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探密峨眉山市龙池镇泗溪沟溶洞

泗溪沟溶洞群位于峨眉山市龙池镇龙池峡内,溶洞有简易开发的私钱洞,其余撮箕洞、通天洞、老龙洞等因没有开发而保持原貌。溶洞群中,撮箕洞最具有代表性。撮箕洞全长约1500米(或更长),洞内一股清泉随洞底起伏奔流不息,把洞底冲刷成高低不平、深浅不一的大小水潭。洞内宽窄不一、忽高忽低,流水蜿蜒曲折。洞中钟乳石、如雨后春笋遍布洞厅、形形色色、奇形怪状、鬼斧神工、自然天成,让人看得叹为观止。

去泗溪沟溶洞我作了充分的准备。背包里带上了户外生存工具、急救药品、照明电池(三组);穿上了专门买的一双齐膝雨鞋,带上了户外dao,相机就只带了佳能5D和闪光灯,光源以强光手电头灯代替了。

5月20日,我和卡卡、三狼(网名)带齐装备后,驱车向龙池峡奔去。去峨边的路还在维修,路上停车等了不长时间,10:30过龙池镇转弯进入一破烂的水泥路,很快到一乡村水泥路尽头,将车停放路边换上衣服,过一段不长的农村小道,即到龙池峡口。

探洞程序,我们给龙池峡的门卫留下了电话,约定我们出洞后即给他打电话。如在第二天早9:00未给他打电话,请他即拨打我们留下的救援电话。交待完毕,即向撮箕洞走去,约10分钟即走到撮箕洞口。

探密峨眉山市龙池镇泗溪沟溶洞

撮箕洞洞口状如倒扣的撮箕底而得名。

在进洞前,从明亮到黑暗有一个转换过程,心里很是压抑。卡卡问我道:“你有没有幽闭症?”我说:“没有”。“哦,那好,我们就正式进去了,现在是110分,我们进去和出来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按照卡卡在前、我在中间、三狼殿后的顺序,我们相继检查了一下装备,打亮头灯,依次进入洞中。撮箕洞果然名不虚传,让我这个新手一进洞就来了个下马威:站立走了不到10 米,就是一个岩石缝,放下背包用左手抱着,背紧贴岩石,右手、双脚平伸在石头缝中侧身爬进去,爬了约10多米,是一个较大的洞厅。借助头灯,看见中央一个直径约2米大的洞口,一股凉风从洞口迎面扑来。卡卡首先进入洞口,口里说着:“把背包拿在手上,跟上”。我们又如法炮制放下背包拿在左手,钻入洞口。进得洞中,又是低矮的石缝,石缝下是碎石和溪水,又必须四肢平伸、手脚并用钻过去,爬了不到2米,卡卡说:“糟了,我的胶鞋进水了”。我很是紧张和害怕,双脚紧贴水面侧身向前挪动物,裤腿和胶鞋也打湿了。又爬了七、八米,卡卡说:“好了,可以站起来了”。这才起身站起来,心里的恐惧感减轻了些,拿出相机开始拍摄起来。

洞里的小溪水流声不断,空气也很清新。

探密峨眉山市龙池镇泗溪沟溶洞

进溶洞不远就看到这样一个石钟乳,注意力马上专注到钟乳石上,慢慢忘记了进洞时恐惧。

地面呈黄赫色,洞里没有清苔,只有薄薄的细沙,走起一点不滑。

遇到有叉洞时,按照探洞的程序,卡卡放置一张自带的名片指示方向,回程才不会迷路。

进洞向前走了约100多米,都是在乱石中找落脚点。

四周的钟乳石奇形怪状,丰富多彩,让人感叹“来一趟,值”。

这个沟叫“老龙沟”,我们要从沟顶端的两个石钟乳间跨过去。“老龙沟”沟不深,约七、八米,沟底水潭清澈见底,但摔下去也会头破血流。

此时,我们看看表,已经进洞有20多分钟了。三狼说:“注意一下有无异味,有就马上要撤出去”,我们使劲吸了吸气,空气正常,又继续前进。

再向前走了约200多米,有一个叉路,只见钟乳石上有一个烟盒。哦,这是以前进来探洞的人留下的路标。但按探洞规矩,放置的路标必须在回程时回收。

向前走了约400多米,洞中小路被拦腰截断,第一个深坑横在路上,只能从水坑侧壁攀爬过去。

三狼参加过登山和探洞的专业培训,经验丰富,走在前头试探性的探路。

三狼攀爬到坑壁的钟乳中间,再找下一步的落脚点。

坑底的水相当清晰,卡卡用手电一照几块断裂的石笋在水中。

过了水坑,再穿一窄窄的小道,就看见了这组漂亮的钟乳群。

走过洞厅,看见第二个水潭。这个潭深不见底,是撮箕洞最深的一个水潭,我们扔了个石头下去,连汽泡都没有回一个。

深潭侧的一组石笋群,前面的一个石笋很象挂在墙上的鱼。

深潭顶上是一组钟乳笋群。这些钟乳笋的生成都是以万年为单位计算。

攀上岩石,大厅又变成了一个小洞,我们继续摸索着前进。

进了这个洞通道狭窄多了。

这是一条死路,向前没有出口,只能返回走侧面的小洞。

前面是一块掉落下来的巨石,横亘在洞中,从下从上都能过。

从巨石下钻过,又看到这些奇异的钟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