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雪线 ——雨雾雪天单人小五台南北大穿越

雪线

——雨雾雪天单人小五台南北大穿越

小五台是去年八月的一次遗憾,我和北京的俩朋友(在北京灵山认识的)去小五台被告知要两百大洋并且还只能绕着东台转,顿时便掉头走了。这哪是我们这些穷游分子哪能消费得起的(我们的原则是北京周边的地方每次出行的消费不能超过五百),况且这种坐地收钱的做法怎能助长。但是作为京津冀的圣地,不去真是太遗憾了。

十一再次一个人背上行囊,做一只孤狼,穿行山野间,独享天地美景,静沐太虚灵气(“孤狼”,这是中秋穿越祖山时,燕山户外的朋友见到我是给我取的)。

从北京德胜门坐880到逐鹿后转到蔚县的县级班车(也可以在二里桥坐从北京到蔚县的省际班车,不过要80100大洋,或者火车到下花园,再倒下花园到蔚县的县迹班车),在山涧口下车。到了才知道山涧口也有管护站,于是在山涧口村上头的山坡上悄悄地找了个宿营的好地,准备一早天不亮就逃票上山。

第二天四点起来发现天上除了星星点点外,还是一片漆黑,等到五点天蒙蒙亮便收拾好行装准备“偷渡”。走到入口不远才意识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红色的灯推拉门灯光一闪一闪,这条路行不通了。不能就这样来了又会去啊,我这人有个坏毛病,比较犟,不达目的很难罢休。此前研究过小五台的地形应该可以从好几个地方上山,再根据经验上山的地方一般是在山拗口的缓坡。正好山涧口西边的一个峡谷中有一条路。

这条路应该木民(上山盗木)的人踩出来的路,很少有人走,走到半山腰找不到路的踪迹,钻进茂密的灌木林,林子是越来越密,路是越来越难走。既然已经上山了,就不能再回头了,也绝不能下降到管护站去,“宁可遭逢狼口,不能落入人手”。后来是通过一系列的横向偏移,在一片树林里找到一条微弱的路迹循路登上山顶,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从山顶能够看到被白雪覆盖的东台台顶。此后的路都是在山脊穿行,山脊上两侧沟中的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山涧口的水泥步道,一边是赤崖堡的曲折山路。直到下午四点看到远处有几顶帐篷,从山脊上绕过东台管护站后,五点到达东台2400米一群山东大哥们所在的营地,一到地方就倒在地上瘫软过去了。(注:1.不建议走这条路线,虽然登顶后发现山脊向下有一条上山的路。山脊上有的地方没路沿着悬崖边的草坡走过,有的地方还得攀着岩石跨过;2.除了在山涧口和赤崖堡俩入口有管护站外,东台营地下方,山涧口和赤崖堡线路的交汇处的也有一个,之后到南台就再也没有了。逃票最好一直走山脊过了管护站再下到东台营地)

一天没有喝水了,两瓶矿泉水拉在了去蔚县的班车上了,这是我第一个致命的错误,山东济南的大哥赶紧给我熬了一锅姜汤,驱寒保暖,还烧了一锅茶给我倒了一些。用随团的山东姐儿的话“小伙今儿算是遇上好人了”。

还在山脊上的时候,就已经有风着浓浓的白雾将营地湮没,等到六点钟左右,营地完全掩盖在不足五米能见度的大雾中,本来还打算来一场篝火晚会,我才钻井帐篷吃完晚餐没多久雨点打着帐篷噼里啪啦的响。因为有姜汤护体,一天晚上没感觉冷,睡得很舒服。

第二天虽然没有雨,天却是阴沉沉的,浓雾迟迟不肯散去。走还是不走?要我就这么放弃肯定不行的,况且回去还得纠缠于守在入山口的那些人。一个人背上背包,跟山东朋友们要了个矿泉水瓶,再同他们到了个别继续我的“孤狼迁徙之旅”。

雾很深,越往上地上覆盖的积雪越厚,开始还雪地中还能看到脚印,到后来除了白色的雪和一茬茬冒尖的茅草以及裸露的石海外什么也看不到了。在溪水的源头打满一水袋的冰川融水,义无反顾,登顶!

