。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的心境,因为它就在山中,是个赏月的绝佳所在。由于昨天的高原反应,我没有欣赏到山中的中秋明月,颇为遗憾。今天是八月十六,月亮更圆。夜深之后,我一个人悄悄爬起来,来到户外,静静地站在院中开始欣赏这片夜色。四周万籁俱寂,唯有远处山中溪流奔腾的声音清晰可闻。群山在月色之下,露出幽暗的剪影。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一个人静静地欣赏着这片月光,这片山色,仿佛我与周遭融为一体。当年东坡先生最爱江上之清风和山间之明月。我此刻所欣赏的明月,不正是东坡先生当年的同一个月亮吗?人生代代无穷已,明月年年只相似。试想人活一世,又有几回能有如此机缘能在山林之间欣赏这一轮皓月呢?能欣赏到这山中的明月,真是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