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探河北大山

河北大山,冷丁一听还以为是跨省线路,仔细一看原来是位于本溪小市,太子河之北。

去年夏天,越玩越野俱乐部首发河北大山的线路,长途跋涉人累马乏也没弄明白哪个山头是河北大山的主峰。上周,老家在小市的驴友定风波主动要求带队去河北大山,也请了当地的向导,还是没找到登顶的路,感觉相当内疚。定风波本周再次请缨,重新找了向导,是一位靠山吃山的当地山民,说这次应该比较靠谱。我是临时加入的,定风波是我的朋友,或许我能帮点忙。

停车点是一个小山村,远处的一列山岭横在北面,向导说,这一片都叫河北大山,我们要去的是歪嘴砬子。同行的驴友跟别的团走过歪嘴砬子,说在那里遭过罪,是一个伤心地,故地重游,有些跃跃欲试。山都是这样,远看平淡无奇,可走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帽盔山曾经去过四次,一次也没找到过主峰,总是差那么一点,而且差的过程中险象环生。所以说探线的不确定性高于成熟线路许多倍,失败的几率特别高,今天我们这二十多人将会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的确是一个未知数。

向导是个典型的山民,个子不高,瘦削,动作却异常敏捷,爬山上树比猴子还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健谈,河北大山的林林总总不断地和我们娓娓道来。去歪嘴砬子首先要先翻越一道山岭,以往都是从山脊寻路去主峰,这次不是,需要下到沟底再重新上升,因其坡陡路远,当地村民极少光顾,一条小道不时消失在密林中,需要不断辨认。这个季节软枣子山里红已经成熟,走一路吃一路,伸手可摘。

越往上坡度越陡,而且已经完全没有路了,向导在前面探路,还要在险要之处接应胆小的驴友,前后来回跑,不过他坚信,从这个方向保证可以登顶。

山顶是一块高大的石头砬子,在绝壁下面我们再次受阻,只能从一道石沟爬上去,最要命的是浮石热别多,手扳着脚踩着都可能弄掉一块,呼啸着滚向山下,俱乐部虽然给每个驴友都发了安全帽,可落石不是光凭安全帽就可以抵挡的。老天爷爷也跟着添乱,一阵一阵下起了雨,增加了攀爬的难度。其他人躲在落石砸不到的地方,只能一个一个往上爬,严重阻碍了行进的速度。我观察了一下悬崖底部,有可能比较容易通过,果然,一条小路可以拐上崖顶,向导说这是一条獾子道,是动物踩出来的,大队人马依次通过,相扶相帮终于全部登顶。

山顶真的平淡无奇,长满了大树,远处烟雨蒙蒙,也看不出多远,没有以往登顶后豁然开朗的感觉,可经历了那么多的艰难险阻,喜悦之情还是油然而生。

雨还在下,和向导商议决定,选择最方便快捷的线路下山,于是,向导带领队伍从北坡迅速下撤,北坡比较平缓,甚至很少有石头,一路顺风顺水,到了山脚下新生的蘑菇刚刚钻出地面,大家捡了一些榛子蘑,由一位女驴友用塑料袋拎着,她开玩笑熊结伴而来的同事去买只溜达鸡,下山就炖。

河北大山,不适宜从南面攀爬,太陡太险,落石太多。如果再来,从北坡上山,采野菜拣蘑菇是个好去处。山南山北,距离相当远,车程将近半个小时。

三探河北大山
从歪嘴砬子下来,驴友们格外开心。

小美女听话,全副武装。

三探河北大山
新驴,第一次见到。

玫瑰在招呼大家把安全帽带上。

三探河北大山
飞奔的蜗牛,女强驴。

小伙子的身体素质不错,以前都是旅游,头一次走驴线。

三探河北大山
吉星在热身,出发不久感觉鼻子不通气,提前下撤。

也是头一次参加我们的活动。

三探河北大山
自己再检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