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与三妹一起看幺妹,路遇女汉子和女超人,登顶的一刻内心与视觉的双重享受!

背景篇

从去年登上四姑娘山二峰的一刻开始,我就爱上了户外,也可以说四姑娘山是我的第一副毒药。从去年中毒后开始骑行跑步徒步、学攀岩,但这些都比不上登上峰顶上给我的震撼。原本以为今年都没有机会去爬一座山,但机缘巧合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更巧的是以前单位的一个同事也联系我说想去,能够让身边的人也热爱这项户外运动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
       这次我们依旧找了上次的协作队----雪山之巅高山协作队,非常喜欢幽默和热情的扎西队长,在他这里感觉像住在朋友家里一样舒服和自在。

人物篇

飞飞:

咸阳人现居西安,我以前单位的同事,跟我在北京做过一年的项目,这次来四姑娘山还是他先提议的,几乎零户外经验。没有任何装备,所有装备都是这次为了登四姑娘山现买,有些装备甚至没有来得及买,直接邮寄到了成都住的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珍爱生命,多次主动提醒开车的司机好好开车。目前还是单身,有中意的可以问我要电话要地址,能撮合一段姻缘是我一直未了的心愿。

葭葭:

北京美女一名,来之前我给扎西打了电话问我们这次是否还有别人同行,扎西说还有一个,我想能单独出来的必定是男人了,也就没有多问,但毕竟还是希望男女搭配,登山不累嘛,并抱着若是美女我便开心的心态。在成都等扎西小舅子波尔郎来接的时候,突然看着拖着Mountain Hardware大包的姑娘,顿时忐忑了一下,在希望和结果之间期待着,姑娘倒是主动开了口问我们是不是去四姑娘山的,期待变成了结果,想必这是一段愉快了旅程。

通过交流了解到女汉子已经无法形容她了,女超人比较合适,滑翔伞、潜水、滑雪、长板、攀岩、冲浪、徒步、登山样样都会,我只想说偶买噶的!虽没有登过5000米以上山峰的经验,但我看好她的未来,应该会成为一个奔跑的鱼儿那种人物吧,要强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力值得敬佩。

小茜:

四川自贡人,我一直以为葭葭是我们唯一的同伴,结果车子又接了另一个美女。姑娘登过四姑娘山二峰,之前来攀登三峰因高反严重未果,这次是第二次攀登三峰,也是本次攀登过程中没有骑马的女超人二号。个人觉得她比较内秀和安静,在大本营总是坐在边上的石头上,默默着享受那份宁静。

扎西格绒(汉名:余强)雪山之巅协作队队长,感觉很牛逼的一个人啊,登顶过婆缪峰(就是尖尖的那个)。通过两次的接触觉得还是一个相当靠谱的一个人,幽默和随性是我对他的最大的印象。记得第一次去四姑娘山的时候扎西对我已有的装备做了相当详细的询问,最后发现我的装备明显不足,还好听他的多准备了些,要不然要冻死在山里了。
这个人嘛什么都挺好,就是老开些无厘头的玩笑,除了跟登山有关的话要仔细听外,其他的话我们不要睬他!!!

泽郎伦布:
这次我们登山小队的领队,在扎西家里的时候扎西说我们这次的领队是伦布,我打量了一下这个小子,看起来完全不像是领队哦,当时心里还对他是否能够胜任有点担心。但进了山以后,之前的担心有点多余了,他非常好的胜任领队和协作的角色,并且能感觉出来他真心的希望我们能够登顶。

最后嘛,当然是我自己要登场了!!!
我就是小诺!
籍贯山西的陕西人,从小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前两年被单位外派出差,在成都被我的好友CY带上道就中毒了。如果问我为什么要登山,我也想回答一些牛逼有哲理的答案,比如”因为山在那里“之类的。但其实正如我好友CY对我的定义------为了装B。虽然登上个四姑娘山不是什么牛逼的事情,但在朋友眼里还是可以装一装的。除此以外,我想第一次吸引我登上四姑娘山的是别人拍的一张一张照片,第二次则是第一次看到那震撼心灵的景象,这种震撼无法通过任何照片得到。
作为本次登山小队年纪最大的,荣幸的成为了名义领队,葭葭同学看到我在领队上签了字,也非要嚷嚷的要当个领队什么的,尤其是签字的时候最好拍照留念,我当时就想,看来大家装B的水平是一样一样地啊。

