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那玛印象

像往常一样,临行之前,我不知道那玛具体位置在哪里,只知道是贡嘎山卫峰。我们的队长,已经做好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铁妹妹和疯兄也把公用装备和食品准备好了。杨哥联系好了向导,就等着出发了。

这是今年的计划之一,一个是那玛,一个是尼泊尔。对于请假难的队员来说,究竟走哪一次,着实让人纠结。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尼泊尔的吸引力大一些。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小铁说了一句话:先走了再说下次嘛!于是我就决定先去那玛。请假的时候,领导耍了一个小花招,同意我去,但没签字。

报名的先有七个人,后来听说蚂蝗加入,就整一桌人。老笨给这支队伍起了一个诙谐的绰号: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一群都是老驴:铁∥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旺堆、都市山民、掌心化雪、晓疯禅月、笨笨、蚂蝗、行者无忌。

816日晨,两车八人,带着对陌生地的向往,展开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一段旅程。自德阳成都,再到雅安吃早餐,从雅西高速绕道石棉县入泸定,到达康定时已是下午。这一路上,疯兄的微型录影机派上了用场,一是首次使用摸索,二是测试性能,疯兄非常兴奋,不停拍摄。正是这个小小的机器,这次开启了我们登山记录的新视角,以后或许再也离不开它,疯兄的拍摄经验也不断提高,此为后话。

与杨哥接头的叫泽旺,由他带我们到上梅子村。在康定老汽车站外的街边,看到一组关于茶马古道的人物雕塑,大家来了感觉,于是合影留恋。白雪公主顽心登起,骑上了一匹高头大马,或许骑的顽童太多,那马摇摇晃晃的,激起笑声一片。短暂停留之后,翻越折多山。疯兄的越野车油表显示能跑50公里,着实让我们担忧了好一阵子,其实这表是智能的,它显示的是上坡的油均耗,下坡它会变的。途中与雪域格桑花姐姐联系,给我们在新都桥落实了一家价钱合适的住处,叫牦牛连锁酒店。按照蚂蝗的导航,我们转悠了一大圈,结果还是最先看到的那家。酒店的大厅已经升起了火盆,店主人看到我们的一大堆装备,很是吃惊。停车,入住,晚餐。酒店服务员提示,对面山脚下那家旅游酒店与本店是一家,厨师做野山菌很地道。也没有其他更合适的,天又下着雨,于是就去了。大堂里摆放着几大筐的各种野山菌很诱人,索菜单,点了两三个硬菜。同学们拍照上传后,赶紧狼吞虎咽地吃将起来,这一顿以饭为主,桌上连汤都没有剩一点。饭后在酒店房间小聚,眼看有酒无菜,勇哥却神奇地拿出了他珍藏的生花生!他说这是他最喜爱的路餐,所带不多,一人几颗,权且下酒。

817日,泽旺和吉加驾驶过来两辆小面包车,我们就开始往上搬运装备,出发前照例摆拍合影。说实话,新都桥这个地方,在多年前号称摄影者的天堂,现在由于规划欠妥建筑太多,已经变为一个旅游集散地了。随着两车自沟底往贡嘎方向疾驰,海拔高度不断提升,眼前的景物变得明朗起来。蓝天白云,草坡溪流,一幢幢白墙红瓦的藏式民居散落其间,金黄的青稞,成群的牦牛,和那些藏族兄弟黝黑的脸庞,一下子激起了老驴们拍摄的欲望。在经过一大片野花烂漫的缓坡地带,老驴们拍摄的欲望彻底爆发了,单反、卡片、手机齐上阵,在微拍了姹紫嫣红的格桑花(据说高原叫不出名的一概可以叫格桑花)之后,大家首先摆拍了传统的集体孔钩子,又创新了一个团体仰卧手拉手圆圈双脚外八字,疯兄更是来了一个头顶牦牛粪上插鲜花。车行至半山腰,忽然见到满山的褐红色土壤,一条瀑布飞流而下,下面好似有个洞穴,天然一个水帘洞啊。这种机会自然不会放过,在瀑布外的一块石头上,疯兄摆了一个跨步单手斜上举,叫向前向前向前;铁公主摆了一个反手钩脚仰头前视,叫观音望月。翻越上梅子村的垭口,雾气弥漫冷风骤起,这里的海拔已经是4500米左右,玛尼堆上经幡飘舞,一种源自心底的神圣令人顿然忘俗,静静地听着风的声音,耳旁仿佛回响起了雪域高原上那特有的歌声。

