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隆冬露营汉源轿顶山遇险记

轿顶山的日出,是我现在看到最美的日出。在苍忙的云海上,一个火红的圆球从奋然跳出,冉冉上升......,让我激动不已,向山顶的卡卡他们大叫“无限风光在险峰啊!”拍着日出,调整着相机拔盘,一点也不放过。只是戴着手套的右手冻得不听使唤,全身几乎冻僵,赶忙又蹲在地下暖暖身,再站起来拍。

站在山顶的卡卡给我拍了几张,还原了拍摄的艰辛(卡卡摄)。

隆冬露营汉源轿顶山遇险记

站在轿顶山的主峰,看云海翻腾,感觉人太眇小了,天地之宽,心胸之大,何所不容?

太阳已高高悬在半空,在刀刻般的风霜中拍了近30分钟,冻得全身僵硬,但心情分外舒畅,禁不住乱哼起了:“红红的太阳哎,高要么高万丈”,收拾器材向山下走去。(卡卡摄)

从主峰下来,换上长焦头,拍到了贡嘎山主峰。主峰前的靠右部分就是有名的牛背山。

回到露营地已是8:30分左右,虽是一个艳阳天,但西北风刮得更猛,大家顾不上吃饭,各自收帐逢,刚把帐逢内的东西收齐,一拔出地钉,狂风刮来把帐逢吹得翻滚起来,一不抓紧就会以从手里飞出去,干脆把帐逢一裹全部塞进汽车尾箱,抢着往车上钻去。一上车发现车前挡风玻璃全部被冰霜冻住了,什么也看不见。老古下车拿出热水瓶将热水浇在玻璃上,冰霜刚刚化开,赶快钻回汽车发动,打开空调,一抬头前玻璃又被冻得看不清了。“咋办?”,大家互相望了望,都没了主意。老古看了看外面,想了想说:“有办法了”。发动汽车倒退到太阳光下,把玻璃对着太阳。这办法好,不到三分钟,玻璃上的冰霜就开始溶化了,我拿着擦车的毛巾在外面擦了几下,管用。上得车来一路狂奔向山下开去。

下部 风光奇丽路迷宫   有惊无险得救援

汽车疾驶到一号营地,时间已到9:40分左右,又遇到咋天同样的麻烦,碎石太多刮底盘。听着汽车底盘刮得“嚓嚓”响,大家都不忍心再座了。我提议老古一人开车带行李下山,我和卡卡、茶马三人走路下去。

汽车绝尘而去,我们三人按照向导老刘说的路线,加上自身判断,沿轿顶山主峰下的小路向下走去。天高云淡,碧海蓝天,我们心情舒畅,下得一山又一山,站在了一个悬崖边,此情此景让人振奋不已:

隆冬露营汉源轿顶山遇险记

放眼望去,大瓦山如昂首屹立的航船在云海中前行。

翻上山坡,艳阳高照下的树挂显得格外耀眼。

回望主峰,碧海蓝天轿顶山主峰雄姿英发

眼前的景色让我们想起了毛泽东“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急”的诗句来。

云海奔流,群山如海中岛礁时隐时现

连翻几个小山坡,全靠追踪羊群蹄印寻找下山路,越过一个45度角的陡坡,看海拔高度,我们已从3200多米的艳阳天下降到2800多米的云雾区了。此时,漫天大雾不见天日,叉路多、羊蹄印模糊不清,方向很难辩认。我们怀疑路走错了,卡卡赶忙用手机与向导老刘联系。老刘问我们在那里,大家环顾四周谁也说不清。老刘问周围有什么特征?卡卡把我们周围的地形和看见的植物说了一遍,老刘当即说我们走错了,叫我们原路返回。此时已11点多了,早饭没吃,水也没喝,又累又渴,回望下来的几个山头,再原路返回大家都会崩溃。我们商量一下,与老刘联系说:我们继续向前下山,随时报告位置,他选点与我们汇合。

凭感觉和经验,我们在左右都是悬崖的山梁上寻找极难辩认的小路,许多地方路的痕迹时有时无,一看已是多年没人走过的了,边走边分析,边分析边找路,向下又走了20多分钟。这时,大雾中传来了老刘呼叫我们的“呵呵”声。我们驻足仔细一听在左边,兴奋得赶紧左拐向老刘的声音方向走去,很快听见了大雾中有人说话的声音和狗叫声,大家一下子说:“这样走估计对了”。下得一个小坡、钻过一片杂草丛生的灌木林,看见一小片空地。空地上长满了象青菜一样的野菜。再呼唤老刘,听到他的声音似乎是从菜地的左下端传来,我们又寻声钻进了一遍低矮的灌木丛中,灌木林里除了树枝就是密密麻麻的藤条,前面就是迷迷茫茫的大雾,身体都直不起来,转了一圈不知咋回事又转回到了原地。“糟了,迷路了!”大家心里慌了起来,不敢再走了。原地再大声呼唤“老刘......”,听见他的声音从大雾中传过来,听得不清楚。用手机联系,才听清老刘的话,他叫我们在原地等待,别再走了,前面是一个悬崖。听他这一说,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半蹲在原地不敢动了。

