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那一天,奇山秀水的魅力--记集安秋皮峡谷穿越

2014年9月13日,跟随白山市户外群的大家庭,参加了集安秋皮—板石砬子穿越,完成了人生经历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驴行穿越,真正体会到户外运动的健康、愉悦和快乐,这一天也必将开启人生历程中户外体验的新篇章。

[attach]30985952[/attach]

集安秋皮峡谷位于集安秋皮村,坐落在集安市东北部,鸭绿江云峰水库库区内,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江相望。秋皮峡谷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峡谷以水秀、涛声、谷幽、峰奇为特色。霞松岭林荫树茂,岭奇路险,溪水潺潺,四季长流,林声、水声、风声汇成涛声阵阵。峡谷之幽正如“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所描绘,各种山峰等奇峰林立。攀爬峡谷步履艰难,安全刺激,是驴友们寻求户外的难得的好去处。

秋皮峡谷穿越是白山户外群群主和各位管理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次成功活动。9月13号早上,晨曦微露,天气非常晴朗,纯净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湛蓝的让人心动,月亮还挂在天空,静静的迎接新的一天。

6时,户外穿越团队乘坐的大巴准时出发,开始了集安秋皮快乐穿越之旅。9时30分许,队伍到达了目的地,开始了徒步穿越旅程。在经过一段短暂、还算平坦的土石相间的路面后,行进路线开始逐渐变陡,山石路上行走也有些难度了。

山间的空气非常清爽,树木、花草散发出阵阵香气,隐约间又闻到了儿时熟悉的味道,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一口,哇!心旷神怡!队伍继续前行,路也变得越来越不好走了,怪石嶙峋,灌木丛生,山间的小溪在脚下潺潺流过,清澈见底,掬一捧在口,清凉甘甜的感觉直渗心底。一路上,队友们有说有笑,相互协助,攀石越涧,攀援而上。据统计,在这次徒步穿越中,有13位是首次参加体验的新驴,但是,新人们个个信心十足,没有一个人落下,而且都走在队伍的前面。行进中,大师级摄影师频频驻足,留下每一个美妙绝伦的瞬间,将大自然恩赐的美景收入镜下。

一路辗转,大约行进了90分钟有余,前方队伍传来了欢呼声,原来我们已经到达秋皮瀑布!及至近处,顿觉眼前一亮!瀑布从天而降,似一条白练挂在山间,瀑布很精致,在苍翠的林间,更显秀雅,便是极美的景致了!!!驻足瀑前,心里涌动着感慨,那一刻便觉得词穷了,直到现在落笔,仍无法找出更恰当的文字来描绘她……许是上天将她赠与我心,记忆中,她轻柔而下,袅袅娜娜,飞珠溅玉,发出悦耳音律,而我,竟没有留下一张她的写真。或是手中相机羞涩,亦或是她必将要留一份美好于我心永远,而不形于图片

与飞瀑依依惜别后,队伍继续前行。活动领队早已探好前方的路线,群友们沿着瀑布边缘的山壁攀援而上,群管理们在每个险要的位置上保护着大家的安全,携手相扶,全队43人安全攀援至瀑布顶端,回首望去,瀑布已在脚下,听水声溅落石间,留记忆于美好中。山不在高而在于奇,景不在美而在于秀。在秋皮峡谷游弋,似置身于世外桃源,静谧、陶醉。午间小休,午餐是在灵山秀水间,听溪水潺潺,看光影斑驳,三三两两结伴用餐,这种感觉,恐怕不是在星级酒店、豪华餐厅所能体会到的,悠悠然乐在其中。

参加这次户外活动,是我真正户外历程的开始,第一次在这样变化多端的行进路线中,体验其中的惊险、刺激,满足感一直包围着我。午餐后,队伍行进继续中。行进的难度逐渐增加,在灌木丛和树木间穿行而上,山坡的陡度逐渐上升,从30度、45度到最后接近65度左右(目测估计)。脚下是随时松动的石块,一不小心,就有石块在脚下滚落,而同时就会听到群友们贴心、急切的提示,大声的提醒走在后面的人躲避,不要被石块碰到。这种友爱、互助、合作、凝聚,一直弥漫在每个人之间,贯穿在穿越的全过程。群友们微露倦意,队伍边休息边前行,其间群主还不时的告诉大家余下的距离,尽管很有“望梅止渴”之功效,却也足见活动组织者之用心细致。最陡峭的要数那一段苔藓带,陡度又有提高,已接近70度。伙伴们攀着树干踯躅而上,脚下的苔藓很厚,围在树根部生长,踩在上面软软的。这个时候,真想就躺在上面,天当房、地当床,美美的睡上一觉,岂不美哉!

回想起来,这次穿越体验中,欢愉快乐贯彻始末,最快乐的当属摘圆枣子和山梨了。每发现一颗园枣树,伙伴们就都忘却疲劳,开心的在树上找寻着为数不多的果实。男生们负责攀爬或者拉弯树枝,女生们就开始开心的采摘。若说山珍海味,可是一点也不为过,采摘到的圆枣子放到嘴里,真的有入口即化的感觉,甘甜的味道唇齿留香。套用多彩大哥的一句话,是再有道理不过了。大哥说,这一路上多亏着圆枣子,听到有圆枣子,是最开心最能消除疲惫的了。从不吃圆枣子的我,这一次却也品尝到了真正的甘甜。若说山梨,则是最大的收获了。路边的这棵山梨树,山梨压弯了枝头,只需稍做晃动,山梨就纷纷落下,只一会儿就捡满一大袋子,瞬间找回久违了的感觉。

大约下午3点30分左右,带着收获满满的成果,回到了山脚下,峡谷穿越历经6小时左右圆满收关。这次峡谷穿越历程中,每每有动人之处打动心灵。先不说群主、管理发起和组织活动的辛苦,也不说穿越途中大家团结互助、绿色出行,只一事很想一提而不忘。一个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不小心将随身携带的300元钱掉在了地上,而自己浑然不知。行进中,前方对讲机传来询问,小伙伴才发现自己口袋里的钱不知什么时候不翼而飞了。原来,是她在拿东西的时候,把钱也带掉了,走在后面的同伴捡到并交给了收队管理冬天雪,300元钱完璧归赵,小伙伴非常感谢。这件事虽并不算大,却折射出同伴拾金不昧的好品质,也看出冬天雪是一位合格的、“含金量”极大的好管理。

大巴在颠簸的路上一路返程,看窗外落霞入山,天色渐暗,晚上7时许,一行同伴回到白山。

繁星缀满夜空,习习凉风,亲人问候,吹淡了一身疲惫,温暖着心底深入的那一片柔软。

出行盘点

活动时间:2014年9月13日

活动地点:集安秋皮村

活动内容:峡谷穿越

活动类型:穿越7公里

活动强度:中等强度

行车路线:白山三道沟滴台石湖秋皮,约180公里

活动装备:午餐、饮水、登山鞋、冲锋衣冲锋裤、手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