两个小面包在机耕到上盘旋而下,雾大,转弯半径又小,立马体现这种车在此地的适应性。时间稍长,刹车片就处于高温状态,我们不得不停下来用山泉降温。用对讲机联系,队长他们的前车已经到了,远望山脚下的,三幢臧楼依稀可见。到达的时候,疯兄热情的镜头已经对准了我,哥就作被采访状,发表了一通感言--买的这三十个蛋,让俺一路悉心保护,它们一个个都好好的,但是哥累的是手软脚酸,真的是蛋痛啊。

这家的男主人叫吉加,女主人叫泽仁姆。看到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觉得很不错。进门的通道上钉了不少驴友的队旗,火塘里的火烧的旺旺的,壶里的热水冒出热腾腾白汽。坐了大半天车,都饿了,看到主人家煮了一大锅面,大家也没客气,每人来了一小碗。稍事休息,大家出门看景,这里名叫上梅子村,一共就三户人家,坐落在山坳之间,山上林木葱茏,山下一大片青稞快要成熟了,那金黄的颜色,直要把人熏醉了。这里空气清新,没有手机信号,电是自家的小水电机发的,有身心疲累者欲在这里休养生息,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晚饭自己煮,在山下小镇上买了肉蛋和蔬菜。勇哥和老笨洗菜,洗菜的水接自山泉,冻手。蚂蝗切菜,杨哥切肉,疯兄忙着拍视频,其余的同学打打下手。杨哥炒菜的技艺纯熟,出品了青椒肉丝、洋葱肉片、松茸萝卜肉片汤,铁公主下手,特制了一个苦瓜炒蛋。炒菜的时候,杨哥叫道没有油了,主人却没有回应,我却看见壁橱的大塑料桶里装了很多菜油,但我不明情况,就没有点穿。后来通过观察,我分析主人家两口子都不擅言辞,而我们又缺乏主动沟通,是以有此尴尬。

这一顿吃得是其乐融融,酒足饭饱。队旗拿出了了,我们队唯一的美女煞有介事的签上大名:白雪公主,铁观音。杨哥紧跟,写上:七个小矮人,却把“矮”字写错了,添个注音ai,大家笑翻!余人签上网名,旺堆特意画了一大坨冒烟的,朋友们,你懂的。队旗的右半块还空着,勇哥马上补位:左颠右颠,一路美景,一路对对连;上抖下抖,几多风情,几多戏戏言。在菜刀的威逼下,行者无忌痛下毒手,歪歪斜斜地写下:听风来风去,看云卷云舒。此字不及勇哥有书家雅气,却也力透纸背。

上二楼睡通铺,大家认为我的鼾声强度大,都不愿跟我睡,后来证明这其实是冤案。睡觉不能关灯,因为是自备的小水电,不用就要烧坏机器。外面下着大雨,大家都在想人品管不管用。疯兄不敢到外面上厕所,他怕院中那头小牦牛。

8月18日.....

8月19日.....

8月20日.....(待续)

好贴,支持、支持。
欢迎加入8264大家庭

无忌你二大爷,回来一个月了才交作业,你硬是NO QIU TIME 哇,作业都缩水这么多。
我行者无忌 发表于 2014-9-18 11:37 那玛印象       像往常一样,临行之前,我不知道那玛具体位置在哪里,只知道是贡嘎山卫峰。我们的队长,已 ... ...

