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勇敢的心—秋皮峡谷穿越(转自多彩生活)

第一次见到秋皮峡谷的照片是看到海阔大哥拍的的一张滴水砬子,当时还误以为是十五道沟的照片。后来在牧马人的相册里看到秋皮峡谷,感觉这里是一个很不错的户外穿越路线。只是这里属于集安境内秋皮村,沟内已被种植了很多林下参,一般人是不让进去的。只好联系集安雄鹰大哥与村里沟通得到同意后才发此次活动。
    9月13日,白山户外一行42人早6点出发,到达集安秋皮已经是上午9点半。进入沟里的入口是在一个引水工地内,几经辗转到达峡谷沟门的入口,又费了一顿口舌才算让进。进入峡谷里一片荒凉的景色,河道的河床已经干枯了,两面的山坡也是一片灌木,我开始怀疑我走错路线了。再看GPS应该是对的,可是下游的河床连一滴水都看不到,上游怎能会有瀑布呢?此时电话的信号全无,与任何人也联系不上了,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山坡上种植了很多林下参,我们的到来,警报顿时响起,接着是几声爆竹声,估计是参地的看护者提醒我们不要越界,上午快10点半了,已经走了既定路线的尽头,河床依旧干枯,偶尔遇到点流水是部分积水攒下的。如果再没有预想的景色我们就得左转翻山回到预计的公路上,当心理的承受力达到极限时,奇迹出现了。两侧出现了60多米高的巨型峡谷,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峡谷下面的绿色青苔下面流淌着清清的溪水,而且水量很大。下游干枯萧条,上游溪水潺潺,这不能不算是奇迹了。大家瞬时间兴奋了起来,纷纷举起了相机拍照。峡谷的山涧也是由玄武岩构成,很像十五道沟的石墙,只是墙壁上长了很多喜阴的单叶植物,水边还有一些厥类植物。有了水,峡谷的路变得艰难了,绿苔让溪水中的石头变得湿滑,大家走起路的感觉比刚才难多了。爬上第一个瀑布,景色更加壮观,这里就有照片上看到的滴水砬子,在今年这个大旱的季节有了这样像雨线似的流水也就很不错了。再往前走就是第二个瀑布,整个瀑布高达20米,巨大的水流从天而降,这也是我们穿越的最大瓶颈,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爬上这二十多米的瀑布。这需要不仅是体能,更需要是胆量。今天的42人,有四分之三是新人,而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就有13人。为了缓解大家的情绪,我让大家先吃饭再爬悬崖。可是,大家根本就没听,这种难度的路线居然没有人打退堂鼓的。走在最前面依旧是雪山飞狐和冬天雪,这两个强驴在凤凰山水牛背艰难的悬崖上出尽了风头,这次依旧是先锋。虎哥和阳光快乐紧随其后,栓好绳子大家开始攀爬。在瀑布上面的边缘有一条10厘米宽的石台,这条石台需要向前走8米的距离,再向上攀爬一米高的崖壁,也就是今年大旱之年,如果往年,石台上都是瀑布流水的地方,根本无法攀爬。一个接着一个,井然有序。二十分钟的时间42个勇敢者爬上了瀑布之上,下午1点我们再接再厉,到达了最高点,秋天的集安硕果累累,元枣子、核桃、野板栗、山里红、山梨到处都是,让大家乐此不疲,大包小裹的装满了各种山货。
     秋皮峡谷之行,让新人为主的团队,通过团队的力量完成了这次穿越,会让这些喜欢户外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增加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