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十二三岁时,看了一部名为《阳光灿烂照天山》的剿匪小说,从此对新疆产生了美好的印象。

天山、塔里木河、草原、钻天杨。。。。。。令我无时不在向往。

1974年学校毕业,曾申请去新疆,无奈当年没有分配指标,夙愿难偿。

2008年,终于第一次走进新疆,感觉比我想象还要漂亮。

上个月中旬,经长达一个月的策划准备,再次踏进新疆。

首先介绍一下新疆的简介及个人印象。嫌啰嗦的朋友可直接看图片,但没去过的朋友,认真看一下,有助于大略了解新疆。

新疆地大物博,风光旖旎,可以说是辽阔、富饶与秀美的完美统一,中国的宝地。

具体介绍七个字:史、地、人、水、农、矿、景。

史:新疆古称西域,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开始对新疆实行深入到乡村级的真正有效的治理。

地:新疆地域辽阔,面积达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相当于8湖南省,16江苏省;比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瑞士领土之和还超出两万多平方公里!从邻省甘肃兰州到乌鲁木齐铁路里程达1776公里;在新疆辖区内一个县到另一个县乘车,动辄就是数百公里。这便是到新疆旅游费用比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疆乃“三山夹二盆”。北部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为东疆。

大沙漠占全国沙漠面积的2/3,其中塔里木盆地中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面积为33.67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人:新疆有47个民族,主要居住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到了新疆,有点像是到了外国。

水:新疆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孕育汇集为500多条河流,包括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等。许多河流的两岸,都是美丽如画的绿洲。新疆还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如博斯腾湖、赛里木湖等。

农:新疆拥有近331万公顷耕地,1000多万公顷可垦荒地。新疆的水资源其实极为丰富,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前列。由于这里日照长(夏季早上6点多日出,晚上10点太阳才恋恋不舍落山),昼夜温差大(早穿棉袄午穿沙,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样的气候对瓜果糖分的制造和积累十分有利,因而,所产瓜果特别甘甜爽口。

矿: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看看新疆的五彩斑斓的山川和戈壁滩,就知道新疆地下全是宝贝。有的地方煤都几乎露出地面,直接用推土机推就可以了。有9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石油资源量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为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够今日中国用600年。

景:新疆山川壮丽,古迹遍地,民族众多,民俗奇异,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68种,而新疆就有5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全疆共有景点一千一百余处,居全国首位(景点多,难以取舍,所以时间长,这是到新疆旅游费用比较高的第二个重要原因。)在这广阔大地上,有着众多的雪域冰川、叠嶂雄峰。这里有海拔8600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又有低于海平面154米的中国最低洼地,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保存完好的原始动植物种群,更显出得天独厚的大自然的本色。

从旅游景观角度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新疆是中国最美、风景要素最全的大花园。

除了热带海洋风光以外,雪山、草原、河流、湖泊,新疆应有尽有,而且出类拔萃,百看不厌:

雪山看起来近在咫尺而远在天边,银光闪闪;

蓝天白云下的辽阔草原,牛羊马和牧民是那么和谐,那么悠闲;

湖泊河流的水清澈见底,蓝天映照下,显出迷幻的深蓝;

更有那民族特色,酷似异国,让人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戈壁沙漠,一望无边;

雅丹地貌,如梦如幻;

珍禽异兽,眼花缭乱;

奇花异草,争馨斗艳;

还有,瓜果不是一般的香甜。

总之,新疆绝对值得一去,不去肯定是人生的遗憾。

在下已去两次,在有生之年,至少还要去两遍!

都怕新疆乱,但根据在下两次进疆的经历,感觉其实非常稳定,尤其是通过近日亲身体验。

试问,哪个地方绝对和谐、绝对安全?

最后附上一段老歌词:我们新疆好地方

歌颂领袖毛泽东

先来点代表性照片。1280MM大图,请点击图片看大图

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在下初来乍到,望诸位大侠多多关照
1、此行简介
策划设计一个月,拟定了长达15页的《2014新疆行程计划书》,内容包括景点简介、日程、交通、费用、注意事项等等。
我曾于2008年去过一次新疆,深感新疆之美。在下觉得,去一次新疆不容易,光拍商业景点,实在有愧10000多元费用,有愧于大美新疆。为了车上抓拍沿途风光,我放弃飞机而坐火车往返(2008年往返都是飞机),并根据各站到站时间精确设计往返车次。为了仔细航拍新疆雪山,我放弃旅行社的车,自己从那拉提坐飞机到乌鲁木齐。一路上,每次坐车没少于7小时的。我曾连续10小时车程没合眼,车上个个鼾声如雷,但我是打起精神,随时看着窗外,生怕错过好景。

很多摄影大师觉得车上拍的肯定是肺片,不屑于浪费快门和精力,而我不追求什么艺术、精确性,只想把美景尽可能记录下来。恰恰我此行最得意的一些照片都是行车途中抓拍的。所以,摄影一定要放下包袱,不带压力,不要盲目崇拜艺术、崇拜大师,片面精益求精,那样会丧失很多美景。要按自己喜好做,不要人云亦云。
在下机子是入门级全画幅D610,镜头是游客级的尼克尔28-300MM 一镜走天下。
在很多人看来,在下设备只能算玩具,在下本来就将设备当玩具,将摄影当娱乐。

