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聊聊中国那些很牛的自由登山者(3)——纯粹的攀登者康华

康华勇者先行自述

1996北京开始学习攀岩1998年进行了第一次雪山攀登。2002年从西藏登山学校开始至今,一直从事职业攀登教练工作并进行着自由攀登。攀登对我而言,是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是自身对自然和生命的认知方式。自己攀登的经历越多,越发感到人类在大自然中的渺小。

记忆深刻的一次攀登是2005年攀登宁金抗沙峰的攀登。那次带领一名客户距离顶峰不到二百米的时候,客户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急性脑水肿症状。经过近八小时的救援,在下方支援向导的帮助下,将其安全运送回大本营。这次让我意识到登山向导专业性的重要。

对登山向导的学习与实践始终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国际登山向导的基本技能分为三项:攀岩,阿尔卑斯登山,滑雪登山。同时还要系统地学习和实践诸如教学方式、救援技术、雪崩等相关知识。客观地讲,中国职业登山向导距离国际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止是个体技能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待现代攀登的理念。明确和缩短这种差距,是我持续学习和攀登的动力。

在国内有着无数的攀登资源,不论是自然岩壁还是雪山,给攀登者尤其是中国的攀登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我由衷地感到幸运,可以以攀登这种可以进行一生的方式,探索自己,探索诸多的未知地域,并能将自己的经验及感受与他人分享。

我是康华

康华,70后人士,京城青年。从1996年开始,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学习登山的“民间”人士。当他发现及尝试攀岩后,深深地迷恋上了这一户外运动方式,并把绝大多数的业余时间投入进去。训练、参赛、观摩、找寻装备、与一切高手结交、找出所有机会去野外开发线路、周游中国而攀登……他是中国最早的北京白河岩场开发者之一。对白河绝大部分线路、地形地质了如指掌,成为大家不收费的向导。凭借自己热情的性格与老乡打成一片,为攀岩者与当地居民的融洽相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以及最早接触网络的人,他建立了攀岩的纯公益性网站、论坛,四处义务在攀登论坛在版主,为攀登爱好者提供一个发言交流的平台。论坛是中国攀登甚至乃至户外领域的一个最大推手,它提供了信息公开鼓励和带动了更多人们来参与。

2002年始,他在西藏登山学校生活工作期间,在拉萨色拉寺等处开辟了多条自然岩壁攀登路线。在其登山经历中,他从1998年至2002年,作为攀登队员,攀登过宁金抗沙峰,珠峰北坡路线。与他搭档的贾贵廷、马一桦、陈骏池、曹峻、曾山、陈泽纲、陈晖、王大等,也都是最早一批国内民间登山的活跃人士,康华和他们也被认为是早期民间登山运动的中坚推动力量。在2004年冬,康华、曾山、陈骏池登顶四姑娘山幺妹峰,成为第一次登顶四姑娘山幺妹峰的中国人。

[p=25, null, left]

[p=25, null, left]学员在唐昂拉曲受训,康华摄影

[p=25, null, left]离开拉萨之后,从2006年开始,中国登山协会在某品牌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hina MountainDevelopment Institute,简称“CMDI”)。CMDI聘请了有多年攀登、向导、教学经验的国际登山向导法国人Olivier Balma 作为主教练。康华作为其助手,也是该团队中国“主教练”。这种近乎职业向导的培训形式在中国是首次,引进了西方的训练手段、考核培训理念。
2008年底,康华回到了北京。他和一些攀登爱好者、攀登高手参加了北京市政府筹建的公益应急团体“北京市救援队”的工作。在“登山界”或乃至国内人群中,从高海拔的旅行、探险,到攀登与登山摄影,康华具备相当丰富的视野、经历,这是一个漂泊、走天涯的精彩人生。但他却从来没主动以此为谈资,去捕获那世俗的声誉。

[p=25, null, left]运动生涯杰出成就:

