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大漠归来 —奈曼沙漠追梦

在放下行囊的那一刻,心忽然空了下来。
      原来,我把心留在了茫茫大漠……

自古以来,茫茫大漠戈壁,人迹罕见,充满着神奇色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如钩,古时诗人的经典诗句,把沙漠苍凉雄奇的景象勾勒的淋漓尽致。告别城市的喧嚣,走进漫漫黄沙,大自然的沧桑变迁,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都会被时间之河,冲刷成一个个遥远的故事。
      这次大漠之行,终将成为记忆中的一抹亮点,挥之不去。

(一)

十一长假期间,白山户外运动协会、白山户外群发起了“奈曼圆梦—奈曼舍金沙漠十一之旅”活动。
      许多人都有追梦沙漠的情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让多少人对沙漠充满向往。活动一经发出,就在白山户外刮起了一阵强烈的风暴,群友们对沙漠的美景憧憬已久,这一天终于梦想成真。
      奈曼舍金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大沁他拉镇附近,距白山大约800公里,是沙漠里的一块净土。这里沙质纯洁,沙体连绵起伏,沙漠秋日的朗月与浩瀚的星空更是令人陶醉。带着这许许多多的梦想,跟随着户外群踏上大漠追梦之旅。出行的这一天,恰逢重阳节,因此,大漠之行也是带着对妈妈、对天下老人的祝福启航。
     大漠之旅一行67人乘坐两辆大巴,经辉南、辽源四平、双辽、通辽,在颠簸了约11个小时之后,到达奈曼旗。一下车,就被小镇清新的空气、安静的街道所吸引,奈曼小镇的火车站也成了众驴友摄影留念的第一个取景点。
      在小镇一家名为“华鑫美食”的餐馆享用晚餐后,同伴们分三家旅馆住下了。平时住惯了楼房的众亲们,一时间对这小镇旅馆的简约真的不容易接受。不过,户外驴友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应能力极强,随后的时间,每个人很快就都找到了安歇的感觉。
      或许是大漠已近在咫尺的兴奋,亦或是冷的夜,这一晚竟是难眠之夜。
      当奈曼的东方露出鱼肚白,休整了一夜的人们又恢复了活力。早餐是在一家“大红门快餐”解决的,而吸引大家的则是旁边的一家五行牛肉干超市。一对退休的老教师经营着店铺,刚刚出炉的牛肉干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气,引得众驴友纷纷购买,只一会儿功夫,就把一炉的牛肉干抢购殆尽。品尝着软软香香的牛肉干,和老板聊着家常,感觉好亲切,民风的淳朴,人性的善良,完全没有了置身他乡的寥落。交谈中,他们猜测着我所从事的职业,最有趣的是,他们也会认为我是一名教师。哈哈,在陌生人的眼里,我真的像一名老师?在猜测职业的时候,百分之九十的人会认为我所从事的职业是教师。
      早餐后,第一站是参观奈曼王府。
      奈曼王府是内蒙古自治区仅存的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王府,位于奈曼旗人民政府所在地大沁塔拉镇。奈曼王府是清代奈曼部首领札萨克多罗达尔汗郡王的府邸,建于清同治二年,为清代奈曼旗的最高统治机关,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奈曼旗为内扎萨克蒙古二十四部四十九旗之一,奈曼部为一旗,从清太宗崇德元年(1636年)起,奈曼旗历经十二世十六任王爷,现存的王府是清代道光皇帝之乘龙快婿奈曼第十一任扎萨克德木楚克扎布于1863年所建,距今一百三十余年。原有房屋一百四十余间,为一方形院落,占地面积二万二千多平米,现王府唯一幸存的主体建筑回廊四合院和佛堂、串堂门,现占地面积九千九百多平米,整个建筑全部使用青砖、青瓦,前有檐柱,内有金柱,滴水瓦当,丹青彩绘,雕梁画栋,博物馆馆址就坐落在这座清静幽雅院内。四角建有角楼,大院显得非常威严。奈曼王府的建筑,完美的展示出了清代北方草原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蒙古民族的聪明才智,是中华建筑的瑰宝。1982年,奈曼旗文物部门对王府大门、便门进行了重修,新建200余米王府围墙和一角楼,大门左右一对高大石狮子,衬托出王府宏伟和壮观。

(二)

