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一  回来

那天,车一过沙朗隧道,就一头扎进昆明漫眼无边辉煌、迷幻的灯火中。不由回想起新都桥那夜灿烂的星河,又回到嘈杂、喧闹人间了!那歌忽然心中响起: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

曾与我同行身影如今在那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在意

是等太阳的升起,还是意外先来临

我宁愿所有的痛苦都留在心里

…….             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

车子在迷宫般的高架桥上穿行,上上下下,一块块路牌向后方急速掠过。后方就是我们八天来一路走过、领略过、感触过的一切。脑海中像放电影一般一个个片段不停地播放,那是险峻的大小雪山、恬静的然乌镇、诗意般田园风光的县城乡城、稻城,还有翻越的无名山、波瓦山、海子山、卡子拉山、剪子湾、高尔寺山、折多山等雪山山口,更有零距离接触的亚丁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等藏地神山、贡嘎山,远距离眺望了雅拉雪山。蓝天、洁白雪山、成片成片金黄的草甸,或连绵数十里火红落叶林…….。

忽然,开车的赵俊一声喊:“上高海了,回家啦!”,把思绪无情斩断,播放中的影片片段碎撒了一车,徒增一丝伤感。

车窗外,夜色中的西山、滇池黑沉沉的给人一种压抑感。打开车窗,强烈的风灌进来,把车内的三人吹得一激灵,清醒了,让风把我们拉回现实。

回来,天天生息的地方,又要落入灰尘罩中,每日上班下班周而复始,。

人们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去旅行或探寻,以为是美丽的风景,不一样的风俗吸引了我们。却不知是心里奔涌而出的一股冲动,要回去,回去那可以安置灵魂故乡。这段话是刚刚在《晓说》看到,大概就这意思,深有同感。

老刘说了一句:“你们又要上班了,继续熬更守点吧。”说的我和赵俊眼泪都快下来了,他倒是好退休了,这次还是他的退休之旅,当时我们有把他踹出车外的冲动。

八天来,一路有说有笑,颠沛,吃了这顿不知下顿什么时候吃的日子,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更紧密了。

八天来,我们一车三人,由昆明始发,经大理丽江、中甸出云南,转川西高原的乡城、稻城亚丁,理塘、雅江、塔公、新都桥、康定、泸定、贡嘎山、西昌、攀枝花又回到云南元谋、武定、最终回到昆明,一圈下来历程3000多公里,途径汉、白、藏、彝族各聚居区。一路风景,有的路段一个转弯眼前就是一张明信片。一路的真正偶遇,欢乐其中。正如赵俊的话:“路上的偶遇,光这件事情这趟就没有白跑!”