行程篇

西安-成都-日隆镇(DAY 0,DAY 1)

这次原本还有一个好友嚷嚷着要去,去之前我还特地带他爬了爬山,结果那次走完回去,他告诉我他的脚踝要做手术。。。我只能对此表示深深的遗憾了,最后我和飞飞同学一起了。原本计划坐过夜的火车来,结果买不到票耽误了一天的行程,从早上6点坐到晚上10点多,我能鄙视下白天坐火车的人还睡一天吗?唯一庆幸的是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开往我们集合地一品天下的地铁。作为一个毫无计划的人,在出发前有计划的为我们订了一品天下旁边的酒店,虽然到的很晚,但因为离第二天的集合地非常近,我们还是美美的睡了一觉。

与扎西的老婆的弟弟波尔郎约的集合时间到了,可车子还没有来,结果看到一个漂亮的姑娘走了过来,手里拉着Mountain Hardwear的大包,背上还背着个小包。正如之前的描述,忐忑的在希望和结果中期待着,结果希望变成了结果,姑娘果然是跟我们一道的,这个姑娘便是葭葭。心中暗喜了一下,总算不是一大堆男人挤在一个车里了。没过多久波尔郎也到了,原本以为就我们三个出发,但却告知还有两位同伴,先是上来一汉子,说实话我忘记他名字了,倒不是我记性不好,只是他若是美女我必然记着。之后又来一个美女小茜,今天真是惊喜不断啊。上次因为卧龙映秀这边塌方,绕路走了马尔康,这次总算是是走了这边,到了映秀的出口便是一段烂路,但烂路不是你想走就走,必须等!!!

闲来无趣,等的时间自我创作一下,映秀也有了自己的四姑娘山

放行了,映秀卧龙这段路很刺激,左晃右晃地非常Happy啊,奉劝大家出发前少吃东西,要不然吐啊吐啊的同行的就惨了。自我感觉多聊天可以避免晕车吧,要不然晕车加上高反的头疼,还是有点惨哦。快到巴郎山顶的时候,大雾弥漫啊,可翻过去以后这边又是一片晴天啊,真是神奇啊!

山的另一边,对面的山很羞涩的露出一点点,待云雾褪去,便来登你可好?葭葭穿的朴素,但内在透露的一种自然美。

从巴郎山4480米的海拔下来,天气越走越晴,很快来到了猫鼻梁,这里真是看四姑娘山全貌的好地方,大家都下车拍照合影,唯有小茜同学窝在车上继续睡觉,简直睡神啊。

从猫鼻梁很快便到了日隆镇了,车子开到扎西家,和一年前是一样样地啊。扎西又很热情的帮忙拿行李,照例献上了哈达,好开心!去年便是因为哈达的力量让我登上了二峰,避过了阴霾的天气,看到了彩虹,希望今年能继续带给我们好运。刚好我们来的时候赶上了中秋节,有幸还吃上了月饼,虽然我也有带了一个月饼可一直不舍得吃啊,想带到大本营的时候边赏月边吃月饼。

稍作休息后便开始了培训,主要讲解了上升器、8字环的使用方法,有机会第一次接触到技术装备的学习,必须好好学习啊。

培训过后,便是晚饭时间,晚饭非常的丰盛,火锅鸡!!!这个太巴适了,可惜我最近吃素,没口福,只能挑挑里面的蘑菇什么的,但也非常好吃啊!

扎西不让我们洗澡害怕感冒发烧,毕竟上高原的第一天还是谨慎为妙,饭后大家坐一起聊聊天,再就是准备下明天的东西。看到扎西家的小熊,一年前我来的时候就在那里了,也不知道这一年洗过澡没,收拾东西的同事给他也留个影。刚好扎西给了我们几个他们协作队的贴标,我也排上用场了。

之后的节目就是睡觉了,好好休息才能保证第二天的行程。so,晚安!

