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风雨荷叶坪

荷叶坪地处山西岢岚县王家岔乡黄土坡村东侧,山顶平坦如草原,花草茂密,繁花似锦,有南北点将台,传说是宋朝抗辽名将杨六郎的养马场,也是演兵场。山顶草原十分辽阔,比大五台北台中台的面积大得多,十分壮观,颇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内门古草原风光,站在南点将台,仿佛置身于草原之上,没有高山之巅的感觉,令人十分震撼。北点将台修建了微波站,有铁塔和办公用房,在这海拔2700多米的高山,还盖了一座三层小楼,白色的墙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相当醒目,一条公路蜿蜒连接山下。之后的马仑草原,不论面积还是植被,都相差很远。 登荷叶坪主峰的路,一直是在落叶松林中,牛群在小路两旁悠闲地吃草,从他们身边走过,它们也不躲避,只是抬起头来望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好像十分疑惑:这些人花花绿绿,背着大包包,来这里干啥?其实我们自己也说不清,负重、登山、穿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好奇、探索未知、磨练自己、追求刺激?好像都有一点。 登山路上,过了这个梁,不知道下个梁咋样?过了这个顶,才明白过来的路有多么艰难,然而,登了顶,才知道另外那座山高,原来自己仍在低处。激励着自己走向下一个高峰。 第一天晚上扎营在2200米的山脚下,大路拐角处一块平坦的草地,扎下三顶帐篷。晚饭午饭合在一起吃,喝了点啤酒,早早入睡。睡在帐篷里,有牛在帐篷周围转悠,还踩坏了我的炉架,等你拉开帐篷,拉链声已惊走了老牛,幸亏我们的帐篷都不是红色滴。 后半夜风一阵雨一阵,风声、雨声、鼾声到天亮,五点半出帐来,雨已经停了,似乎是晴天。盼望着今天无雨。谁知道为什么,刚上到半山腰,下起了雨,时大时小,冒雨登山将近三个小时,终于到达山顶草原,南点将台历历在目,还有一段爬升的距离。翻过铁丝网才算真正到了荷叶坪主峰,这里已是海拔2720多米。我终于登上了南点将台,感受着迎面吹来的风雨,注视着下面随风飘荡的花草,似乎看到了杨家将们演练兵马的场面,呐喊声四起,非亲临其境,难以领略。原本打算上北点将台(海拔2780米),无奈大雨,时而还夹杂着黄豆粒大的冰雹迎面打来,阻挡了我们的步伐,只好下撤。 风雨荷叶坪

大雨中荷叶坪主峰南北点将台,在雨中淹没在雨雾中

昨天下午三点从荷叶坪下来,来到冰口洼管理站,这时雨停了,乌云消散,太阳高照。身上才暖和了一些,赶紧换点湿漉漉的鞋子,放在太阳底下晒。立马穿上羽绒背心,僵硬的手指逐渐热乎了。 午饭和晚饭一起吃了,在管理站楼前廊台上三人围在一起,喝酒吃饭聊天。午饭一直没吃还是因为下雨,本来在荷叶坪的下山路上,小河沟里水质很好,打算在水边做饭,刚支好炉灶,突然掉起了雨滴,瞬间乌云大作,赶紧收拾装包,穿好雨衣雨就下大了,风雨交加,还夹杂着黄豆粒大的冰雹,打的花草沙沙响,路边的沟里也积了一层白花花的冰雹,很是神奇。 景区管理站的人员还算厚道,让我们把帐篷扎到了廊台上,干燥避风。一夜睡得舒服。第二天早上一出帐篷就看到了蓝天白云,天气晴朗, 收拾好背包出发,已是早上8点半,景区的管理人员已经上班,拦住了游客,开始检票、查票、查证。冰口洼是上山唯一路口,其他的小路已经被铁丝网封死,如果想要另辟蹊径,估计要绕很多的路。芦芽山植被以落叶松林为主,松林遮天蔽日,很凉爽。路边的枯树也很多,造型奇特,石头山长满了苔藓,地皮湿漉漉的,含水量很高。 森林里空气清新,爬升也不是太陡,经过两个小时我率先到达了连接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主峰的垭口平坝,这里很热闹,一字排开十几家卖货的小摊,摆满了方便面、矿泉水、啤酒、红牛之类的饮料。 我找了个没人的摊位,坐在木棍搭的板凳上晒太阳,等着阿波和畅想。 由于芦芽山主峰要在此地上下,背包包就没啥意义了,买了小摊一罐红牛,让摊主照看背包,三人轻装登顶芦芽山主峰。芦芽山主峰是有几座相连的山峰组成,景区为了方便游人,在峰于峰之间修建了栈道、架设了木梯。铁梯,安装了护栏。最高峰太子殿海拔2730多米,峰顶是一座不足六平米石坪,太子殿用石块砌成,四个角用铁条固定,殿顶用铜瓦装饰,太阳光下金光灿灿,彰显高贵。太子殿四周是悬崖峭壁,从上殿的路,到小庙四周用栏杆围挡,只能容一人通过,可以绕小殿一圈,低头看万丈深渊,东南角只搭一块半尺宽木板,领略惊 险刺激。太子殿内供奉佛祖,摆放了香案,拜垫,就没有多少地方了,可见小庙的小巧玲珑。顶峰除了太子殿,还有观音殿、天王殿,相传均为唐代建筑,但是只看到了清朝道光年间的重修碑。主峰怪石嶙峋,形状独特怪异,都能够给出美好的想象。这里是谋杀菲林的好地方,好在相机进入数码时代,只要你不怕累,有的拍。 主峰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才下山。到垭口卖饭摊,埋锅造饭,解决午餐,这里有取水点,完全可以在这里扎营,看到了小贩们打水的路径。下午的路程是登顶马仑草原,也是爬升,半个小时的路程。马伦草原为高山草甸海拔2700米,靠西侧陡壁边缘,现存齐长城遗迹,一条碎石带向远处延伸,站在长城遗迹上向前远望,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山花烂漫,远处十多匹马悠闲的吃草,一派草原风光。马伦草原修建了蜿蜒曲折的木板栈道,沿栈道30分钟到了停车场,这里也是饭铺、售货摊一条街,所不同的是这里都是彩钢板建成的房屋,店面、餐厅、厨房、客房一应俱全。从这里包车下撤到高桥洼村宿营。

