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

目的地:沁河源
集合地点:八一广场主席台前
出发时间:6:30出发(不候)请注意出发时间为6:30
活动路线:长治——屯留——张店——沁源——新章村(Y016线)——程壁村(X706线)——石台村——王家湾村——第二天原路返回
里程:约300公里(往返)
难易等级:(高)
活动所需天数:2天
活动领队:千里一盏灯
活动介绍:
    转眼秋又至,红叶蹁跹层峦浸染。入深山、听鸟鸣、赏秋色,是何等快意! 沁河,发源于沁源县西北部绵山东麓的二郎神沟,沁源县是沁河源头所在地,据考察,沁源县名就是因位于沁河源头而得。全长485公里的沁河由北向南纵贯沁源县境,在沁源段全长约70公里。沁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山西省内第二大河流,是山西东南部人民生产和生活的主要水源。秋意正浓,犹如仙境,原始美色,令人陶醉,让我们跨上单车,一起出发吧!
沁河:沁河为中国黄河下游的支流,位于山西、河南两省境内。发源于山西沁源县的霍山,郭道镇以上为上游,郭道镇以下经沁源、阳城等县进入河南境,在河南沁阳接纳丹河后转向正东,在武陟附近汇入黄河。全长450公里,流域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沁河具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沁河历史文化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建筑、民情、风俗、习惯、行为方式等各个方面,显示出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性,散发着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魅力。历史上有名的长平之战就是发生在沁河流域。
       沁河发源于我省沁县霍山南麓二郎神沟、分水岭高程近2000m,由北向南流经沁源、安泽、沁水、泽州、阳城五县,进入河南省的沁阳、武陟,于南贾村汇入黄河。河长485km,流域面积13532km2,河道落差1844m,平均比降3.8‰。在我省境内,干流河长363km,流域面积12304km2,其中最大支流丹河2980km2,干流落差1674m,平均比降4.15‰。
山西境内沁河干流流域,张峰以上基本属石山林区(1710km2)与土石山丘区(3280km2),张峰以下除少量河川地(350km2)以外,基本属土石山丘区(3984km2)。丹河则多属丘陵区(2140km2)及部份平川区(840km2)。
我省境内沁河干流的特点可以概括为:水多沙少,坡陡流急,地高水低,矿藏丰富。因而水力资源利用较好,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发展较快,而灌溉事业则发展缓慢。

沁河源头:沁河源头景区
  沁河属黄河水系,为山西境内八大河流之一,长度仅次于汾河位列第二,在沁源境内流程百余公里,流域面积2103平方公里。沁河是沁源的母亲河,沁源县因发源之地而得名。查沁河之源出处有六,既:官滩乡活凤村、景凤乡西沟、白狐窑马泉村、赤石桥乡涧崖底村、聪子峪乡水峪村、王陶乡河底村。其主要水源出于河底村,故名“沁河源头”。
  河源在村后一条狭长的崖谷中,两崖相间约7米宽,崖底各有一个水桶粗的泉流噴涌而出,水质清洌透彻,水量终年不减。两源流交合后顺着河沟湍湍东去,汇纳百川之后有小南川出县境,开始了它一泻而入黄河的千里流程。
  沁河源头现已辟为一大景区,景区内高山相对,峭壁如削,山谷幽深,时开时合,时而青山叠翠,望不见顶,时而峡谷一线,如逢绝境,每年来此寻访探险的游客络绎不绝。

上周末的沁河源头300公里骑行,我骑着我的新车,体验上坡的艰辛和下坡的畅快,更有王家湾到源头的碎石路,更是发挥了山地车的优势,将骑行的感觉体验到了极致,尤其是碎石路下坡颠簸的那种感觉,还有耳边沁河流水哗哗的作响,眼前满眼的绿色,泥土的芬芳,迎面吹来的微风,天空不时的飘着森林里特有的雨,我们在林中的小道穿梭着,你会忘记所有的不快和烦恼。喝一口源头的水,实在是沁人心脾。在路上,一路有驴友的陪伴,我们一路穿行。
沁河源头两日骑行
骑车摄影周游世 发表于 2014-9-20 19:55 目的地:沁河源头集合地点:八一广场主席台前出发时间:6:30出发(不候)请注意出发时间为6:30 ...

途中休息

摄于沁源县城

鼓励分享~~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

沁河

LZ继续完成游记吧
迈克尔舒马赫 发表于 2014-9-22 10:28 LZ继续完成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