日隆镇-大本营(BC)(DAY 2)
      第二天起来,去管理处做了登记,我被要求在领队上签字,刚刚签完字,葭葭吵吵着她也想做领队,最好签字的时候给他再拍个照,高B格的事情难道是妹子的最爱?从长坪沟景区售票处坐观光车7公里后到达喇嘛寺,看到色彩丰富的经幡和其背后的山,很美。但比起第一次来到四姑娘山透过云雾中一个窗口看到雪山的那种震撼,还无法比拟。

三峰的长坪沟和二峰海子沟很不一样,以树林居多。因为三峰到大本营的距离比二峰要近,只有16.8公里,而二峰则有22公里左右,但海拔上升几乎一样,所以三峰的攀爬坡角度更大。我们一行人除了小茜都选择了骑马,毕竟想多保留下体力去冲顶。很多协作队是不允许骑单程马的,但扎西这里是可以的,但其实往往上去骑马了多半下来还会骑马。小茜之前成功登顶过二峰,前段时间来过一次三峰,但因为高反的原因提前下撤了,这次是她第二次挑战三峰。我也劝她一起骑马好了,但她说以后肯定有比这个还有难得的路线,我要抓住每一次机会锻炼自己,她说完这里,我只有发自内心的佩服了。扎西告诉我们可以在3700米之前多走走路,刚好小茜不骑马,我也就多跟女汉子走走,我也向她学习下锻炼下自己。

陪小茜走到了牛棚,与飞飞、葭葭汇合后又骑上了马,小茜则在后面继续走路。我们从这里几乎马不停蹄的走到了大本营下方的一个平台上,葭葭的白马很有冲劲,我的马则喜欢慢慢走,每个人的座驾似乎都符合自己的个性,只要不是工作时间我就喜欢慢慢的生活节奏,协作说我的马喜欢走在最后,很棒的组合。葭葭的冲劲则像她的白马一样,冲劲十足。

特别喜欢葭葭在路上的这张照片,我也想给自己拍一张这样的照片。但既然有这么标致的模特,我欣赏欣赏足矣。

这这里等到了小茜继续朝大本营走,大本营的帐篷已经搭好,而且有一个大号的帐篷作为活动中心和协作们休息的地方,真是有点腐败。唯一遗憾的就是天气,朝上看去浓浓的大雾笼罩着天空,只有我们来的方向能看到一些天空,晚上看到星星是泡汤了。

飞飞的状态不错,没有想到他第一次的户外体验没有太多的不适,大本营4300米的海拔也没有明显的高反。协作们给我们冲了葡萄糖水补充体力,没过多久小茜也上来了,真是好体力,小茜站在的地方是这里手机信号最好的地方,有信号有好有坏,好的话可以跟朋友联系发朋友圈什么的,坏处就是还老有单位的事情要你处理。

扎西之前说过到了营地不要马上休息,要稍微走动一会。刚好趁协作们做饭的时候,无聊的我继续向上走走。老看到很多帖子说,到了大本营会往C1走,然后再回撤到大本营,也想效仿一下,但刚走了没多久就看不到路了,一段貌似是横切的路打消了我的念头。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走,为了安全老老实实又一个人回到了大本营。

晚饭炖了一只鸡,和几个比较素的菜,刚好适合我。小茜说上次喝了鸡汤就吐了,这次对鸡汤实在没兴趣,真心希望她这次能够不要有高反。说到高反,其实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在大本营几乎所有人都伴随的头痛。飞飞和葭葭问我头疼不,其实在大本营那天我尽然一点反应都没有,就连大喘气都没有,但为了让他们在大本营的时候不要太去关注这个高反的问题,我说我也有轻微的头疼,相比起去年爬二峰今年的确进步了很多。晚饭后葭葭和飞飞很快就去睡觉了,我还有点不甘心想等等看天空会不会放晴看到月亮和星星,去年就等到了这样的机会,但今年看起来很悬,但中秋节没能赏到月亮有点遗憾。小茜选了一个很好的位置发呆,目前还属于活动状态的就我们两个人了,坐她边上跟她聊了聊,但实在太冷小坐了一会便钻回帐篷了。

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睡觉!!!

