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游海岛,赏秋韵

自驾行大王家岛,赏海上花园秋韵
      金秋九月,我们几位好友相约游大王家岛,早晨五点从大连出发,自驾到庄河,于8点换乘轮渡向大王家岛奔去。当日天气极好,微风时有时无,海面波光粼粼,“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水面柔润滑顺,轮渡在海面轻快的划过,船尾翻卷的浪花,留下了一条雪浪般洁白的航迹。
      我站在船舷享受着船速带起的微风轻抚脸颊的柔情惬意,不时有岛礁迎船而来,又渐渐送船而去,那岛礁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有的如海龟在水面浮游,有的如大象在戏水,有的如海狮在嘶吼,尤其是那海龟随着渡轮的速度和方位的变换,在缓慢的伸出又缩回龟头,那神韵令人惊叹。再向前行便可看到一座圆锥型的小岛,当船渐行渐近的时候岛礁间便闪出一条裂缝,裂缝由上而下宛如刀劈斧裂般,硬生生将小岛一分为二。我不停的按下快门将美景定格,同时也将惊喜和赞叹定格在记忆里。
      船舷的另一侧海面辽阔,一排排浮球有序的在水面排列,绵绵延延伸向远方,在潮汐的推动下,形成了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在阳光的照耀下,蓝色的海面,黑色的浮球,闪烁着神奇的色彩,恰似一幅硕大无比的写意画卷,铺陈在天海间,这就是壮阔的海耕牧场。
      一个多小时的航行,渡轮靠上了大王家岛的码头,舍船登岸,事先联系好的渔民大哥早已在码头等候。食宿就在大哥家里,岛上很多渔家都办起了渔家客舍,每日150元,包括三餐和住宿。饭菜是地道的渔家风味,全部是时令海鲜,蛤蜊、虾蟹和鱼是主菜,青菜很少。在庭院中垒砌的灶台上,一口大铁锅热气蒸腾,飘散着是浓郁的大海的味道,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凸显了海鲜纯正的美味。就是最普通的鲜海蜇,也有生拌、炒肉、炖鱼等多种吃法,让人大开眼界,食欲大增。晚餐如果你相邀,渔家大哥也会和你一起喝几杯,那酒量、那喝法怎一个“实在”和“豪爽”能够形容。
      午饭后,我们急不可耐的登上海拔150米的海岛中最高峰,山顶用原木修建出宽敞的观光平台,有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与山下相连接。观景台的最高点是哨所,据说当年是有军队驻守的,如今成了最主要的观光景点。哨所分为山下两层,上层是凉亭式建筑,视野极为开阔,近可俯瞰全岛,远可尽览全部海域;下层是堡垒式建筑,三面有窗,没有观察死角,哨所门上方有一横匾:黄海第一哨。哨所门口有一副对联:身在小岛意志坚,心向北京胸怀广,横批是:守土有责。在哨所的脚下,海岛最前端的山头上,有座国际灯塔,是二战时期侵华日军修建的,如今已成为日军侵华的铁证。
       哨所下面的山体中筑有岸防炮洞,巨大的洞库依然完好,只是炮撤洞空。五米多高的巨门估计有十几吨重吧,人站在门前显得很矮小,可以想见当年巨炮封锁海面时声声怒吼的威猛雄姿。