支持一下啊
昨天下午三点从荷叶坪下来,来到冰口洼管理站,这时雨停了,乌云消散,太阳高照。身上才暖和了一些,赶紧换点湿漉漉的鞋子,放在太阳底下晒。立马穿上羽绒背心,僵硬的手指逐渐热乎了。 午饭和晚饭一起吃了,在管理站楼前廊台上三人围在一起,喝酒吃饭聊天。午饭一直没吃还是因为下雨,本来在荷叶坪的下山路上,小河沟里水质很好,打算在水边做饭,刚支好炉灶,突然掉起了雨滴,瞬间乌云大作,赶紧收拾装包,穿好雨衣雨就下大了,风雨交加,还夹杂着黄豆粒大的冰雹,打的花草沙沙响,路边的沟里也积了一层白花花的冰雹,很是神奇。 景区管理站的人员还算厚道,让我们把帐篷扎到了廊台上,干燥避风。一夜睡得舒服。  2014.8.14;早上一出帐篷就看到了蓝天白云,天气晴朗, 收拾好背包出发,已是早上8点半,景区的管理人员已经上班,如卡藕初开始检票、查票、查证,冰口洼是上山唯一路口,其他的小路已经被铁丝网封死,如果想要另辟蹊径,估计要绕很多的路。芦芽山植被以落叶松林为主,松林遮天蔽日,很凉爽。路边的枯树也很多,造型奇特,石头山长满了苔藓,地皮湿漉漉的,含水量很高。 森林里空气清新,爬升也不是太陡,经过两个小时我率先到达了连接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主峰的垭口平坝,这里很热闹,一字排开十几家卖货的小摊,摆满了方便面、矿泉水、啤酒、红牛之类的饮料。 我找了个没人的摊位,坐在木棍搭的板凳上晒太阳,等着阿波和畅想。 由于芦芽山主峰要在此地上下,背包包就没啥意义了,买了小摊一罐红牛,让摊主照看背包,三人轻装登顶芦芽山主峰。芦芽山主峰是有几座相连的山峰组成,景区为了方便游人,在峰于峰之间修建了栈道、架设了木梯。铁梯,安装了护栏。最高峰太子殿海拔2730多米,峰顶是一座不足六平米石坪,太子殿用石块砌成,四个角用铁条固定,殿顶用铜瓦装饰,太阳光下金光灿灿,彰显高贵。太子殿四周是悬崖峭壁,从上殿的路,到小庙四周用栏杆围挡,只能容一人通过,可以绕小殿一圈,低头看万丈深渊,东南角只搭一块半尺宽木板,领略惊 险刺激。太子殿内供奉佛祖,摆放了香案,拜垫,就没有多少地方了,可见小庙的小巧玲珑。顶峰除了太子殿,还有观音殿、天王殿,相传均为唐代建筑,但是只看到了清朝道光年间的重修碑。主峰怪石嶙峋,形状独特怪异,都能够给出美好的想象。这里是谋杀菲林的好地方,好在相机进入数码时代,只要你不怕累,有的拍。 主峰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才下山。到垭口卖饭摊,埋锅造饭,解决午餐,这里有取水点,完全可以在这里扎营,看到了小贩们打水的路径。下午的路程是登顶马仑草原,也是爬升,半个小时的路程。马伦草原为高山草甸海拔2700米,靠西侧陡壁边缘,现存齐长城遗迹,一条碎石带向远处延伸,站在长城遗迹上向前远望,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山花烂漫,远处十多匹马悠闲的吃草,一派草原风光。马伦草原修建了蜿蜒曲折的木板栈道,沿栈道30分钟到了停车场,这里也是饭铺、售货摊一条街,所不同的是这里都是彩钢板建成的房屋,店面、餐厅、厨房、客房一应俱全。从这里包车下撤到高桥洼村宿营。风雨荷叶坪

风雨荷叶坪

支持原创 顶贴拿分

芦芽山以奇秀著称,是晋中大地上的奇葩。

支持原创 感谢分享
栈道也是宁武的一个著名景点,其实栈道是后来人工修建的,而且是专为旅游开发的,栈道在离山脚大约100米-200米的高度的半山石壁间开凿的,巧妙的借用了山体断层形成的洞、崖窑子串联起来,修上栏杆成了栈道,沿悬崖边还是很惊险的,走过栈道需要低头。猫腰。甚至爬行,很刺激。长度大约2000多米转过到头来到一座寺院叫“古佛寺”,有一座晓祖灵塔,据说是一座肉身塔,寺院有和尚五人,门口挂有佛教场所注意事项、挂单须知。一旁还有居士住房。俗话说不见真佛不烧香,在大殿上香三柱,三叩礼佛,绕塔三圈,以示尊敬。 从这里可以直接下景区门口,包的小车司机早已等候,直奔下一个景点。

古佛寺是真的,肉身宝塔很灵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