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9月10日穿越鳌太失败后徒爬了2条路线

心中总有几座想爬的山,也总想去穿越它,征服它。可是天不从人愿。9月份的西安像南方的春天一样,天天下雨。鳌太路线想了3个多月,也准备了3个多月。在没参加过爬虫队活动前,我的装备和爬山观念都出现了较大偏差。在爬虫队友帮助和爬虫活动。我吸收了一些经验。装备和观念也成长了不少。十八重溪实在难忘。这次鳌太路线先谢谢总规划吴队长,还有副队长板凳做的路线图。在有山泉赞助的山泉牌70升沃德背包。9月10号踏上厦门飞往西安的航班,中午12点进入取票机放背包,结果发票员说背包太重已经26公斤多,叫我下次别带那么多,我也是装得过多了,下午1点多飞机起飞,心情如灿烂的天空,真想马上到那里开始爬。飞了2个小时,播音员说飞机在半小时就到了,看看机窗外,也不知道几层的乌云笼罩在陕西的天空中,心情也着急起来。当飞机到了机场,看看时间是下午4点多,外面是灰灰的天,雨一直在下。怀着明天好天气我们坐上程秀才安排的车,还带上了个一起去走鳌太的天津朋友,直接赶往塘口村。在车上司机说雨已经下了好几天,还有前天刚发生一起爬山失温事故。一个接一个坏消息打击着内心。心情是如此的灰暗。车子下了咸阳宝鸡的高速已经是晚上6点多,车子开始进入山区,经过几个景区点,但记得住只有一个五丈原(三国诸葛亮归西的地方)也不知道绕了几个弯车子到达程秀才家已经是晚上快9点了,刚一进程秀才家,到处都晾着冲锋衣裤,睡袋等等。程秀才叫我们先去放背包后吃饭,上了2楼遇见了了几个爬鳌太下撤的朋友,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有什么高反、一氧化碳中毒、失温、还有4个在大雨走了几天失去联系。总知没个好消息。当吃过饭,我们讨论了一下,雨还要下几天,山上又是冰冷冷,危险丛丛。大家决定放弃穿越。(不是我们不疯狂,疯狂是要付出代价的)全盘计划从此打乱,我也不知何去何从。先睡觉在说了。9月11号早上7点多吃过饭,外面还是灰灰的天,雨还在下,天津的朋友叫我去爬四姑娘山我想了一下,也过去看看吧,吴队和板凳他们各有各的路线。8点多车子开往宝鸡火车站,在看到塘口村那牌子,我们几个合了张影。10点多到了宝鸡火车站,告别了吴队长,我和天津的朋友去买宝鸡到成都的火车票,火车票是下午3点多开往成都要坐15个小时,还是硬座,这实在是够晕的。熬到了下午3点多上了火车,火车开出了宝鸡,在秦川八百里奔驰,天津的朋友开始说起四姑娘山,现在四姑娘山商业化很严重,他要去爬四姑娘山的三峰,费用是1580元(包括成都到长坪沟来回车费,3天吃和住宿费,带你登山三峰费,门票费等等)价格还好,在于不了解我和他说我过去看看我不爬。本想去坐到广元去九寨沟看看,但雨一直在下也就算了。在火车上实在难受,睡也只能坐着睡。熬到了9月12号早上5点多终于到成都了,这里没下雨,心情也好很多没白来,在天津朋友的朋友开车来接去成都到长坪沟指定的地点,等了2小时已经是早上快9点载我们去长坪沟的司机来了,我们2个上了车在载2个就可以出发,这是4个人拼车,(从成都到长坪沟一趟一个人是150元)10点左右我们开始出发了,没来过四川一看到四周都是高高的大山,实在是太兴奋了,车子走313省道那也是曾经文川地震过的地方。映秀—卧龙—吧郎山—长坪沟。地震中的313省到是去长坪沟最近的路,但路旷不好,一路是摇摇晃晃,连隧道里面都是坑和掉落的大石头,到了卧龙后路旷开始好了,一路风景实在是非常好,天是那么的蓝,云是那么的白,树叶和草是那么的绿,空气是那么新鲜实在是进入仙境。