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夹墙沟下赏石窗 天桥山顶撼石牛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对于户外的驴友更应是:山不在高,有景则行。

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皇家园林,其独特的园林景观吸引了无数游人,而这座山城周围的奇峰怪石更令人神往。离市区10公里桲椤树村的夹墙沟便是其中一景。桲椤树村名比较拗口,它也叫橡树。诗人舒婷所写的名篇致橡树,大概就是为它所写,看来是挺浪漫的相思树。和凌云户外的朋友们今日相约走进夹墙沟。

进入村口远眺山峰略显红色,此地的山是丹霞地貌,丹霞地貌南方较多,因其地貌红层,岩壁鲜红,也叫赤壁。而北方承德丹霞地貌最为著名。

沿村路前行,路两旁的枣树早已累弯了腰,大青枣,清而不涩,清脆爽口。山楂果就等着红唇献吻呢,看总有等不及的吧。秋风习习迎客来,硕果累累待君尝。

一路前行,没有看到橡树相聚在云里的景色,倒是阵阵风儿吹过,青纱帐似乎发出迎接我们的掌声。
此处的地貌不如南方的鲜艳,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经过沧海的洗礼,再也看不见当初的红颜。此刻更像饱经风霜的老者,守卫着这片热土。

进村路不远抬头看见的就是第一道石墙,长约500,高百米,最厚处十多米,最薄处仅1
远望上面有几个小天窗。转过去看它的天窗呈三角形。有墙壁,壁上有窗户,那一面也应该必然宽广。多少人悄悄来到你的窗外,却不见你的影子出现在窗前。

石墙就在眼前,却不能直上,只能绕路上山。

滴水观音,清冽的泉水去不知来自那里,苦苦寻觅,仍旧是个迷。

山路崎岖,左旋右绕,经过数次的曲径通幽终于看到登山梯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天梯这么陡。

登顶了,石墙最窄处也不过几米,中间有一条石缝,不知经过多少年,也许此山一分为二。

满园春色关不住,红杏出墙请留步。看看陡峭的悬崖,还是保持一颗淡定的心吧,此处不可出墙。

这是水漫金山的感觉,山水冲涮的山石,形成一道道的深沟,感觉好像大山在流泪,这么多的相思泪,不知何时流到嘴边呀。

到坡顶的时候,大队人马都纷纷散开了,进入树林里,原来这里有太多的蘑菇,大的是松蘑,小的是肉蘑,当地的老乡半天可以采摘一筐,价值上百元呢。老乡说,新鲜的松蘑先去掉外面的皮,过水后再吃。也可以晒干再吃。

远眺棒槌山近在咫尺,据说摸摸棒槌山,活到一百三,有机会自摸一把。

有人说这是牛,怎么感觉好像一只猿猴,尾巴像翘起的大拇指,猿咧开大嘴夸赞登山队伍呢。

隔着一道山梁,那就是天桥山,如果在云里看景色更不错,桥的两端隐藏在云海里,真像天上的石桥。牛郎织女相聚桥上真不错,再也不用担心掉下鹊桥,可以促膝拥枕眠。

下了山梁,先进入小村子,真不错,连羊都带眼镜,羊杰地灵的节奏,期待着再看见戴博士帽的喜羊羊。

走了三个小时了,有点累了,还要再爬一座山,怎么办,还是八仙过山,各显其能吧。看我们的驴友,什么也不用骑,直接飞走了。还没看到石牛就已经牛气冲天了。慢点飞呀,小心带刺的玫瑰。

在峰顶环顾四周的群山,层峦叠嶂。每一座峰尖,都是一幅立体的盆景,只有登上顶峰才感觉到心旷神怡。

有点虎踞龙盘的感觉。

远看山的顶部,像蘑菇头。如果在近处看它的上半部,似乎一只负重的乌龟。

岁月静好,眉展如初。终于登上顶峰了,有点累了,石牛呢?脚步轻轻的飘,脸儿似火烧,虽有万千语,不知怎么去表白,嘿,你在哪儿?嘿,我却看不见?

这座天桥的形成,也是丹霞地貌的特征,石壁受侵蚀渐渐坍塌就形成了一座石桥。最神奇的还是这座石牛,大概十几吨重,上面可以坐10来个人,只需下面一个人晃动,石牛就动起来了 。

穿山越岭,爬山涉水,不只是为了对你的朝拜,更想坐在石牛背上,再诵一遍牛魔心经,嘛呢嘛呢叭咪哞。

下山前,在这里支一个小木棍,据说可以腰不疼,背不酸。支起一根木棍,挺起弯曲的脊梁。

山路虽险任我行。

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惊叹山河的壮美。我们每天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身后留下的却再也回不去的风景,慢慢走啊,别让风景轻易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