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云雨中的白石山

白石山风景区又称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因其风光酷似安徽黄山而被人们称为"小黄山’白石山位于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距离北京260公里,白石山因山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体现着雄、奇、险的山岳景观。山体高大,有"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主脊线长7000余米,最高峰海拔2096米,是华北平原西北隆起之龙首。战国时度岭分燕赵,辽宋时一山分两国。白石山奇峰林立,绝壁横陈,险壑纵布,到处直上直下如刀削斧劈,少曲线,多棱角。尤其是峰林地貌带,高差大,密度大,是我国惟一的大理岩峰林景观。   白石山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2096米,比泰山还高500多米,登临其顶可以远眺狼牙山和五台山。凭山远观,奇峰林立,巨壑纵横,雄踞拒马河畔群峰之上。近眺断崖绝壁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是山岳景观中雄、奇、险、秀的典型代表,人们称之为“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
   白石山峰林群峰拔地而起,峰高谷深,巍峨矗立。峰群密集,高耸擎天,气势宏伟,雄风荡漾,撼人心魄,谓之雄。白云质大理岩在特殊的地质作用下,峰林峰谷峥嵘、壁峭崖险,单壁高差巨大,难以逾越,谓之险。峰林景观是整个景区的核心和灵魂,也是白石山最精华最精彩之所在。原本铲状平缓的白云质大理岩,形成巨大的各种造型的峰林,峰丛,竖立在山巅或山坡上,十分壮观。峰林中单个巨型柱体,形态各异,使峰林更加多姿多彩,谓之奇。每年夏、秋时节,来自东南方的暖湿气流被阻拦在白石山的群峰巨壑之中,常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地方形成云雾和云海。这时的白石山经常是云雾缥缈,有如梦境,气氛迷人,尤其是雨后初霁,景色更佳,峰林高耸参差错落,时隐时现于悠悠云雾之间,波涌浪卷,形若仙山浮岛,此情此景,幽深梦幻,如诗如画,谓之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白石山经常出现“佛光”,而且频率极高,这在北方地区是非常难得的。
   白石山不仅上地质遗迹的保护区,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有宝贵的森林资源,分布在海拔1500米至2000米之间的大片野生红桦林,树干挺拔修长,桦皮深红,翠盖遮天,如少女红妆出浴,被称为“林中仙子”。这里也是许多著名摄影家所钟情的拍摄地点

这是我们风趣而活波的小司机---利利

我们一路穿过蝴蝶谷隧道

穿过空中草原隧道

马蹄梁隧道

到达白石山景区

这就是我们团结友爱的集体

急于见到庐山真面貌的我们,快步进入梦想之地-----白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