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蟒山户外骑行唐山南湖公园作业帖-----南湖,你要让我永远牵挂你

从2011年的夏末第一次光顾唐山南湖公园起,这个由开滦煤矿变身的公园就深深的驻扎于心底,在后来的日子里又曾再次光顾,前不久的周六日,就是9月的13号,相约四人又一同造访了这个在心底里念念不忘的公园. 前两次的流水账记在了网易博客《骑车那些事》上面,有兴致的朋友闲极无聊时不妨去看看。
  第一次骑车去唐山时,走的是205国道,那时正赶上205国道修路,一路颇费周折才抵唐山城,那时也确是不知道从津到唐山除了205国道外还有它径.
  第二次骑车去唐山时就没全线走205国道,在过了宁河进了唐山属地后的不久,也就是过了205国道上一个收费站不远就拐向了一条小路,这条小路通向津唐运河,沿津唐运河一路就到了唐山的丰南区.后来知道了这条小路是从叫黄田庄的村子穿行而过,就是说205国道上看见了黄田庄的字样就要离开国道上小道,然后看见了运河剩下的就踏踏实实骑车吧,唐山就在前面不远处招呼着你.
  这一次是第三次骑行唐山,走的线路还是沿津唐运河进入唐山丰南.
  两年没见,津唐运河有了变化,但这个变化是好是劣不好评说,在我心底里我永远期待着一切都还是那么美好,令人向往和回味.
  那年走津唐运河时,在快进入到丰南时,运河边上有大片的花草,河边上还有些人造的景观,虽然那时候对这些人造的景观很有些不以为然,但是这一次从此经过看到的是:大片沿河的花草消失了,人造的那些景观也无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正在修建的房子,房地产的开发已觊觎上了这一片土地,不知在未来的若干年里,津唐运河边上还能有那一方宁静的秀美么.
  唠叨不少了,上张这次南湖行的全家福

同行的友人在骑行上都是可圈可点的人物,几人早上7点从外环线与金钟河大街交口处集结出发到唐山丰南的运河唐人城时是中午12点半许,从津到唐能到唐山境内吃午饭应该是不多见,这么讲并不是说我们的骑行速度有多快,或是别人的骑行速度有多慢,只是小团体的出行行动更紧凑少些拖泥带水.
  七里海大道是骑行者的乐园,道路宽畅车少人少,最重要的是,沿线景色好,空气质量好.
  上了205国道后就一直关注是从哪一条小路才能通向津唐运河,问过路上顺路骑行的一老者,老者指引的方向是:从一个叫裴庄的穿过就可到津唐运河.后来的事实证明:老者的话虽并无不妥,但是从裴庄穿行到津唐运河会遭遇一段颠簸不平的土路,总结了沿线的路况得出了:若是从黄田庄穿行到津唐运河就可完全避开了那一段颠簸的土路,回程就坚定不移的走了从黄田庄再上205国道的线路.
穿行裴庄村,此时还没到那一大段的土路

到了津唐运河景区,沿着运河直行就可直抵丰南.走这一条路的优点是:景色好,人少车少,几乎可随心所欲.

丰南运河唐人城街景,很有些江年小桥流水的意境.

在运河唐人城逗留了一小会儿,马没停蹄继续前行去找吃饭地了.
  写有"天津包子"招牌的店前留步,包子铺是快餐性质,包子的价格尚且不贵,味道还好,能在津城以外吃到味道价格都还点赞的包子满心欣慰.吃饭时遇到同桌的两女一男,三人对远道骑行到此的我们及有兴致,聊了会有关骑行及津城些事,不知怎么滴话锋一转就扯到了养生保健,到现在我都在佩服这些人的沟通能力,怎么就能水流千遭归了大海,不管你前面说的是啥话题总能在最后扯到他们想要谈的内容,真心的佩服,给他们跪了啊.
  两女一男宣传的养生保健没往心里去,同行的伙伴还直斥:骗人!我使了眼色给伙伴并低语:他们就是干这个的,如不是组织者,谁会这么不遗余力宣教这些.后来的事验证了我所言.三人的大本营就在包子铺旁边的几个门脸后的一个门面房.里面还聚有十多个男男女女.无论传销的手段和方法如何的变换,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拉人入伙,交费成为其一员.谨记这两点就能拒传销于自己身外.
  两点多就到了南湖公园广场,第一次来南湖时正是扎营于此,但是现在乾坤朗朗天色大亮也不能这么早就铺开家伙什停止不前了呀.几人合计后,暂不扎营,继续游逛南湖边找合适落脚地.