车子开始爬升,要穿过一座海拔4400巴朗山垭口,一路爬升后白云和我们越来越接近如同车子在天上行驶。翻过巴郎山就到长坪沟了,(长坪沟海拔是3200)这里是藏族人生活区,车子把我们送扎西家,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了,下了车也接受了藏族礼,喝了一下茶,肚子实在饿就开始吃饭,由于高原不适应头开始晕起来,边吃边晕,吃好饭赶紧吃了粒扑感敏(要爬高山老大说要带点扑感敏)过了半个多小时头开始不晕了,就到外面看看风景,长坪沟实在不错就像在那里见过的一幅画,它是中间有条长长的水沟一边是有特色藏族人的房子一层一层往上盖,另外一边是种植地,牧民在地里忙活着,旁边有羊、马,种植地上去是茂密的森林,沟里的水哗啦啦的响。天空是那么的蓝,白云在那里漂来漂去。这生活是那么的安定,实在是画中所见。欣赏美景后我们就在客厅讨论爬四姑娘三峰,我,天津的朋友,向导扎西,还有重庆的一个朋友,决定天津朋友和重庆朋友去登三峰,我不了解所以放弃登顶,暂时住扎西家,明天我自己出去逛逛。登三峰要培训,我也没事就看看,四姑娘三峰海拔5200多,后面有个200米为了安全要用到绳子,所以培训了上升器和8子环下降。培训好我们三个就走到看得到四姑娘山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回去吃饭,也聊起了长坪沟附近游玩费用和爬四姑娘山费用(这里虽然风景好但太商业化了什么:门票费,户外登山费,向导费,协作费,托装备费,骑马费等等费用,让你很轻松和安全登顶,这也让我感觉太休闲了)所以我决定明天去走走看看风景就好。9月13号早上7点多就起来,看看窗外天气不错,赶紧起来吃饭,天津和重庆2个也准备去爬三峰,我就自己一个人去一峰和二峰走走,借了个25升的背包,8点多我就出发了,走到下面一家店里买了包烟,问问当地牧民,听说要去一峰二峰只要从这沟里过去往山上爬,就可以绕过收票站,这么好当然要走。(海子沟收票站是60元,听说要去一峰营地二峰营地路上还有查票员)管它先走在说,过了长坪沟的小木桥一直往树林有路的地方爬没多久就到顶了往右不远是海子沟收票站,往左是去一峰和二峰的路(其实长坪沟和海子沟是隔壁,中间隔了座山)上了山就碰见很多队伍,有徒步,骑马,托装备,我就跟着他们走,边走边看风景,边了解路线,边休息(从海子沟收票站到二峰营地路程是21公里多,爬升海拔1100米,二峰营地在4200米海拔)这里山脉风景很开阔,要是5月份来可以看海子沟的花海,10月份可以看落叶。走了几小时已经快12点,来到一个招待站,大家都在那里休息,吃饭,(这次本来是来找孽爬山,结果变休闲游了)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有朋友叫我和他们一起登顶二峰,我在出门前答应扎西6点回到他家,我就放弃了免费登顶的机会,下午1点多开始又走也不知道绕了多少弯,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降,路过一峰营地,到了二峰营地已经是下午3点多,我也没多休息拍了照片,赶紧往回走,毕竟6点前赶回扎西家,告别了一路的朋友独自一人往回走,路上边走边喝水,边吃东西,5点30分就到距离海子沟收费不到一公里地方,按原路不经过海子沟收票站下了个坡,到达扎西家刚好5点55分(这次徒爬来回共40公里,过去爬升1100米海拔,20公里用了6小时,回来下降1100米海拔20公里用了3小时)算是休闲加热身。