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神仙山上神仙醉,秀水峪中绝路行

四人会合,继续向奶奶顶进发,没走多远大飞与老胡又把我和飞熊拉在了老远。大飞脚力本来就快,又从不照相,走起路来真象飞一样。老胡同样也是个飞毛腿,照相也不多,所以他俩只要一走就没了影。我和飞熊想追也追不上,更别说还要不时停下来照相,所以索性就不追了。如此美景哪能不尽情去欣赏呢?

穿行在花丛中
神仙山上神仙醉,秀水峪中绝路行

云在风的驱赶下淡了多,穿出一片松林,我们远远的看到了神仙山极顶的奶奶庙,营地就要到了。飞熊急忙与大飞联系:“飞熊呼叫大飞,飞熊呼叫大飞,别一直往前走了,见了岔路要先下去补水”。“明白,我们现在在岔路口等你们呢”。

岔路口,大飞与老胡卸了包在等我们。“龙哥,水源离着有多远”?“我也不太清楚,听说只一里来地”。“那我背着包过去,我这儿容器多,又是水袋又是瓶子的,不背包不好拿”。

走出一片松林

远眺神仙山顶
三个人(飞熊背水多,不用补)沿着小路向水源地赶去,没想到,传说中不远的水源竟那么远,我们下降了至少100米,走出去差不多3里地,直走的大飞已经绝望时才走到那个水源。水是一个渗出泉,水质相当不错,补完水向回走去,我和老胡都是轻装,一身重装的大飞步履却还是那样的轻松,这家伙真是生猛生猛的。

取水的林荫小路

水源路上的野丁香
补水一来一回耗了差不多一小时的时间。返回时飞熊已冷的把冲锋衣穿上了。

冲顶,一出林子,风硬的象刀子一样,尽管是大角度的爬升,但此时我们却一点汗也没有,因为风打的你透心凉,此时恨不的多穿两件衣服才好。当我们气喘嘘嘘的登上极顶时已是7点多,太阳已经落山。让我吃惊的是仅仅过了几个月,神仙山上又垃圾遍地,甚至比上次来时还多了,用形同一个垃圾堆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要知道上次净山时我们刚刚把沿路及山顶奶奶庙一带的垃圾清理的干干净净,这才刚刚过了不到半年啊。

冲顶时走在最后的飞熊

暮色中的神仙山顶
神仙山又称大茂山,古称恒山,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涞源、唐县三县交界处,自汉代(公元前61年)就是赫赫有名的古北岳,与泰山、华山、衡山、嵩山等齐名。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顺冶改封山西天峰山为恒山以后,因北岳地位被取代地位日渐衰落,然香火一直不断,被百姓称为神仙山。现山顶所存的北岳庙(玉皇大帝庙)、奶奶庙(三霄圣母庙)等建筑多为清代重建。

神仙山山势险峻,风光优美,主峰太乙峰(俗称奶奶顶)高1870米,周围群山环抱,沟壑纵横,植被茂盛,加之一直末被开发,保持着较好的原始风貌,深为石家庄、保定、北京一带的户外爱好者喜爱,有的人已数次来神仙山,鹿鸣更把这儿当他的后花园,而我算起来也是第三次来神仙山了。

这次来的几个人除我之外都是第一次来神仙山,趁着天还不黑大家先在山顶游览了一番。

大家在山顶游览
神仙山上神仙醉,秀水峪中绝路行
夜色已降临,风越来越猛。由于风太大,大家决定不扎帐篷了,今晚就在小庙里过夜,咱也当一回神仙。

三霄圣母庙内有桌有橙,成了我们的餐厅,点上火烛,支好锅灶,我们开杯畅饮起来(老胡带着一瓶汾酒)。吃喝中飞熊还不忘给神仙点上三枝香,“咱这儿又吃又喝的,冷落了旁边的神仙奶奶可不好”,“对不起,讨扰了,并非我们有意骚扰,实在是外面风太大了”。香和腊烛供台上就有,正好用来借花献佛。

我们在庙中晚餐

此照片为飞熊所摄
真的很不错,尤其植被那么好,赛似神仙嗷
东方鱼肚白,我就起了床。看日出是我的喜好,更何况今天的路线未知数大,一定要尽早出发。昨晚大飞问我今天几点出发,我说:尽量早点,看完日出收好营就走。

让人郁闷的是,刮了半夜的风、昨晚璀璨的星空,满以为能看一个好日出,哪知起来一看四周竟然又云雾笼罩了,待太阳从云后露出脸来时竟没有丁点日出的神韵。

黎明时分的神仙山

等日出的驴子
让人失望的日出

日出时的奶奶庙
神仙山上神仙醉,秀水峪中绝路行
尽管失望,太阳还是越升越高,最终射出了暖洋洋的金色光芒。上一次来神仙山也看日出了,但那次是初冬,草枯木黄、满目萧瑟,山峦也因之失色。此时的神仙山满山绿色,才真正露出了自己秀丽的面目。

曙光照耀下的神仙山

跑马梁,我们昨天来时走过的山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