[p=25, null, left]职业登山教练、向导
西藏登山学校技术顾问
前中国登山高山人才培训班(CMDI) 教练
奥索卡品牌,SCRAPA品牌赞助运动员

2002 -2006,西藏登山学校,负责技术训练及活动运作。
2006 -2011,担任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MDI)攀登教练,负责技术攀登教学及活动运作。
2011年至今,以职业攀登教练和自由攀登者身份继续职业攀登职业培训和攀登生涯。多次参加美国登山向导协会职业性培训。
常年为各大户外杂撰稿和提供照片。
2002年至2011年作为中国登山协会教练,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教练,西藏登山学校教练,多次在四川双桥沟进行攀冰培训及个人攀登。
20102011年参与中国登山协会制定“初、中级登山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大纲及教材编纂”
20102011年参与中国登山协会制定“初、中级攀岩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大纲及教材编纂”

[p=25, null, left]登山经历

[p=25, null, left]19988
青海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路线,自由攀登,至5900米。
2000
西藏宁金抗沙峰,南坡冰川路线,自由攀登,未登顶。
2002
西藏宁金抗沙峰,南坡驼果龙山脊路线,
自由攀登,未登顶。
2002
西藏启孜峰,西藏登山学校向导,登顶。
西藏唐拉昂曲峰,西藏登山学校向导,登顶
2002
四川阿坝双桥沟攀冰,中国登山协会教练。
2003
西藏念青唐拉中央峰传统路线,西藏登山学校向导,7000米,未登顶。
2004
西藏章子峰传统路线,西藏登山学校领队、向导,未登顶
四川四姑娘幺妹峰东山脊路线,自由攀登,登顶
西藏宁金抗沙峰北坡路线,西藏登山学校领队、向导,未登顶。
2005
云南白玛雪山,自由攀登,未登顶
2006
西藏拉巴日峰,西藏登山学校领队、向导,未登顶
法国阿尔卑斯山在法国国家登山向导学校(ENSA)进行为期三周登山向导训练
青海玉珠峰北坡CMDI教学并攀登多条路线
新疆博格达峰CMDI教学并攀登多条路线
青海年宝玉则峰CMDI教学及攀登多条路线
西藏卓奥友峰自由攀登,登顶
青海玉珠峰北坡CMDI教学及攀登多条路线
四川央莫龙峰自由攀登,未登顶
青海岗什卡峰CMDI教学
法国南阿尔卑斯地区CMDI教学训练
新疆博格达峰CMDI教学训练
2011
美国加州Serria山脉完成美国登山向导协会(AMGA)登山向导课程
2012
新疆博格达峰三峰南壁路线,自由攀登,未登顶
四川四姑娘地区中法登山交流项目自由攀登

[p=25, null, left]20138
新疆博格达峰三峰,自由攀登,未登顶

[p=25, null, left]

作为教练与CMDI团队在广西阳朔开辟多条攀岩路线
作为教练与CMDI团队在贵州紫云格凸开辟多条攀岩路线
作为教练与CMDI团队在河北郭亮地区进行运动及传统攀登
作为教练与CMDI团队在北京白河蜜蜂峡谷,开辟多条攀岩路线
2010
美国JoshuaTree完成美国登山向导协会(AMGA)攀岩教练课程并进行了大量传统攀登
2011
美国RedRock国家公园完成美国登山向导协会(AMGA)攀岩向导课程并进行了大量传统攀登
中国登山协会中级攀岩指导员培训班教练

青海岗什卡峰自由滑雪登山
西藏卓奥友峰前进营地周边自由滑雪登山
法国南阿尔卑斯自由滑雪登山
吉林北大湖第二届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及国际滑雪登山训练营中国队教练及裁判长,定线员
西藏启孜峰自由滑雪登山
青海玉珠峰自由滑雪登山
吉林北大湖首届全国滑雪登山大会中国登山协会总教练及定线员
青海岗什卡峰自由滑雪登山
甘肃素珠链峰自由滑雪登山
吉林北大湖亚洲滑雪登山大会中国登山协会总教练及定线员
2012
河北万龙滑雪场首届“万龙杯”国际冬季山地户外挑战中国登山协会定线员及裁判长
四川纳玛峰自由滑雪登山