      站在“黄海第一哨”举目四眺,天高、云淡、海蓝,天海相接处便是无极。环望四周,岛礁或远或近的棋布在海上,高低错落,形状各异,与大王家岛遥相呼应,宛如一串璀璨的绿色明珠,镶嵌在蓝晶晶的海面上。在海耕牧场渔船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景象。壮阔的海天一色,在风吹云舞的逸动中溢出迷人的色彩。回收目光,细察海岛全貌。大王家岛呈东西走向,地形南高北低,南面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北面地势平缓,码头和渔村都修建在岛的北面,一排排房屋依山就势而建,即布局整齐又错落有致,白墙红瓦点缀在绿树浓荫中,在秋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浑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风景如画的海岛,怎样描绘都难以全部展示你奇妙的韵味,只有将自己融入画中,才能感获这巧夺天工的美境,这美是粗犷与细腻的结合,是温婉与豪放的混搭。海岛的金秋浓墨亮彩,缤纷灵动,如诗如画!此情此景我完全融化在秋色无边的美景中了,感受着澄澈无边,饱览秋韵无穷。
      离开哨所,拾阶而下,我们在绿荫小路中穿行,细细品味海岛秋色。深绿的树叶郁郁葱葱,金黄色的草穗在微风中起舞,随处可见拇指般大小的黑蜘蛛在树间结网捕食,它们也在忙于秋收吧。来到半山腰处,这里可以静观“睡佛”,海岛的南端有一山脚伸入海中,山体的轮廓在斜阳的映照下,恍如大佛静卧在水面酣然沉睡。再向下行,便是海王湾浴场,湾内铺满了经岁月磨砺,海水淘洗的鹅卵石,阳光和海水润泽的一颗颗晶莹圆润的石子随着潮汐翻滚,也仿佛有了生命,在轻轻地唱着悦耳的韵律。浴场的不远处海面上有两块相邻的礁石,一块通体乌黑,一块洁白闪亮,一黑一白,相映成趣,守卫着浴场的安宁,这就是著名一景“黑白奇石”。置身海岛,生出无限的感慨,日月轮回,历久经年,风蚀浪啄,鬼斧神工般雕琢出奇特的海滨地貌,临风海岛之秋,宛若入画,恍然伴诗而行。近距离的触摸亿万年岁月刀笔刻画的杰作,那传奇般悠远的意境,那匪夷所思的景观,令人平添多少感怀和幽思。“汪洋万顷青於靛,山屿珊瑚列画屏”
       逐渐苍茫的暮色,弥散缥缈的水汽,将天地、将大海和岛屿都融合到了一起,我们漫步在防波堤上,呼吸着弥漫醉人的气息。港湾内水平如镜,在灯光的映照下闪烁着幽幽的墨绿色。一条条渔船在港湾里酣眠。走在岸边不由得放轻了脚步,深恐惊扰了这悠悠然梦境般的安宁。月光在水面上跳跃,伴随着防波堤外大海沉稳而又有节律的呼吸,演绎着似真似幻的月光舞曲。
       我沉醉的品尝宁静的滋味,似乎可以听得到星星眨眼睛的声音,古人说的“大音稀声”是不是这种境界呢?!宁静是最动听的乐曲,是最嘹亮的空鸣,具有穿透心灵的力量。在这宁静的海岛夜里,我似乎想了很多,又似乎进入了禅境,伴随着宁静进入到无心无事的童年般岁月。我想这就是海岛渔家民风淳朴的本源吧。年年岁岁生活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那风、那海、那月光、那晨露定会将心灵沁润的空灵碧透纤尘不染。
       一天的行程是如此的充实又如此的匆匆,收获季节使得我收获颇丰,领略了自然生态与传统民俗的滋养形成海岛特有的文化,欣赏了浓郁纯正的海味融合现代文化元素扮美的海岛姿容。夜深了,我仍然处于亢奋之中,一天的所见、所感,不断在脑海回放。恍惚间思维在情景与心灵间穿梭,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在这里寻觅到了纯粹的浪漫,一切简单美好的向往都在这里找到了归宿,这里是灵魂的栖息地,内心时时可以泛起如初恋般的甜蜜。
大尉出行 发表于 2014-9-23 19:26 自驾行大王家岛,赏海上花园秋韵      金秋九月,我们 ...

游海岛,赏秋韵

游海岛,赏秋韵 神龟渡海

游海岛,赏秋韵 这是观象岛,你看大象很神似

游海岛,赏秋韵

游海岛,赏秋韵 千里海耕牧场,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