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7

巢湖

徒步滨湖游龟山 古镇归来登姥山

徒步滨湖游龟山  古镇归来登姥山

9月21号天气晴朗,风和日畅,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是个户外活动的好日子。滁州快乐行走俱乐部59人驱车巢湖,和巢湖登山协会的朋友一道参加“徒步滨湖游龟山 古镇归来登姥山”户外活动。我们在半汤高速公路口就受到巢湖登山协会董理事的迎接,车到西坝口,巢湖登山协会的朋友拉起“滁巢两地最美巢湖户外互动活动”横幅,欢迎我们的到来,这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户外有真情,户外是一家的真谛。
    活动是从徒步滨湖大道开始的,巢湖骑行的朋友穿着统一骑行服在前面开道,我们迈着轻松的脚步,闻着淡淡的桂花香,赏着浩瀚的巢湖景,行走在滨湖大道上,真的美不胜收。800里的巢湖,在蓝天白云下,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湖水连天,视乎因为我们的到来,显得格外的风采迷人,微风从湖面上吹来,抹过脸颊,让你有一种柔和和、湿润润的感受,非常惬意。滨湖大道旁的沿湖长廊,带状公园,亭台水榭,有型得体,玲珑别致,自然舒适。一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在风景如画的滨湖大道上徒步了8公里多,从西坝口到龟山公园。

在龟山公园巢滁的朋友合影留念,随即在巢湖朋友安排下,乘坐中巴去烔炀古镇。烔炀古镇明、清时期最为繁华,有千年历史的烔炀老街东西约150米,南北200米左右,青石铺路,老街两边都是商铺,清朝李鸿章的当铺就在这里,作为古商业街来讲,其规模相当大了。不过现在烔炀老街不少房屋破败倒塌,让人揪心不已。离烔炀老街不远就是李克农故居,如今修缮完好,成为教育基地。
    从巢湖中庙到姥山岛坐轮船半小时,中庙矗立在凤凰台赤砂礁岩上,三面临水。该庙建于东吴赤乌二年。以后迭遭兵燹,几次修葺。它背倚朝霞,面对老姥,东顾巢伯,西望蜀秀,现存殿阁为晚清建筑,有三进七十余间。庙内供奉的女神是碧霞元君。据古籍记载,“全盛时,春日晴和,烟火相望,河以南、江以北,老稚男女,各持瓣香,诵佛号祈于庙者,肩背踵趾接也。”
    姥山岛地处中庙西南方向,地形椭圆,周长约四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海拔115米。岛上三山九峰,林木葱郁,四季常青,如青螺浮水,为八百里巢湖唯一的“湖上绿洲”,山地植被丰厚,以黑松、毛竹、杉木、板栗林为主。山巅有古塔、古塘、古船塘、古亭。此山四面皆水,如同一叶飘于水中。山巅的文峰塔建于崇祯四年,塔身为条石垒砌而成,高51米,七层八角,共135级。塔内砖雕佛像802尊,石匾25幅。登塔凭栏远眺,但见水天一色,惊涛拥雪,帆影点点,鸥鹭翔集,令人心旷神怡。

巢湖水连碧天,湖光山色迤逦,姥山中庙堪称,湖天第一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