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4

武汉

不惧秋水凉,畅游古苗河

古苗河是苗族人民的母亲河,位于吉首市北面70多公里处的花垣县。从武汉出发的话,最快的行程是高铁到长沙1个半小时),然后转长沙-花垣的大巴(5个半小时),但是费用较贵。人多最好还是包车较好,就是路上时间要长的多。古苗河风景绝美、水质澄澈,两岸山峰耸峙,瀑布飞流悬泻,风景宜人,二十多年前有旅游公司在悬崖峭壁上凿壁铸梁修建旅游观光栈道,把古苗河修建成旅游景点开发,由于市场原因游人稀少,经营难以为继,加上山洪,雨水,维护等原因使得栈道逐渐损毁,致使景区停业,从而让古苗河回归原始,回归户外。该线路集徒步攀岩、速降、跳水、泅渡于一体,是继马拉河后难度指数再次提升的又一溯溪、玩水的天堂。更难得的是现在人迹罕至,上游奇景无数,岩溶地貌的特征非常明显,别具风味。全穿大约需8个小时,而且全程约100米长的泅渡极多,很有些强度。要用绳索再加上两处必须要跳的4米潭,对于新人来说都算挑战。

今年87号就立秋了,本想立秋后就不玩水的,听领队小康说有一批书要开学前需赠送湘西贫困学校,于是24号开学前我们来到古苗河。进入古苗河的山路临近悬崖,且崎岖不平、荆棘丛生,头顶太阳,下到河边,每个人都是一身大汗,但河水温度只有10几度,在岸边大家稍作活动准备之后,于10点开始下水,感觉就一个字——……,幸亏我穿了潜水服,但时间长了,还是感觉冷,我感觉古苗河确实是河,多数地方须在水中畅游,与以前溯溪感觉完全不一样。喜欢游泳的人,这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不会游泳的人,虽有救生衣,也会很困难,因有的河段水流很急。进入古苗河,真正刺激的开始了,顺河流漂流而下,一路上攀爬,游泳,跳潭,瀑降,挑战一个接一个…..具体请看畅游古苗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