10月3日上午9时许,团队离开了奈曼王府,向奈曼沙漠进发。这也是此行的重头戏,穿越沙漠,大漠露营
      大约上午11点多,到达了穿越地点。
      这次参加活动的群友有很多是户外新人,经验不足,活动管理人员帮着整理和检查装备,细致的为每个人做好准备。11时30分左右,队伍全部进入沙漠。
这次我还是走在了队伍的最后,当然是不能落在收队的后面,为的是拍摄留下行进过程中精美的瞬间。
      走进沙漠的第一印象,是脚下软软的感觉。 那一刻,心底一下子柔软了起来,像回到了家,完全忘却了即将开始的重装疲惫(说到重装,这次是第一次露营,装备中自少不了帐篷睡袋等等,加上吃的用的七七八八,少说也有15公斤,背在身上,不小心感觉就要被她向后拽倒。)
      一路前行,时而驻足,时而疾行,边记录着收队的尽责,边加快速度赶上前面的大部队。重装没有影响我前行,沙地也没有阻碍我脚步,吸引我的不只是眼前广袤的大漠,还有豁然开朗的心情。如今的沙漠治理,沙漠植被已初见成效,近处的绿植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沙地。及至深处,传说中的大漠风情展现了,一道道沙丘连绵起伏,在风浪的作用下,形成道道波纹,似水中的涟漪,延伸到远处。沙地上留下驴友们深浅不一的脚印,惊醒了刚刚还在沉睡的大漠。
      大约经过100分钟左右,穿越了约5公里的沙地,在一处比较开阔的地带,队伍决定安营扎寨。
      这时的沙漠,清朗的天空,湛蓝的没有一点杂色,几朵白云悠闲的飘着,似在与我们打着招呼,阳光很温暖,全没有来时低温的担忧,也许正是所谓的“早穿棉,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第一次在野外搭帐篷,虽然已经知道了程序,可做起来还是笨手笨脚的。多亏管理虎哥帮忙,很快,在这片大漠里就有了我的一席之地,我将在这里享用大漠十几个小时的收留,感谢茫茫大漠!
      安好营帐,一部分驴友在多彩大哥的执导下开始拍摄微电影《大漠惊魂》,我没有角色,正好可以尽情的融入大漠之中。
      这期间,心底有一点小失望,原因是不能用镜头记忆了。
      虽然拍摄水平不值一提,但却有着对摄影的酷爱;虽然没有高端的摄影器材,但为了更多的留下记忆,我还是准备了两部消费机。谁知天公不作美,一部机器电池电量耗尽,另一部却出现了从未出现的状况,储存卡不能读取。就像昨天出发前出现的状况一样,设定的闹钟由于手机死机,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叫醒我,差一点就误了这次行程,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呢!
      没有了拍摄工具,心情寥落了许久。
      一个人独自走在沙丘上,看沙地连绵起伏,偶有几株杨树苗在沙中挺立,心情也慢慢的静了下来。没有了拍摄的冲动,就多了安静的享受,用心来记忆这一切。同时也改变了我从前很少拍照的惯例,这一次在大师级水平的拍摄镜头里,留下来难得的回忆。

(三)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太阳也不再炙热了,柔柔的、橘色的光似在提示着这一天的进程。世间可以留下的东西很多,记忆、情感、文字、图片,唯一无法挽留的,就是时间了。
时光在身边、在手边、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悄悄的远去……
      当落日最后的一点余晖隐去在遥远的天际,天空彻底被黑暗笼罩了。大家放飞了孔明灯,在灯上写下了祝愿,或在心底默默的祝福。盏盏孔明灯升起在天际,与夜空中的繁星交相呼应。最后点起了篝火,开心的驴友们围着篝火翩翩起舞,这一刻,歌声、笑声响彻大漠夜空……

(四)

夜深了,开心快乐的伙伴们带着愉悦和疲惫,点起了一盏盏帐篷灯,在帐中叙说着一天的快乐……
      夜,静了;大漠,静了;心,也静了!
      在如水的月光下,迎着满天的繁星,一个人来到最高的一处沙丘,坐下来,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漠,看着眼前静谧的一切,风在耳边吹过,柔柔的不是很凉,夜却有些冷,同来的人们也都纷纷回到帐篷。不想舍弃这份难得的静谧,恰可以独享这份安静。一只大鸟飞过,在身边盘旋着,又飞去了……

(五)

大漠露营的这一夜,是首开户外露营先河的一夜,也正应了一位资深驴友的话,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大漠的夜晚,全没有了日间的温暖,温度和湿度在急剧下降,风夹带着细沙拍打着帐篷,似雨声,又似有人在帐外,寒冷和心中的一点点小恐惧,一个晚上几乎没有入睡。
凌晨2点左右,听外面悉悉索索的声音,打开帐篷门,远处有灯光照过来,一定是哪位细心的老驴友不放心,起来关照着熟睡中的伙伴。这时的夜空,月已隐去,银河系的星更亮了,似一条由大大小小的宝石缀成的带子抛在空中。
      夜,很冷;夜,也很美!

(六)

10月4日凌晨四点左右,33顶帐篷里先后亮起了灯。
      露营结束,伙伴们开始收起帐篷,整理行装,夜途返回,离开魂牵梦绕的大漠。

后记

离开大漠的时候,东方天际,朝霞已现,隐隐出现的霞光与黝黑的天空,会记住我们曾经的这一天。
      就要离开大漠了,背起行装,驻足片刻,向容我一夜的这一席之地致敬!
      记得一位朋友说过,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回。我只惭愧带回了一捧细沙和一株干枯了的沙棘,却庆幸没有留下什么,就连垃圾也放在背包中一路带回了家(户外管理们很周到,安排有环境管理收集垃圾,我不忍给她们增加负担,还是自己解决了)。
      离开营地的时候,在营地和归途中,还是见到沙地上留下的不属于沙漠的东西。我一路走,一路捡,或者用沙将其掩埋,只是不想在我们全部离去时,伤了大漠的心。
      这次活动结束的时候,心中有了一个想法,待再一次户外体验时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