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美得摄人心魄的石刻:安岳“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拍摄记

美得摄人心魄的石刻:

安岳“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拍摄记

十年前,资阳市的朋友很认真地说起了安岳石刻“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风流、潇洒、漂亮,多次邀请我去观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7月,利用假期专门驾车去安岳,仔仔细细的把安岳石刻看了个大概,了了自己这个心愿。

资阳市安岳县历史悠久,古为巴蜀分治地,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也出了很多名人。从北宋始、盛于唐代的安岳石刻,具有极高的史学和艺术价值,被誉为具备了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特殊地位。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赞誉安岳石刻“古、多、精、美”。

安岳石刻主要分布在安岳县城边2处(圆觉洞、千佛寨),石羊镇四处(毗卢洞、茗山寺、孔雀洞、华严洞),通贤镇2处(木门寺、卧佛院)。这次因道路维修,没能去成木门寺、卧佛院。

拍安岳石刻,印象最深的是:一是安岳竟然有这么多的国宝级石刻;二是没想到石刻保存得这么完好;三是三天时间我看的7个景点,其中有6个是我一个人在拍摄和观看。感叹这些国宝在国人心中无甚价值、没有多少人欣赏,悲从心来: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多少人在传承?

上篇  “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美得摄人心魄

到安岳下高速已是中午11:30分了,按照GPS上提示的线路向石羊镇奔去。此时,室外气温高达38度以上,车内虽然开着空调,但从车前玻璃扑来的热浪仍然烤脸。一个多小时后,到石羊镇街心花园,问了一下街边老者,即向油坪村塔子山开去。此时已是正午,公路上无行人,很快到达山顶,在树荫下放好车即向毗卢洞走去。毗卢洞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毗卢洞、幽居洞、千佛洞和观音堂,现有摩崖石刻465尊、碑刻题记32处,而我要看的紫竹观音就在观音堂。

尽管事先查阅过一些资料,了解紫竹观音的大概象貌,但紫竹观音就在眼前,仍让我惊叹不已:看了这么多的石刻雕像,还没有见过把观音刻得如此美丽、如此人性化、如此世俗化的石刻。

这就是刻有紫竹观音像的观音堂。

紫竹观音全貌图。

据考证,按这样的姿势塑造观音,是根据《法华经》中的描述:“在有竹林的水旁边,天空有明月,水月相映,观音菩萨施游戏坐于山石之上”的描述而建。

紫竹观音背倚紫竹和柳枝净瓶,头戴华丽的贴金花冠;叶眉上竖,凤眼下垂,直鼻微隆,朱唇略闭;身穿薄纱,袒胸露臂,璎珞金色的瀑布,网坠于胸腹;下着长裙薄如蝉翼,紧贴于腰腿,衣裙飘逸,随风而动;观音坐在一弧形荷叶上,左手抚撑叶面,五指放松下垂;一双赤脚自然安放,左脚悬于莲台,轻踏花蕊,右脚微曲上翘脚踏莲叶,全身处于轻松自然的休闲状态。难怪许多人称她“风流观音”。

G-往事如风 发表于 2014-9-25 23:03 美得摄人心魄的石刻:        安岳“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拍摄记     十年前,资阳市的 ... ...

LZ再加些图片就可以获得8264币啦。。。您可以将下篇也更新到这个帖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