2013年的秋天,我们用车轮、汽油、大笔的RMB、难忘经历,无尽眼福为广义的大香格里拉划了一个圈圈。

二  从香格里拉到香格里拉

清晨、在纷落的鼾声,夹杂一两声屁声中醒来。
  十月底的中甸(香格里拉县)的气温已经很低,可电热毯忘记关还是热得把被子蹬开。看表,时间才6点多一点,醒的太早点了吧,上的闹钟可是7点正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一直出现在闹钟响之前醒来,半梦半醒之间等它响起,这种状态怕也是一种人生的悲剧。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虽然我不是猪,但也被杀的伤痕累累,很怀念那种美梦中被闹钟惊醒的感觉。
  我这边才有点动静,相邻床的老刘就发声啦:“醒了改?”。原来有人比我醒的更早,这才感到一丝欣慰,呵呵。
  :“你是一晚上不睡,监视我?”
  老刘回答:“我怕是感冒了,鼻子堵一晚上。”
  “你怕是高反了。”中甸的海拔3200m左右,来自昆明1800m上下的我们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反应,可有的事情就是不能绝对。幸好出发前准备充足:“不怕,赵俊那里有买的红景天,先吃点看看”
  老刘却固执:“不会,出来的时候就有点感冒了,先整点感冒药再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轻微的高反就一路折磨着他,当我们爬央迈勇5000m左右垭口的时候尤甚。
  在我俩短暂的交谈中,那边的赵俊也醒了,昨天我们从昆明一路奔袭到香格里拉县,800公里都是他开车,累和苦自不必说。他插口道:“老东北,等哈吃完早点就整点药,装不得洋!”说着他就已经爬起来到背包中去翻药。年轻就是好啊,恢复的就是快,一觉醒来疲惫全无。这次我们一行三人,年龄上是老中青三结合,性格爱好却是一个级别。
  抢先把起床该做的事情整完,出房间观察今天的天气怎么样。
  站在客栈的天台上,天已经完全发亮,呈现神秘蔚蓝色,放眼望山坡下,独克宗古城还笼罩在淡淡的薄雾中,正在缓慢醒来。
  可惜的是此行回来没有多久,就传来消息,半个古城泯灭在大火中。
  昨晚抵达这里的时候已经夜里10点多钟,幸而在路上就得到张鹤的支持,预定了这家客栈,省了很多的麻烦。客栈的老板听说是个骑友,可惜昨晚不见人,只见他的两张座骑靠墙放着,以及满墙面的各种骑行相关照片。看着这些照片,不由勾起我的心思,图片中的景色和场景早就深深刻在脑海中,差的只是自己不是主角,这次应该骑车来就圆满了。但愿这个客栈在那场大火中,安然无恙,逢凶化吉。
  收拾行装,准备启程,此时出了个小插曲,不知怎么车的钥匙怎么也打不开车门,急的赵俊围着车一通乱转乱按,好不容易打开车门,报警又响个不停,尴尬啊,好像三个老表玩不来高科技。到吃完早点开车时又出现同样问题,我们只有躲在一边,装着不认识赵俊。到后来找了一家4S店,才把问题解决。
  吃早点的时候,把路线确定了下,中甸到稻城有两条线路。一条走得荣路况尚还可以,但有点绕。另一条翻大小雪山,路况极差,国庆节期间有新闻一对四川新婚夫妇开宝马越野车进入该线路,至今下落不明,不见了踪影,估计凶多吉少。
  翻看手机的地图,稻城亚丁那地方有个香格里拉镇,同我们的中甸香格里拉县倒是遥相呼应。自从那本闻名天下的书横空出世以来,哪里是现实中香格里拉之争就没有停息过。能把中甸改名香格里拉,并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同意,个人认为这是我们这个省政府做的唯一让人感到肯定以及欣慰的事情。10年过去了,四川一定还在咬牙切齿,只好弄个小乡镇命名。
  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从香格里拉到香格里拉。
  因为,在藏区怕问路沟通有问题,就把手机导航开通迷信高科技一回,本来打算走得荣线,却不想一出来就走错方向,导航尽忠职守,将错就错地把我们导上了大小雪山线。不知道是不是命中注定,我们一头闯进了令自己终生难忘的世界中。
  一出香格里拉县城,笔直宽阔的的道路马上变的坑洼狭窄。这种状况在以前更加让人出乎意料,04年我们在这个县城中心的一个红灯路口转弯,车子就马上跳进一条高低起伏的土路,开了10几米,就有有藏民拦住说:不要开了,已经进家了。
