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我痴爱的大黑山

大黑山,攀枝花人的后花园及洗肺氧吧。我们随便抬眼就可以看见,就在我工作地点的后山上,走路4小时可以登顶,开车途经瓜子坪、乌拉国、务本乡,也就60来公里。

尽管不远,但大黑山上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绝壁千仞,是天然的原始森林。这里空气清新,微风飘过,带来的是泥土的芬芳和淡淡的花香,在这里可以将整个攀枝花市收入眼中。大黑山老鹰岩是攀枝花的最高点,也是最为雄伟和险峻的山峰,海拔高度2992米。无数大黑山的追随者、仰慕者、崇拜者,踏遍这里的山山水水,各种登山线路数不胜数,甚至于,有专门的大黑山群,每周末只走大黑山,强度由几小时到十几小时不等。一次从清香坪蓝湖国际的徒步,脚上的大泡,让我领略了大黑山的魅力和强劲。

2011年的11月,一个月去大黑山露营4次。2012年的10月,和8264版主“卫士”一行,再登老鹰岩,见识了大黑山最为壮阔的一面,群山延绵、阳光透过薄雾,给高低远近不同色彩的山峰,穿上了一层轻柔如丝的纱衣,金黄的草甸上,彩色蝴蝶的飞舞,示人一种强烈的美感,驴友生涯几年的我,突然间觉得需要表达一下对大黑山的敬畏和仰慕,第一篇短小游记“金色阳光黑山行”的出炉,对于我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那种对于美的理解和追求、思维方式和旅游理念,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将我带进了一个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的生活状态,这将会影响我的一生。

这周六,和“卫士、远志”一行,继续着大黑山之行。一路上穿过的原始森林,很有些格萨拉绿石林的味道,石头上穿着嫩绿的青苔衣衫;地上铺就着厚厚的金黄色树叶,踩在上面,绵柔松软;树上的树花就似老人的胡须,顺着风儿的方向飘荡着;满地野花的高山草甸,和川西草原无异。但当你站在老鹰岩上时,心胸豁然开朗,内心一种情愫在升腾——敬仰。静观雄奇山峰,一派云蒸雾绕,流动的云雾让老鹰岩犹如仙境一般。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山下的同德乡,沟壑纵横,苍翠充满整个视野,有让人顶礼膜拜的气度与风姿,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下山的路上,成熟的山楂果,让大家激动不已,已经成熟的山楂,离开母体,掉落在地上,静静的等候着喜欢它的人们,将他们捡起,放进袋中。抬眼一看,树上密密匝匝的山楂果,可爱诱人,驴友“远志”和另一位叫不出名字的小伙,攀登上树,开始摇晃树枝,那山楂一颗颗从树上掉下来,我们一大群人,在树下捡着,一会就装满了一大袋子。每年的这个季节,不管是野坝子草、野菊花、野山楂……大黑山都不会让我们空手下山的。

大黑山用她宽阔的胸怀、博大的胸襟、能容纳宇宙的气度,包容着我们这一群爱他的人们。在她的怀抱里,我们自由呼吸、任意翱翔,寻找着一种自然与淳朴、古老与宁静的世外桃源。大黑山是我们攀枝花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和户外摇篮。我爱大黑山、驴友爱大黑山、攀枝花人更爱大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