LZ快将游记完成吧快来分享图片呀
为配合高哥的汇报,我来发点照片那玛印象

那玛印象

我回复的跑哪里去了?孔仰躺趴拱,单反入门诀窍

8月18日,早晨出发的时候,下了一夜的大雨停下来了,疯兄大声宣告,我们这队的人品好哦。马队驮走了大部分的装备,大家轻装而行。这次的登山活动,应该说现在才拉开序幕。铁公主、老笨、疯兄一出脚就显得十分刚健,勇哥、蚂蝗、杨哥走中段,我算了一下时间,到大本营也就五六个小时,到时候歇着也是歇着,不如把风景看个够,所以把节奏放得较慢。队长殿后便于统筹,拿着微型录影机记录大家的行为,拍了大家没拍到自己心里不平衡,于是就搞怪自拍,吐舌头、鼓眼睛、展长臂。这一段全是高大乔木,林下灌草丛生,野花盛开,各种鲜艳的野生菌目不暇接。上坡的路比较平缓,时不时看见树上挂着经幡,路牌上指示前面就是贡嘎寺,路边的石壁上有一些古老的藏语经文。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偏僻之地,居然有延续了几千年的人文景观,确实让人惊奇。我急于想看到贡嘎寺长得像啥样子,就加快了步伐。云遮雾绕之间,庄严的寺庙依稀可见,主殿旁边有两座别院,据说一边是修行者的住所,一边是朝圣者和居士的起居地。我们围绕主庙顺时针转了一圈,挨个拨动转经筒,心里默默祈祷家人和朋友们健康平安。在寺庙外,见到了一位自称来自台湾的女居士,哥报以一个友好的微笑。小歇之际,大家分食黄瓜,有情报说一个14人的韩国登山队刚刚出发,由于昨天雨大,前面的河过不去,他们在寺庙里住了一宿。接着下坡,很快就看到沟底的河流,落差大,水流非常急,轰轰的响声气势夺人。岸边的乱石滩上,路迹已不明显,寻着马粪走倒是可靠。河上架着两根原木,据带路的小伙白玛扎西说,这是才修的。过这小桥须十分小心,木上湿滑,一个不小心掉进冰冷的河水,那可是糟糕透顶的事情。好在都顺利过去了,继续沿着河流往上行进,乱石河滩不好走,东一脚西一脚的,很磨人。但风景可是迷煞人哦,蓝天白云,清流奔腾,空气洁净得让人发狂。无意间回望贡嘎寺,却惊得嘴都合不拢来,只见一缕阳光从云间穿下,直接照在寺庙之上,而寺庙周边依然是云蒸雾绕,真是世间奇观啊。
         我还是按照我的太极有氧运动的节奏,稳匀慢长,不急不徐地走。队长走得轻松自在,早到前面拍片去了。也没多久,就赶上了勇哥和老笨,需要涉水过河,老笨在前面先下水,嘴里给自己鼓气“不冷不冷”就过去了,我一下水才感到寒冷刺骨,差点没搞成小腿转筋,上了岸还冻得呲牙咧嘴的,穿好鞋袜后几分钟才暖和过来。前面已经看见韩国人了,我加快速度,几位韩国人正在休息,我观察到其中一位女士脸青面黑,就示意她赶紧喝点水,她明白了。勇哥主动与一位韩国女士合影,笑得非常灿烂,我看了一眼,觉得不咋的嘛,心里就想,你这个黄贱勇啊!几个韩国男人正襟危坐,目无表情,路过的时候闻到每个韩国人都用过香水,这情形让我感到怪怪的,心想语言不通,难道韩国男人连微笑都不会?还是后来听他们的翻译小金说道,这些个韩国男人高傲得紧。
         前面的都到大本营了,我和蚂蝗拉在后面,又过了两次河,鞋子也湿透了。蚂蝗今年为人民服务,锻炼的时间少了,走着走着打起瞌睡来了,我就使劲吆喝,不让他睡,也不准他歇太久,到达的时候,蚂蝗竟有点支持不住,赶紧搭好帐篷,让他先躺下歇息。天下起雨来,铁在大白帐篷里烧开水,我在包上卷缩着,连动都不想动了,这个时候头脑似乎有些木然,也许歇得太久,突然全身几个寒战,铁喊了一声快去换衣服,我竟若未闻,铁突然大喊一声“吴高,快去换衣服!”,这一声直入耳门,如醍醐灌顶,赶紧进帐篷换好干爽的抓绒裤和袜子,钻进睡袋,没多久就暖和过来了。
         韩国人在白色的大帐篷里吃晚餐,桌椅板凳一字排开,盒饭标准化,显得很有气派。吃完饭他们又开了很久的会议,我们也听不懂。等候他们散去,我们才开始用餐、烤鞋袜。晚上睡觉,我的新睡袋起了作用,这一晚睡得十分香甜。

顶帖支持,谢谢分享,期待更多的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