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2014布来亚克(BLACK YAK)牛人牛队2O14三尖穿越,我的初次自虐

三尖穿越,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自虐

这是一场毫无准备的仗。

都说秋高气爽,但这个秋天并不按套路出牌,连续多天的阴雨连绵,破坏了所有的好心情,突然就有了逃离的冲动。每当被琐事困扰的时候,就会想起王维的那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伸手可触清风,抬眉可见白云,静坐可听流水,闭目可闻花香。即使是厌倦了世事风霜的人,也不会去逃避自然山水吧?

和嫂子泡沫一拍即合,从决定去三尖到出发不到一周的时间,咬牙买了心仪已久的火柴棍背包,淘宝了各种登山装备,就这么懵懵懂懂地上路了。

每次出去爬山,站在山脚仰望山尖的那一刻,就开始后悔,后悔自己放着吃香喝辣的小资日子不过出来找虐。这次也一样,当他们把半人高的背包挂上我的肩膀时,本来就不高的我瞬间又被压下去几公分,收紧背包带后像被五花大绑的囚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感突然涌上心头。深呼吸几次调整好情绪,摆好pose臭美了几张。就这样,一点点沮丧胆怯伴随着一点点跃跃欲试的小兴奋,开始了漫长的三尖之行。Come on!大山,我来了!

万事开头难。从山脚到太子尖,据说只有四十分钟的路程,但对于第一次负重前行的我来说已经是举步维艰。觉得自己像个蜗牛背着个重重的壳,在连续十多分钟的拔高之后已经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回头看看队友们,一个个像便秘一样涨红着脸,顿时觉得舒服了点,原来他们比我也好不了多少。由此可见,当你处在逆境中时,想想那些跟你差不多甚至比你更惨的人,这样才会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大约五十分钟后到达太子尖,抢先登顶的队友已经开始欢呼拍照,每个人脸上闪耀着初尝胜利的光芒。极目远眺,远处层峦叠翠,云海排空, 群峰犹如朵朵莲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一座座村落镶嵌在画境里,生活在仙境中的人们,一定是恬淡而满足吧?

正如陈耕生的召集帖上所说:路线中有许多都在山脊上走,故视野开阔,山两边景色尽收眼底,经常能看到云海云瀑,冬天能看到雾松等壮丽景色。的确,太子尖之后的很长一段路程里,都是行走在山脊上,路边长着低矮的青草和小野花。凉爽的秋风拂过,让人神清气爽,真希望一直都是这样的路走下去。但是旁边的老驴告诉我们今天强度最大的是接下来要走的绝望坡,这盆凉水立刻让我从头到脚冻成了冰块。

绝望坡

在经过一段高山草甸后,我们穿过了一片片灌木丛,这样类似于竹子的灌木丛在此行中不停出现,非常恼人。在这跟人差不多高的灌木杂草中一路穿行,既要徒手拨开挡住视线的树木,又要当心脚下随时会出现的绊脚石、水坑,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不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了,真不能接受前面还有传说中的“绝望坡”在等着我们。

绝望坡是三尖穿越的重要路段,所谓绝望,上坡看不到顶,下坡望不见底,是进亦忧,退亦忧,谓之绝望也。当你以为爬上这个坡就能看到天亮,好不容易冲上去,转个弯却发现是另一个坡的开始,绝望坡就是这样折磨人的意志。一次次的绝望后,我们浑身湿透,几近崩溃。身为新驴,又带着严重不自信的畏难情绪,我和泡沫很快就掉队了。好在蓝天、老柳萌和可乐哥哥分摊了我们背包里的重物,有他们一路的陪伴和鼓励我们才不敢轻言放弃。停下来稍作休整补充了水分,提前吃了午餐,逐渐恢复了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