  蒙蒙细雨中驶过一块块翠绿的草甸,有农舍的地方不时飘来乡村气息---浓郁牛粪味道。
  这个时候我突然有了一个高兴的发现,我在没有随时拿下眼镜来擦拭,眼前的景色都是透亮清晰,颜色变的那样鲜艳,犹如普通电视换成高清大屏的感觉。是洁净的空气带来这种透视度,眼睛的景深在放大,或者是恢复了。我们还经常嘲笑魔都等地的雾霾天,感到生活在昆明的庆幸,不曾想雾霾早就在我们身边悄悄蔓延,不声不响一点点蒙蔽我们的双眼,侵蚀我们的心灵。
  前方的道路越来越狭窄,水泥或者柏油路时断时续,或干脆变成砂土铺就的临时路面,但两旁的景色无比优美,暂时消除了道路带来的崎岖不快感。
  海拔表的数字一直在往上跳,车子就保持在3、40码的车速之间缓慢上爬,而且好久都见不到一辆同行和相对的车辆。
  再次查看手机谷歌导航,确实是行进在前往稻城的线路上,这时我们预感走上了大小雪山线。赵俊说:“看的点路两边,有没有那张成都宝马。”看看两边不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就是深不可测的陡坡悬崖,成都那对新婚夫妻你们在哪里啊?
  海拔表数字跳到3900以上的时候,爬上了一个垭口,下面群山间的山谷处浓密的森林中时隐时现村庄的迹象,在远处是更高的山隐蔽在云中,隐隐约约有雪山的影子。
  冲下垭口,在山谷处途径了一的村庄,路边搭建了不少蓝色的抗震救灾篷,印象中这边最近没有地震啊,现在想起来可能是受雅安地震影响吧。打开车窗向外张望,此时11点多钟,有不少放学的小学生,突然,有两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向我们的车子敬起少先队队礼,顿时间我和赵俊感到受宠若惊,把坐在后座的老东北当成大领导了。不知道他们是对前期抗震救灾行动的感谢,还是历来传统教育及淳朴民风就是如此,反正我们觉得相当受用,藏民在心中的形象有了改变。
  这一段路况好多了,汽车在山谷间上下起伏前进,不时路过一些小藏民村寨,当然还伴随有蓝色的抗震救灾篷。
  一座石拱桥出现在前面,横跨一条奔流滚滚清澈碧水的小河。
  这是一条保持原始状态的河流,这样久违景象马上吸引我们停车照相。河里布满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我们小心翼翼在石头上照了不少相,伸手探入水中,冰凉刺骨,怕是冰山上下来的冰水啊。
  一辆同我们车子一样的CRV从桥上疾驰而过,还是同一个黑色,而且还是云A开头牌照,似乎看到我们停在桥头的CRV犹豫了一下,但最终飞快而去。
  “这些昆虫哪点都窜的到啊。”
  “是尼啊,你妹还不停车打个招呼”我和赵俊交谈着。
  这个时候,老刘抱着一大块长满青苔,圆滚滚的石头来到我们面前说:“你们看,里面会不会有玉啊?”
  看着他一本正经的样子,我们强忍住笑,赵俊同样一本正经指着河里更大的石头说:“我看哪几块才像有玉呢,整着么你发了。”
  “给要,我和你下克搬。”我说。
  “呵呵,算了,我还是看的这块像。”老刘认真地说着就要把石头往车上放。
  “油钱,你要多算一份嘎。”
  这块石头后来的下落,忘记了,我们是否把它拉回来了没有呢?
  伴随着这条河继续前行,海拔一直往下降。不久,一条更大的河流出现在前面,两河交汇,河面宽阔,正午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可能是受《大河恋》的影响,我对这种原始未经开发的河流保持极高的敏感,脑海中马上出现在河里挥杆垂钓影像,当然更想的是经过长途骑行后,把单车扔在河滩上,坐一块岸边石头上,一双湿热发臭的脚浸入凉爽河水中的感觉。
  沿着这条不知名的河流走了20多公里后,又到了一处两条河流交汇处。
  道路拐到沿左边小河逆流而上,已经完全变成土路,坑坑洼洼,不时还出现水毁塌方的地方,狭窄到勉强够一辆车通行,幸运的是车少。小河的河水可以用汹涌来形容,水花四溅,老远就听的到水的轰鸣,河里布满巨大的石块和树干。
  河的落差有如此大,可以想象沿河而上的道路坡度有多大,反正海拔表的数字飞快往上跳。
  抬头看前面的山,几乎望不到顶,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道路在上面盘旋而上,我似乎隐隐约约看见山巅处有车辆在行驶。