言归正传。
接团社:新疆海外国际旅行社。此社系新疆排位前三大旅行社,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守信用,能为客人着想。位于乌鲁木齐市宝山路新建酒店四楼,就在火车南站附近,非常方便,离大巴扎也不远。电话:0991-  7617469 。其工作人员小秦、小蒋非常不错,司机兼导游孟博是个第三代新疆汉人,开车技术好,耐心细致热情随和,信守合同,一路没带我们进一个购物点,使我们能专心摄影,而且很会调解客人之间的纠葛矛盾,我喊他孟政委。路上,还超出合同规定,遇到特别漂亮的地方,主动停车让我们拍摄。

准备工作:带手机充电器、备用电板、相机全套、厚衣服、炒壳蒜辣椒、烟、洗漱用品(住木屋时需要)、机票、车票、雨伞、换洗衣服
日程:
8.14周四,天津航空GS7428常德-西安 17:35-18:55
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坐机场大巴2号线到达火车站。
8.15周五,西安-乌鲁木齐K1354/K1351;07:02-16日15:13,32小时11分,宝鸡08:55天水10:55甘谷11:39陇西12:30兰州15:25停15分武威18:58
金昌19:47张掖21:44清水23:17酒泉00:05疏勒河02:45柳园04:34哈密南08:26停12分鄯善11:35吐鲁番13:14。重点拍摄新疆境内沿途风光。
8.16-17,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拍摄乌鲁木齐全景、游大巴扎、新疆民街、南湖。
8.18-27,北疆10日摄影。具体路线:
第一天(18日)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路拍火烧山,五彩城摄影,住可可托海镇
第二天(19日)  可可托海——布尔津,路拍北屯向日葵,可可托海景区摄影,住布尔津,逛著名的布尔津夜市,吃烧烤。
第三天(20日)  布尔津——喀纳斯,五彩滩摄影,住喀纳斯木屋
第四天(21日)  喀纳斯——白哈巴, 喀纳斯湖摄影,住白哈巴木屋
第五天(22日)  白哈巴——克拉玛依,白哈巴晨曦 、乌尔禾魔鬼城摄影,  住克拉玛依
第六天(23日)克拉玛依——赛里木湖,赛里木湖摄影,住果子沟
第七天(24日)果子沟——那拉提,一路美景,住那拉提
第八天(25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空中草原及那拉提河谷摄影,住巴音布鲁克
第九天(26日)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摄影,住巴音布鲁克
    第十天(27日)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因感觉那拉提河谷实在太美,25日只拍了河谷一侧,我还想拍另一侧,考虑是晚上7点的飞机,因此请司机将我一个人扔在离那拉提三公里的河边。这段时间拍了不少照片,还发生了很多故事,此处按下不表,容在下后作专题细述。
那拉提-乌鲁木齐,南方航空CZ6898, 19:00-19:55,含燃油费、机场建设费和保险,仅600元。
为方便航拍,换登机牌时我要求机场小姐帮我搞个靠窗座位,而且不要机翼上的。小姐满足了我要求。登机一看,是靠机翼后面一点的座位,视野还是不行。看最后面有空座位,我自己换了一个座位,那排就我一个人,不断左右开弓,一下跑到左边舷窗拍,一下跑到右边舷窗拍,空姐看见都觉得好笑。
8月28日,干货市场给家人买礼物,如雪菊。再访大巴扎,拍维族美女。
乌鲁木齐-西安K680 23:15-30日10:14,34小时59分。选这趟车是为了拍甘肃境内。
吐鲁番01:02鄯善02:46哈密南05:59停12分        柳园09:57 疏勒河11:50
低窝铺12:26嘉峪关14:11停15分酒泉14:44清水15:27张掖17:00山丹17:43金昌19:11武威20:33兰州23:58宝鸡07:49蔡家坡08:24杨陵08:55咸阳09:38

新疆卫星图。都说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毛主席把夺回来的领土又还回去了,其实3万多平方公里的阿克赛钦就没还,至今占领着。这块地紧邻克什米尔,可不通过尼泊尔直捣新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藏南之所以撤退了,是因为那块地实在易攻难守,当时中国的力量和西藏的交通条件不足以守住。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北疆卫星图,在下此次围绕北疆转了一大圈,图中粗略标示了此行路线

北疆旅游图

今日网速不正常,明日继续
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卫星图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在下的新疆行程计划书

2、陕西华山航拍

西安建筑很有历史底蕴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3、西安-乌鲁木齐火车上。陕西境内的河流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4、清晨,火车进入新疆哈密境内,在下迫不及待起床,为的就是拍摄壮美的新疆大地,看见这大漠就为中国的辽阔而自豪。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

孤独的工厂,矗立在大漠。在污染大地的同时,赋予万年荒漠现代气息辽阔、富饶与俊美的完美统一---新疆8月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