南湖广场

广场上有两排树的树叶十分的稀疏,想了想现在也不是深秋落叶时,怎么这么高大的树叶子会这么稀疏呢?同行人给的解释是:缺水,
还是不得其解,就算是天降雨露不尽人意,但是南湖这旮瘩不是野外无人区,这里是有管理的嘛,真要是因为缺水而导致的树叶稀疏枯黄,那管理者就一定是失职了.我真心的不希望我的一语成谶.

支持好活动。

广场上落寞的小火车模型.前两次到这里时,这里都是广场上的亮点,光亮的车身,围拢拍照的人群.  现在这里周边是荒草,车身也没有了往日的光彩,为什么会这样?心头隐隐不安.

一路之隔的南湖畔新建了一栋栋的房子,不知是商业开发还是独幢的别墅,无论是哪一种在我看来都不是什么好事.

南湖,你要永远美丽如初,你要让我永远牵挂你,你要让我年复一年都想来看望你.南湖,你不要让我失望!

在骑到南湖东门附近时遇一唐山骑车小伙儿,说是小伙也就是个学生娃,今年刚考上唐山的一个什么职院的小男生,小男生一个人正在南湖漫无目的的转呢,看见了我们一行特兴奋,主动上前搭话还和我们一起留影照相,见此我就邀请小男生要是晚上没事就加入我们一起烧烤吧,小男生欣然应允,就跟着我们继续前行找合适的落脚地儿,当心情过了那一会儿的兴奋越来越平静时,猛然觉起自己人的队伍里多了个不明底细的人还得要多一份小心.
  这样的想法涌上心头时还有点是不是太过草木皆兵小题大作了?可是社会上形形色色太多的事真心是不能让人完全彻底的放下心来,人与人间心底里的设防越来越高,这也是这一时代的悲哀吧.
  虽然心底里有过这样的活动,但也没不好让人家小男生自己玩去吧?不就是一起吃个晚饭嘛,多注意下自己的财物就是了,再说一个爱骑车的学生娃子不会太让我们寒心吧?
  但是这一切终究都没再继续下去,同行的一伙伴就特别反感这个小家伙这会儿与我们的形影不离,反感就来自安全的考虑,几句话打发了小男生骑上车离开了我们,望着小男生落寞的背影,心底里五味杂陈,一是觉对不住小家伙,二也是为不确定的安全风险排除而松了一口气,三是为人与人间的设防又一番的沉重.
  营地扎在一块水中的小岛上,小岛用几节折来折去的木桥连接,这块地儿远离大道略远,游人少,闹中有静,静中有动,是个不错的露营地儿.

夕阳下的湖畔水光柔美,杨柳婀娜,一股浪漫情怀扑面而来,如诗如画.

户外野炊的家伙什一应俱全,气罐,灶头,风挡,独独把熬小米粥的锅忘家里了,如果就这么把这一项内容划掉,那百十多公路的赋重真就成毫无意义的事,心有不甘呀.叫上大老王一起去距此最近的市场买锅,买小米.  五块钱买了个小铁盆,就是哪种冒似不锈钢材质其实就是不锈铁,又买了五块钱的小米,这一趟买盆买米的行程最赚的是:买了一包九个500ML容量装的啤酒,比一瓶同等容量的水还钱少.满心的欢喜.

老男人大概都觉少,天还蒙蒙亮就被他们不睡了收拾家伙什的动静闹醒,昨晚上吃饱喝足钻进帐篷几人打扑客牌时他们就相约今要早上五点起床,果没食言准时行动,只是略苦了本主,一宿几次醒来,翻来复去,好容易沉沉睡去,却又被扰起,心中虽有不甘还是咬咬牙坐起,最后一顿野炊的早饭需经我手闪亮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