2013-10-26 07.35.51.jpg

三、         翻越大、小雪山

山,有种直插云霄的感觉,上面有路。因为,我们隐约看到上面有疑似挡风玻璃的反光。
  我和赵俊互看一眼,:“我们不会要爬那个高吧!”,后座上的老刘此时已经鼾声此起彼伏,对这一切浑然不知,我们打算爬到上面在喊他,给其一个惊喜。
  道路的艰难崎岖超出了想象,真正体现了什么叫做爬行,什么叫做颠簸。弯道一个接一个,应该提前下一首祖英演唱的那首《山路十八弯》来车上听听,以应此景。路面上不单有牛滚塘,还有长期碾压出来的沟壑,一不小心底盘就可能裆在凸起处。更可恨的是路面上积存了一扎厚的浮土,车辆一过扬起漫天灰尘,蔓延百余米,不是巴黎达喀尔,胜似巴黎达喀尔。老天,我们是不是开到防火道上了。幸而有几辆乡村越野王---微型车对面驶来,有张挡风玻璃一个牌牌写有中甸---乡城,确定了我们线路的比错。
  我们在这条“路”上蛇行、龟爬着,一辆双排座货车超越过去,扬起的灰尘铺天盖地,几米开外就看不见路况,只好停车等它开的远远的,免跟在后面吃灰。承着这功夫,刚好可以下车方便。后座的老刘也醒过来,三人鱼贯下车站立路边,愉快地唱着歌。
  老刘完毕后问我:“看看现在海拔多少了?”
  我低头看手表,上面显示的数字3900多点,告诉他结果。
  “哦,怪不得我的鼻子越来越堵,怕是有点高反了。”老刘这次慎重起来,联想到他一直在后座上时断时续的睡觉,不会是出现高反的嗜睡现象。
  为了安全起见,我约他慢慢顺路步行一段,适应下现在的海拔,当然这个方法对不对,还是要等专家来评判。路旁的景色相当漂亮,层层的落叶松已经变的金黄,或者火红,这些只是居住在云南坝子里见不到的,三人各拿单反,卡片、手机在一通狂拍。
  落叶松林再往上的巨大山体突然变的岩石裸露,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着青光,背阴处可见雪的踪迹。
  走了十几分钟,就已经感到气喘吁吁,重新回到车上继续上爬。
  几个连续急促的180度拐子弯后,前方视线里有经幡在飘动,骑车进过藏区的朋友一定会对这个场景记忆犹新,并且伴随心脏的澎湃跳动,以及身疲力竭后突然莫名的兴奋和感动。因为山巅处的经幡意味着你已经到达垭口,之前一切爬坡的努力和辛苦没有白费,苦尽甘来,前方下坡了,百感交集的心情顿时化作了眼眶里团团转的液体,这也是骑单车进藏的魅力所在。
  车子驶上垭口,我们就被震撼了,哪些词语怎么说的气势磅礴、恢宏,感叹以前读书没有读好,搜刮不出来可以形容眼前景色的词语。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现代冰川消融后留下的巨大残破山体,一座座高峻耸立,有的奇峰突兀划破天际,有的巍峨峥嵘霸居一方,有的鬼斧神工般峭壁千尺扑面而来。如果只有层峦叠嶂的群山,而没有连绵成片色彩丰富的森林、高山杜鹃林包裹,以及湛蓝天空洁白云团的映托,此情此景就无法构成如此瑰丽的画卷。
  如果你在内心崇敬神灵。这里应该就是神的居所。
  如果你是位武侠小说爱好者,这里就是世外高人隐居的地方。
  如果你是个动漫迷,这里可能就是“风之谷”。
  啊!三人同时发出一声惊叹,CRV车子一个定蛋!个个纷纷屁颠下车享受这幅画卷。
  雪山也曾见过一些,玉龙哈巴碧罗高黎贡山,却都没有这次面对没有多少雪的大小雪山带来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这个时候忽然想起来壮丽一词,此情此景已经超出我的想象。高山,森林,云雾,想起来一个画面----《兄弟连》结局时队伍开进阿尔卑斯山区带来的视觉震撼。
  前面一块砖砌的四川省公路养护公示牌,上书:S217安乡线,甘孜州公路管理局等字样。上面有人用自喷漆歪歪斜斜写下:大雪山海拔4386公尺,用海拔表实测为4210m,不知道那个的准确,待专家来确定吧。