大本营(BC)-顶峰(DAY 3)

去年在帐篷里面就没怎么睡,今年又是如此,辗转反复多次后不停的看表,希望赶紧到凌晨2点。凌晨2点是Moring Call时间,10:00,10:30,11:00,12:00,12:28,12,49,13:05,13:28,不停的看着手表,飞飞尽然还能打呼噜,真是羡慕。我实在躺不住了,提前起床了。躺在帐篷里面很不爽,起来上了个厕所,就在外面溜达,还好离两点很近,没多久就听到协作的闹钟响了。大家陆陆续续起来,这时候小茜叫我让我叫协作过来,我才发现她又吐了,突然意识到她可能无法跟我们一起上了,觉得好可惜。我突然也觉得头疼的厉害,问协作要了头疼药,吃了以后也没有立马见效。大家一起吃了早饭,协作做了煎鸡蛋,可能人家这里的鸡吃的跟我们这里的不一样,鸡蛋很大的腥味,大家几乎都没有吃。吃过饭后,大家简单的收拾一下装备和补给便出发了。我与去年一样走在队伍的最后,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因为我知道相对的慢和匀速的前进可以换取耐力的持久。
      到了昨天看到的横切路段,窄窄的小路,漆黑的夜晚,加上大雾和小雨。向路的一边看下去,感觉下面深不见底。飞飞同学在这里有些不适提前回撤了,觉得很遗憾从西安一起来真的很希望他能够一起登顶,看一眼顶峰上的风景,也许他以后也会爱上户外。但考虑到安全,我没有阻止他回撤,飞飞回撤后发现葭葭同学已经在前面很远的地方了,我和伦布在后面走着。其实我还没有发现跟我走着的就是伦布,我还问他名字,结果伦布很生气的回来看了一眼我,这时候我才发现。谁叫你长的黑,大晚上的我认个人容易嘛。。。
     走了一会跟葭葭汇合后,继续向上走,葭葭走的很快,我还有点跟不上。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节奏,等她休息的时候我再赶上来,这时候我就老想这女孩体力真是可以啊。但随着时间的拉长,她休息的频率越来越高,走的也越来越慢,这时候我身子尽然走凉了,只好赶紧加上羽绒。

原本想走到他前面去,因为我实在有点冷,但觉得这么丢下一个女孩有点于心不忍啊。我还是走她后面,尽可能的把我的经验告诉她。一度在有个地方我感觉她有放弃的念头,我还在旁边不停的鼓励,后来发现这个小女孩的韧劲是不需要我多说什么的。

三峰的路比我想象的要难很多,角度都很大,5.2公里的路程需要将海拔提升1000米,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手来攀爬,但协作们似乎都是踩上去啊,我新买的BD的登山杖就磨啊磨啊的,让三峰多带给我些磨练吧。看到别人7点多就登顶的速度,我们的速度有点慢,天亮了还没有达到垭口,但我觉得登山永远不是挑战别人,你需要战胜的永远是你自己。高海拔的低含氧量,让我和葭葭都很痛苦,但你能去适应这种感觉,最后当这种感觉变成习惯,也就不那么痛苦了。

走到了垭口似乎看到了希望,因为顶峰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但即便是看起来如此的近,却还够我们走一段的。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山上的雪太少了,比起前几天看到的照片我只能说现在的三峰跟三毛差不多了,零星的几块只能故意走到雪上做个摆拍以此证明我们上了雪山了。

垭口向上继续走着,整个三峰都是碎石,到处都是,走三步滑一步的,走到了三峰顶峰大岩壁的下面。原本我们一路走来都是大雾,伦布都说估计上去看不到什么了,但我相信有奇迹,天公的眷恋让我们走到大岩壁下放晴了。这是一个需要三个绳距才能上去的岩壁,150米高,然后还有35米的横切才能到达顶峰。这时候我和葭葭都略显疲惫,但心中又充满了兴奋,即将登顶的兴奋还是冲走了疲惫。我和葭葭坐在下面等着伦布先锋上去铺绳子,感觉葭葭都快睡着了,不过楚楚可怜的样子还真是让人心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