[p=25, null, left]以安全和快乐的名义享受登山——雪山守护计划守护先锋康华的攀登哲学

[p=23, null, left]  “攀登,绝对不是对自然的征服,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自然的敬畏。挑战和征服的,只是自己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这是中国专业登山者,也是奥索卡雪山守护计划守护先锋之一---康华对于攀登的描述。

[p=23, null, left]康华摄影作品

[p=23, null, left]  2000年的3月,康华和美国职业登山者Craig Lubben一起攀爬了北京密云云蒙峡。由于天气转暖冰壁开始出现少量的崩塌,面对这种状况,Craig Lubben选择了下撤。而当时康华的第一直觉却是“敢上”,虽然最终选择了下撤,心理上却是忽略了可能掉下来的情况,现在的康华坦言“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危险”。那次一起攀登的经历,对康华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也使其登山理念产生了变化。“安全第一、享受快乐、登顶其次”Craig Lubben的登山理念开始在康华心中扎根发芽。“我相信人们是出于本性喜爱攀登和探险的,多一些谨慎,少些盲目和盲从,是对自己,自己所爱的人,自己队友的责任,也比冲动和热情能让我们从事这项所热爱的运动更长久一些。”

[p=23, null, left]
告别了都市生活,西藏登山学校教练、前CMDI(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中方教练、登山向导、高山摄影师、奥索卡赞助运动员康华带着梦想上路,成为了一个纯粹的攀登者。康华在2002年来到西藏登山学校,成为了一名教练在西藏的几年中,他带领学生在念青唐拉峰,章子峰,宁金抗沙峰,启孜峰等高山上留下了串串足迹,也成为了第一批登顶四姑娘山幺妹峰的中国人,之后加入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MDI),坚定了自己对于职业攀登的坚持。康华的攀登坚持,来自于他对自然的向往及对生命的尊重,在每一次活动中,他都在通过自己的力量循序建立、深化其团队准则,减少户外活动行为对于环境的影响。而就在今年,他加入了奥索卡“雪山守护计划”,成为了一名“守护者”。在他的眼中,自然和山峰的纯净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守护,在每一次攀登过程中,他习惯性的关注着同伴甚至陌生山友的安全操作,专业的教练经历让他发现了许多山友对于安全的漠视,他也为之深深担忧。多年的攀登经历,在造就了这样一位成功攀登者的同时,也并非不无风浪,在经历过好友的山难事故后,康华开始着重强调人与山的关系,在他的眼中,登山向来不是一个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相互接纳、融合的过程,人们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感受自然。而现在最重要的是登山者在事故前的预防,通过学习和培训知道潜在的风险,通过装备和知识来避免风险转变成危险。

[p=23, null, left]2007年沙木尼培训

有人问:怎么解决攀登雪山和守护雪山这两难的问题?康华:首先是个人了,也是循序渐进的认知过程。是你对户外运动包括对雪山的理解,如果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了解不多,可以以一种我参加商业活动的形式,说白了,我跟职业向导进行攀登,这样的话,在攀登过程中,可以更关注自身在雪山里面自己的行为,而经验,比如说雪山的环境,它的风险,向导可以帮你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学习到在雪山里的行为方式,比如说可以尽量少留下这些东西,怎么能够对自然最小的冲击,随着经验越来越增长,你可以选择自由式的攀登。但是前提是自身的认知和自身的能力到一定程度以后。这样的话,永远是一个平衡,是随着自身的能力和对雪山的认知越来越成熟以后,自身在雪山的活动也能更了解雪山,能够对它的影响最小。

[p=23, null, left]康华摄影作品

[p=23, null, left]    理想之于行者,是向上的动力,而安全之于行者,则是快乐的基石。怀着对于山峰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户外,参与攀登运动。作为奥索卡雪山守护计划的守护先锋,康华都把关爱自然和安全攀登作为他的追求。对于山,康华不是征服者,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山的崇敬。有人曾问过康华,他最大的理想是什么,他回答道:“把攀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并能与他人分享攀登的快乐。”作为登山理想的守护者,康华将攀登所带来的快乐与所有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分享。

谢谢楼主的分享,8264《勇者先行》栏目也有康老师的专辑

感同身受,康华对山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