  自此我们真正开始了一个转弯眼前就是一张明信片的路途,走个百十米就忍耐不住下车拍照,虽然耽搁了不少时间,却乐在其中。
  道路时好时坏,感受是垭口过来后还是有改观,虽然还是破烂但明显有人在养护的痕迹,经常得小心翼翼贴着几百米的山涧行驶。回来后从新闻看到,那对成都开宝马越野车出来的夫妻就是在这段路罹难的,但愿他们的灵魂在这极美风景得到安息。
  前方出现了人家的迹象,开近一看原来是一道班。这里的路面比较宽一点,我们就将停车休息照相,却引来了一阵道班院坝内狗吠声。因为怕有可怕的藏獒冲出来,我们赶紧躲在车旁,随时准备落荒而逃。
  大铁门吱嘎一声拉开,出来的却是一老一少两个男子。少的冷眼旁观我们,老的却热情地和我们起招呼来,已经带着浓郁的川音。
  还是老刘厉害,几句寒暄之后就和他热烈的交谈起来,老的男子姓周,就且叫老周吧。
  老周介绍他们这个道班属于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公路局,平常有十来个人,因放假大部分人都下山了,只留他们两个人在这里留守道班。这条线本来车辆就少,两人一天大眼瞪小眼,寂寞是肯定的,怪不得我们车一停,就引的他们出来观看。经他指点,刚刚我们翻过的就叫大雪山,现在正在翻小雪山,前方不远就是垭口。交通规划上大雪山属于云南,小雪山属于四川,就说明我们已经完全进入了四川境内。
  年轻的养路工人忍不住插话:“昨天还有一个蹬单车的,一个人从云南那边上来。”妈的!,说的我心肝肺脾肾一阵乱跳,如果不是坐车,而是蹬着单车翻越大小雪山,那得多爽啊。
  这时候一辆农用卡车突突从前面陡坡上开下来,车子开的歪歪斜斜,一是路面切实不好,二是装载的实在太多太高了。满满一车杜鹃树枝叶,前端已超高两米,两端又各超一米。而且树枝上还坐有几个摇摇晃晃的藏民。
  车在我们面前停下,一个长发藏民男子跳下来,手里竟然拎一只硕肥的兔子,在老刘眼前摆动着,操不熟练的汉语说“要··不··要?”
  “要多少钱?”老刘,观察了他手中兔子几眼,心中可能确定是野兔后斗胆问。
  藏民很爽快道:“五十··”
  这时,我们几个心中犹豫了一下,50,还是没有讲价,一讲可能还会便宜,动了想买的念头。
  那长发藏民呵呵笑着、晃动着兔子:“拿去喽。”
  仔细一想,买了拿到什么地方去弄它啊,只有拒绝了。长发藏民也不气恼,自个愉快又跳上车。
  老周:“这里兔儿多,我们院坝就有好几只养到起。,进去吼吼嘛。”
  “他们砍那么多杜鹃花树枝干嘛用?”赵俊问。
  “用来做田里的肥料。”
  “太奢侈了,我们公司买点二铵么不如”
  交谈间,在变的稍热情的小养路工带领下我们走进道班院坝。里面就好比一个小型动物园,大小兔子就十几只,还有几只不知名的鸟,竟然还有一只小猴子,小养路工介绍这些都是山上逮的。当然不用问,那两只用铁链拴着的黑毛大狗肯定不是逮的,反正我不敢靠近它们,因为它们像及了藏獒。
  观赏出来,我们准备上路,老周显的意犹未尽,看到赵俊手中的单反突然邀请我们合影一张。合影的时候老周特意换了件新的橘黄色工作服,笑的很开心。
  发动车子,和老周两人告别,他在车前高声说:“前面下12公里坡坡,就是好路啦”
  汽车缓缓驶上这条起伏坑洼的山路,起先一段时间三人都没有交谈,似乎各自观赏路边的景色,或者专心开车。
  “一定要把照片邮寄给人家嘎。”赵俊突然说。
  “是呢啊,不要逗人家玩。”老刘说。
  我深表同意,把记有老周地址的纸条好好地收在钱包里,两个月后照片和两包茶叶已经上路了。
  老周,男,45岁数,小个子,为人热情好客,婚姻家庭状况不详,他是我们这次旅行第一个真正偶遇的人。时间要过去快一年,他的面貌可能有些记忆模糊,但他穿橘黄色工作服的形象却可能要伴随很长一段时间了。
  当然还有大小雪山的壮丽景色,已经深深刻划在记忆中。

