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序

今年大年初六我们四人(卡卡、老古、茶马、我)相约去登轿顶山。轿顶山位于汉源县皇木镇,呈南北走向,顶平而宽阔,四周悬崖绝壁,形如轿顶而得名,主峰海拔3552米。登上轿顶山群山尽收眼底。北眺峨眉山云海,云浪蹈天;南观贡嘎山雄姿,峥嵘夺目;东看大瓦山,如昂首航船,破浪前行,奇异风光,一网打尽。

上部 观云海看日出  冒寒风宿野外

大年初六早晨8:30,我们四人带好露营装备,在乐山绿心路汇齐后即向轿顶山进发。驱车走乐雅高速、雅西高速,在中午11:30分在汉源下高速、转国道,到乌斯河左转即向皇木镇驶去。过皇木镇,走完乡村水泥路即右转到泥石路,一路颠簸在1:30左右即到轿顶山下,一幢农家小楼外挂着“轿顶山接待处”的红色招牌,这是我们联系的向导老刘家。按照事先和老刘的约定,老刘将随我们一起上山带路。但一见他,他一脸愁苦,说去不了了。原来他的一个12岁的孙子因吸烟被父亲管教打了他一耳光,他心里不服一气喝了农药,现在正送医院救治。看老刘情绪很差,我们没多说,就在他家吃午饭,边吃边聊尽量做他的工作一起去,最终老刘答应他把我们带上山后即返回。

下午2:00过,我们开车向轿顶山驶去,此去轿顶山顶还有37公里。乘车过了一个检查点后,转入了碎石路面,饭盒大的碎石越来越多,挂得车底盘“嚓嚓”响。我们只好随时下车捡开石头,再上车前进;遇到好景色,就停车拍几张,拍完又上车赶路。

沿路经常看到这种浮云如瀑、翻山越岭,奔腾不息的景象。

洁白的云象漫天的飞絮,轻歌漫舞、时卷时舒

隆冬露营汉源轿顶山遇险记

就这样走走停停,一会儿捡石头,一会儿拍照片,磨磨蹭蹭的在下午5:40分左右终于看到了藏在后面的轿顶山主峰。

很快到达一号营地,下车将水袋全部装满(山顶无水源)。这时老刘说:“向上已没有叉路了,我从这里回去”。他即从此下山。

过了一号营地,路更烂,汽车在冰雪和石块路上跳跃着、颠簸着艰难移动。我们干脆下车走路上行,边走边拍起来。

到了主峰脚下,顾不上扎帐逢,拿起相机往山顶跑去。在海拔3300多米的地方,还没跑出三十米,马上就喘不过气来,心慌气短、脸上发麻、步履艰难,赶紧停下来喘粗气,埋头一步一步向上走,慢慢缓过神来,站在了山顶上。这时才仔细打量起周围来:轿顶山主峰和主峰下的平坝,除了履盖地面的枯草外,仅在南边上的叙坡上有面积很小的小树林,其余都是光秃秃的,让人看起来很不舒服。卡卡解释说:“据老刘介绍,原来山顶全是树林,58年大炼钢铁时全部砍光,后来树林一直没长成。我们来的这条路也是那时所建。”

我们站立的主峰,全是黑乎乎、湿漉漉的泥土,一堆堆白雪散落各处,一不留神还要摔跟斗。

站在山顶,将就光线拍起来。

隆冬露营汉源轿顶山遇险记

日落前的浮云随风飘动,让人暇想无限。

落日余辉洒落在群山和流云间。

飘动的白云就着山势,连绵起伏。

太阳即将落山,我们拿着相机生怕漏掉了一点细节,不然这一天的奔波可就白费了。

终于我拍到了夕阳西下奔放、热烈的火烧云......

如火山喷发的火焰,激动人心

我看到了落日余辉如沸腾的火,把天空烧得通红......

拍到尽兴,天色已晚,卡卡给我拍了几张作为纪念(卡卡摄)

天色已逐渐黑了下来,大家山顶下撤,此时寒风刺骨,直往脸上打来、脖子里灌去,来路己看不清了,打着手电摸索着下山。回到停车点,选择了一相对避风的低凹地,各自为阵很快扎好了帐逢。大家拿出自带的方便面、香肠、米饭吃起来。风越刮越大、气温越来越低,很快手、脚就不听使唤了,不到10分钟全部吃完,飞也似的钻进了帐逢。茶马的睡袋不抗冷,只好睡在车上。此时已是晚上9:00多了。

入夜,剌骨的寒风把帐逢的外帐冻成了整块,打得内帐“啪啪”地响;我的帐逢里呼出的空气也在内帐上冻成了点点冰珠,冷得我把羽绒睡袋拉得只露了个嘴在外。过了十多分钟,冻麻木的脚才有了知觉,缓过气来了。

第一次在野外露营,又遇上这么寒冷的天,怎么也睡不着、想睡也不敢睡,脑袋特别清醒。干脆拉开帐逢看看外面,此时已是上弦月在头顶上,西北风刮得“呼呼”响个不停,帐逢外的枯草已冻得白茫茫一遍,除了我们三顶帐逢、一辆汽车外,整个平坝空空如也,心里骤然一紧感到后怕。风越刮越大,冻硬的外帐被风吹着仍然作响,我拉开帐篷穿上鞋子,想搬个石头压住外帐,石头全部被冻在地上,揣了几脚揣不动,只好放弃钻回帐篷。看看卡卡帐篷灯亮着,问卡卡:“会不会有野生动物来掀帐逢?”卡卡答复说:“没事,上了3000米除了瘴子等外,蛇、熊都上不来,放心睡吧。”一会儿就传来老古、卡卡帐逢里轻微的呼噜声。可我还是翻来履去睡不着,总心有什么野生动物来掀帐篷,睁着双眼看着帐逢顶......。

迷迷糊糊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又被冷醒了,一看时间120分,再拉开帐逢看外面,除了头顶上满天的星斗,到处是漆黑的一团,除了风声还是风声,又睡不着了.....,就这样在慢慢长夜中迷糊一会儿、清醒一会儿,辗转反复了一夜,终于等到了600钟,传来卡卡的声音,原来他起床拍星星和帐逢的照片,我也穿戴好,拿起相机想拍几张,还没站到2分钟,又被寒风吹得全身发凉,赶紧钻回帐逢。

不怕冷的卡卡在帐逢外拍了一张帐逢、星星的好照片(卡卡摄)。

6:20分,我们又穿戴整齐,拿着手电,慢慢向山顶走去,赶着去拍日出。这次爬主峰我有点经验了,不急不忙,一步一步向上走,不那么累了。选了一个靠近悬崖的地方,拿出相机和独脚架架好,等待日出.......。

刺骨的寒风越刮越大,吹得人东偏西倒,戴好的帽子、扎好的领口也灌满冷风,实在受不了,团身蹲在地上。

太阳刚刚露出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