到了扎西家碰见了8个要去穿越毕棚沟的喜力户外队,(毕棚沟比海子沟和长坪沟更漂亮,听说要穿过幺妹峰一个4400的垭口不过又是商业队托装备,我就放弃想去鳌太走个半程)当天晚上我就和扎西说要去西安了9月14号早上8点吃好早饭和扎西结账,(从成都到长坪沟来回车费300,住2天包括吃饭120,扎西家还不错很干净)8点多车就来接我了,到了下午一点多车子送到指定地点我坐了公交车到成都北站买车票,结果买了张晚上10点半成都到宝鸡的硬座火车票,(这太浪费时间,以后要手机定票)打了个电话问程秀才了解一下西安天气,结果还是一直在下雨,后面就把火车票改到华山,到那里露营去,出来几天都没机会露营实在对不起这次行程。晚上10点多上了成都开往华山的火车,这又是慢慢长夜。9月15号早上洗刷一下,火车还在秦川八百里火车道奔驰,这列1264火车竟然推迟一个小时到达华山,到了华山已经是下午4点多,外面一直在下雨,坐上3块钱汽车到了莲花池客流集散中心,这雨还不小一直下,坐火车太累了赶紧找家旅馆先住,当住找到旅馆后,我又出去买了个头灯和雨衣,接着赶紧去莲花池客流集散中心了解怎么上华山,(看过一个逃票是从东门一个上山公路,走智取华山路)当天天比较黑雨一直下没了解清楚就回旅馆已经是晚上11点多。由于坐火车太累就睡到9月16号早上9点洗刷后赶紧去吃了个饭买2个肉夹膜带上山去。到了莲花池客流集散中心已经是10点左右,看看路线才找到东门进山公路,听说晚上3点多从那里进走智取华山路可以逃票,但我错过最佳时间,我飞机票是在18号早上9点飞回厦门,要17号就要赶回西安,本来昨天晚上打算3点多去那里逃票结果昨天找不到东门,也只能乖乖掏180元买张门票从玉泉院走自古华山一条路。到达玉泉院已经是11点多,背上22公斤东西开始徒爬华山,边走边喘气,边看风景,边拍照,一见到人就上去叫人帮忙拍张照片。雨是一直在下,到处都是雾气,路是比较滑,但有铁链抓,感觉安全很多,一路也没怎么休息,都是拍照片和徒爬,幸好穿的是速干短袖,在加雨衣这样舒适度刚好,停下来就有点冷所以一直爬没怎么停,这越往山上爬雾越大如同仙界中,爬到北峰,接着赶往东峰,天色越来越黑,我也是边走边找露营点,到了东峰已经是晚上快7点,在东峰下面找到了个亭子叫引凤亭还可以。赶紧卸下背包,走了快7个小时,路上只吃了2个肉夹膜饼。虽然背包重量已经没感觉了,但身体开始变冷,赶紧搭帐篷煮面,天气变化很快越来越冷,煮了2包泡面随便吃吃,把湿湿的衣服换下来,赶紧钻进帐篷去。(回想如果走鳌太碰见大雨连续几天,那人怎么受得了)躺在睡袋里,外面气温估计也在5度左右,这睡袋还可以就是比较重2.5公斤。9月17号早上7点多起来洗刷一下整理了东西,帐篷是luxu帐篷里面已经渗水了。睡袋也有点水。整理好,煮了个粥吃了一下,赶紧又背着背包转了一下南峰和西峰,当都转玩后,又赶回北峰已经是中午12点,吃了点东西就开始从自古华山一条路原路下山,雨是有时下点有时没下。来华山都是看雾没看到那里比较险。下午3点多就下到玉泉院在那里休息了一下就到外面吃饭,吃好饭就赶火车到西安,在坐大吧到咸阳飞机场,在飞机场附近住了一晚上9月18号早上8点就去取票回厦门。在这9天里加上1600飞机费,总共花了3200元穷游了两个省。对于这次失败穿越鳌太总结几点:一对当地天气预报少关注。二是太贪便宜买来回机票。三是要做好下雨的应对。虽然这次没走成,但心中的一把火刚刚燃烧起。
  • 瘦马
乐在边缘 发表于 2014-9-29 00:22 心中总有几座想爬的山,也总想去穿越它,征服它。可是天不从人愿。9月份的西安像南方的春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更新9月10日穿越鳌太失败后徒爬了2条路线

照片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