四                 乡城  乡城

乡城,可不是乡下的城的意思,在藏语里意为“手中的佛珠”。
  从小雪山垭口一路弯弯曲曲而下,老早就看见山脚下有村庄,白色的藏式民居散落在山谷里。可我们的车子七绕八绕了快一个多小时,才到了下面村庄。
  在惊呼声中,前面出现了平坦的柏油路。跨过一条河水奔腾的小河,丁字路口处有路牌显示“然乌”二字,看导航这里是乡城的然乌乡,当然不是川藏线上那个著名的然乌。这个名字在藏语里是“铜做的水槽”意思,现在想来两个地方有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感觉。同样被雪山环绕,形成狭长的通道地形,有温泉,水汽弥漫,深秋的季节,田野山坡一片金黄,怎么看都像一口铜槽。而且两地的一些风俗习惯竟然相同,如“男女共浴”、“人蛇共浴”等。
  看看时间已经下午4点多,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稻城,看来无法享受这里传说中的温泉浴了。但照相的时间还是有的,停车拍照,发现这里的民居和云南那边在藏族民居不同,房屋的墙体都漆成白色,同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辉,后来看百度这里还有更著名的“疯装”---独特的女性藏民服饰,可惜当时不知道就没有注意看。当我们在河边照相时,一辆挂昆明牌照的黑色CRV从身边飞驰而过,想不到几天后这辆车会和我们分不开了。
  沿河继续前进,这又是一条不知名的河流,江水清澈湍急,两旁都是高大的山体。
  一座水电站正在建设中,被施工破坏的山体岩石裸露,破碎的石块落入江中堆集,江水开始变的混浊。开发就像一把双刃剑,发展的同时还带来很多负面,当然要求一切保持原始自然让我们过路观赏,对生活在这里的人又确实不公。但有很坏的例子,云南漫湾电站电力绵绵不断输送出去时,当地库区世代生息的百姓没有确实的好处,还从贫困逼到了极困。标榜的是开发,是造福一方百姓,骨子里包含的是对利益的掠夺、贪婪。
  以后我们每天的行程中都会和不同的河流相伴,并且大都保持原始自然的风格,同时也在开发中。这让我经常产生错觉,好像不断经过同一条河,不断重复走一条路,记忆也被交叉,混合。看来,以后出行前还是要做一些功课呢。
  前方出现了个较大的城镇,或者说是居民点,位于平缓的山坡上。夕阳的光芒透过云层在金黄的山坡上投下片片光斑,白墙红顶的点点民居点缀期间,一条河流呈S型划城而过,景和物透出的就是安静祥和,可惜手上没有单反,不能把这景色好好地拍下来。查看GPS这里就是乡城县城所在地,对赵俊说:“这怕是中国最美丽的县城了。”他没有回答,找了个宽的地方,停车,拿单反下车。
  天色擦黑的时候,公路离开了河流开始爬山,海拔迅速的上升,田野风光变成茂密的森林,不时伴有水流急速的溪水。山脚下先前一直和我们相伴的河流,在最后一点阳光的照耀下变成一条光带,弯弯曲曲最后消失在远方黑沉沉的群山中。