蹲在低矮的灌木林里,四周雾茫茫一片,头顶上全是树枝不见天日,眼前除了我们的脚印,什么都没有。我心里一下子焦急起来,最麻烦的迷路我们碰到了。茶马着急地说:“我们再吼几声,看老刘走到那儿了”。连续“呵呵”的叫了几声,没人应答。卡卡再用手机联系,老刘回话说,他要从别的地方绕道上来,起码要一个小时。只有等待。

谁也没有主意,心里的烦躁只能憋着。一会儿,听见茶马说:“无路可走,老等下去咋办呢?”,卡卡说“再等等吧”,我是新手只能半蹲在那不吭声。最后大家商量了一下,退回我们刚才走下来的那块平地,老刘来了也好找我们。于是顺着下来的脚印,再配合察看折断的枝条,我们半蹲着在灌木林中退回了菜地,等待救援。

坐在空地上,口渴、饥饿一起袭来,饥寒交迫,无精打采,东扯西拉闲聊消磨时间。过了约30多分钟,手机铃响,老刘说他到了。我们一下子从地上跳起来四下张望,在山梁的角落里看见老刘坐在那里喘着粗气。我们连忙跑了过去,一看表,老刘只用了40多分钟就赶到了。我看着这个干瘦的老头,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可是63岁的人了,还这样健步如飞真不容易啊。他竭了一会儿说道:“你们走的这条道是已20多年没人走了”。呵,我们都倒吸一口凉气,不经意间还走了一条20年前的老路。问老刘我们咋个走错了,他说我们从“马鞍腰”不该走悬崖左边,应该从右边走就对了。我们这才想起,一个先下坡又上坡的地方,当时只顾看风景,结果走上了左边这条路。

稍事休息,老刘起身又去折了几束不知名的竹子,说是拿回家做扫把。我们跟在他后面向右边攀上一个小山梁,拐了两个弯走到一条较宽的路上。我们这才明白,如果我们一直往前走,不转弯也是会走到这条路的,只是山上叉路太多,无法判断该走那条路,幸亏及时与老刘联系,不然走不出这个迷宫般的山路。

老刘在前快步如飞一路小跑,我们紧随其后连走边跑都跟不上,卡卡一不留神把脚了一下,幸好穿的是高帮登山鞋,否则就要抬下山了。渐渐我们缩短了与老刘的距离,聊起了家常:他从小在轿顶山长大,一年四季都在山上跑,练就了这副身体,63岁了一点毛病都没有。原来靠种点粮食过日子,现在来轿顶山登山的人多了,他就做起了业余向导。不熟悉轿顶山路的人,十有八九都会迷路。他反复说明他做向导都是真心待人,从不多要一分钱。谈起省会城市的人他就反感起来,说他曾经被一帮某大城市的人骗惨了。原来,曾有一帮人走迷路了,电话联系叫老刘联系汽车去接他们,老刘很热心联系汽车去以后,那帮人却没吭声坐着别的车走了,害得他白白赔了司机汽油费300元,后来他与这帮人电话联系,那个领头的连电话都不接,至今他还耿耿于怀。

跟着老刘全部抄近路,在下午1:30分左右到老刘家,开车的老古已提前半小时到等我们了。老刘又安排了农村人比较丰富的午餐。吃完饭,我们付给了老刘满意的带路费和午餐费,乘车从乌斯河、汉源、金口河、峨边、乐山,当晚9:00过回到家。

一踏进家门,开着空调到处暖融融的。我放下背包,想着这一天多的时间在山顶风餐露宿冷个半死,跨进家门了才舒服,顿时百感交集,泪水在眼里打着转,爱人看着我这副模样,哈哈大笑说:“简直象个叫花子”,我只能抱以苦笑,打趣回应道:“还是家里好啊!”。

轿顶山露营是我所登的第一座海拔3552米的山,也是第一次野外露营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还激动不已,想想整夜心有动物掀帐逢、野外白茫茫的一片,月黑风高夜,整个轿顶山顶只有我们三只帐逢、一辆汽车在狂风和严寒中坚守......,

想起轿顶山的狂风和严寒,至今还心有余悸。但开春后去轿顶山的人都扫兴而回,没有风,只有漫天的大雾,什么都没看到。现在看来还得感谢我们遇到的狂风,把雾吹得干干净净,留下一片蓝天、云海和清晰的日落日出......

第一步是艰难的,也是值得纪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