  赵俊来前看过资料,说:“这里就是狗熊沟了,爬过无名雪山就是稻城。”
  狗熊沟、无名雪山这些名字起的,一点都不高大上嘛。看看车外新修的柏油路,熊大熊二们怕没有机会出没了。
  一队自行车从上面道路飞驰下来,擦肩而过看出来是几个老外。脑海中迅速幻想自己变成车外的骑手,戴着耳机,听着喜欢的歌曲,享受迎面而来的风的感觉。黄昏中开车或骑车听那个的歌最适合,我认为唯早期的许巍。
  后排的座位又传来鼾声,一到爬坡海拔上升老刘就会睡觉,都是高反害的。
  天完全黑下来,我们还在爬坡,抬头看上方的山,可以看见有汽车的灯光在上面闪耀,我的天又是一座高山等我们去爬。看海拔表已经到了3900m以上,后备箱里的那个空汽油桶又自己在“咚咚!”叫唤,它才是效果极佳的气压表。气温下降的很快,后来竟然飘起了雪花,越来越大,车灯扫过路边已经看到白茫茫的积雪。幸好没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车灯光里看到了经幡,又到了垭口。
  黑夜中,我们无法目睹无名雪山的尊容,只有用别的方式留点记忆。过了垭口,看看前后无车,实在是憋不住,我们仨一起下车迎着飞雪解决了问题。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此举可能有亵渎雪山之嫌,怪不得在亚丁留下了遗憾。在藏区雪山就是佛的化身,神的居所,是大部分藏民膜拜敬仰的地方。可来自内地的我们,在多年教育和环境的熏陶下,早就对万物没有了起码的敬畏,信仰流失的一干二净。当然事情没有绝对,我们都还敬畏着利益。哦,不小心跑题了。其实在藏区小便是一道风景线,我们就在县城车水马龙的加油站见人在路边掏出来解决的,毫不避讳,周围的人都淡定自如。
  下山的路不久,天空开始放晴,稀疏的星星和远处时有时无的灯光混在一起,迷幻中,我们在车仿佛行驶在天地间。
  过了一个丁字路口,道路变的宽阔起来,高低起伏不大,车速马上上到80以上,路两旁不时有开始出现比较成片的灯光,看来就要到稻城了。
  我们三人开始变的兴奋起来,伴着汽车音响里的音乐声,大声的聊天说笑。
  果然,绕过一个小山包后,前方出现了密集明亮的灯光。
  我们终于到了稻城。

支持一下啊
景色真美,祖国大好河山,一定要走一走,看一看。
  • ykmb 确实。以前认为脏乱差,祖国大好河山就在家的旁边,能不当个“爱国贼” 2014-10-7 13:28
好拍摄!!
  • ykmb 其实是那手机拍的,因为景就在那里,随便你怎么拍 2014-10-7 12:44
支持欣赏
ykmb 发表于 2014-10-6 14:42   二  从香格里拉到香格里拉    清晨、在纷落的鼾声,夹杂一两声屁声中醒来。 ...

欣赏支持楼主精彩分享
ykmb 发表于 2014-10-6 14:43    三、         翻越大、小雪山    山,有种直插云霄的感觉,上面有路。因为,我们隐约看到上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