七十度左右的陡坡,没有脚印,更美有路,踩着厚厚的冰雪草堆石海子,撑着俩登山杖,四步一歇特别小心地往上爬,要是雪地上滑脚或是石海子滑坡对我来说都是相当危险的,幸运的是这些都没有发生,两个小时后顺利登上了主峰2882米。四位山东大哥也刚好登上了主峰。

由于天气状况和时间的关系,我放弃了北台和西台的支线。山东大哥给我指明去中台的正道后,我们再次告别。他们还一再叮嘱我一路一定要小心,还说让我给他们留下QQ号码,要是五天后我没给他们回信就报警。最后我并没有给他们我的QQ号码,只告诉了他们我的名字,不想让他们担心。

从东台到中台走的都是山脊,只有一条路,两侧都是悬崖陡坡,毫无遮拦,西风呼呼的刮从山脊的一侧刮向另一侧,身上穿着防风的衣服并不感觉冷,手上却没有带手套,被风吹得生痛,这是我第二个致命的错误。还好背包里有两个头巾,裹在手上也挺管用的。一路上尽是在云雾笼罩的山脊小径行走,伴着呼呼的西风,偶尔还有野兽的粪便和脚印,也不感觉害怕,闷头闷脑地往前冲。忽在一处山沟一阵风将云雾吹散,将山沟红黄秋景和远山的倩影都呈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呆望了一阵,如在天上人间。

走到三岔营地,突然狂风大作,吹得我很难站稳。说是营地,其实是一片挡在石块后刚好能扎一顶帐篷的背风泥地,又湿又冷。营地有几块前辈留下干柴,此时肯定是走不了,风太大,刮下山坡我小命难说能保,生个火暖暖手再说。弄了些半干半湿的茅草,架好柴,发现情况不妙,没带火石,无法点火,钻木取火难度太大,此前试过几次也没能成功。这是我犯下的第三个致命的错误。

此地不宜久留,窝在石头下补充了些能量,趁着风势减小立即往中台冲刺,希望前面的情况会好一点。还没到中台天空稀稀拉拉的下起雪粒,不是雪花,绿豆一般大的雪粒,被狂风吹着砸在我身上,只有一种感觉,痛。

如我所愿,中台有一块被石头围成的U型区域,里边风不太大,靠西边岩石的角落基本没风,但是也只有一片又湿又冷的泥地,还有些积水,适合营帐的草地都暴露在狂风中,怎么办?前面有个百花营地,走过去不知道多久,营地的状况也不知道怎么样,从中台有两个下坡路,哪一条才是对的?太多的未知因素让我选择了留下,第三天经过百合营地时让我庆幸自己的选择,百花营地是中台下一个山脊凹地,有一片平坦的草坡,毫无遮拦,要是夜里在这扎营还不得把我给吹跑了。中台有很多的扁平石块,我捡了些石块在U型区域里铺开一个足够一顶帐篷的小平台,然后冒着狂风拔了足够的茅草铺在平台上,然后蜷缩在背风的岩石基脚,坐看天气变化。做完这一切还不到下午三点钟,雪暂时的停了,狂风还在继续,现在睡觉还有点早,心里期盼天气能够好转,赶在五号出山,别误了六号的火车。

就这们坐等了近一个小时,天气不见好转,算了,扎营。先把内帐铺在茅草上钉上地钉,再用大石块压在地钉上,然后才支起帐杆撑起内帐,刚把外帐挂上,雪点如爆米花搬从空中撒落,将背包等物品赶紧一股脑扔进帐篷内,一个鱼贯缩进帐篷里,拉上外帐的拉锁。只听“大珠小珠落帐顶”,噼啪作响。

铺好防潮垫,换了身干的衣袜,缩进睡袋里,怎么也睡不招,三点,睡觉确实太早了点。坐起来,取出《藏地密码》大结局,看了几页,这种情境下是在没心情看下去,手臂冻得不行,在帐篷里有坐了近一个小时,太累,还是躺下吧。可能正的是太累了,一会就睡着过去了。没多久又给冻醒,两脚冰冷,两腿发凉,感觉石头有点硌,充气式的防潮垫里的气不知怎么的漏没了。得了,懒得动弹,将睡袋的封口封的密密实实,不能让热空气跑出去了。不行还是太冷,移到防潮垫外,重新吹气,躺上去才一会气又漏没了。这一夜都没有在睡好,穿一条快干长裤,一件放风外套套长袖T恤,不停地揉搓双脚双腿,保持身体的热量,下半夜风向变为由北向南吹,从石墙的低处吹来要撕扯我的帐篷,担心地钉被风拔了出来。要是在这地方就这么给挂了可真不值!

终于捱到第三天六点左右天亮了,妈呀,外帐的拉链让冰给冻上了拉不开,远离我身体一侧的内帐外边凝结了一层厚厚冰霜,水瓶和水袋里的水都给结冰了。好不容易拉开外帐,外边白茫茫一片。躺着太冷,坐起来蜷缩成一团,继续不停的揉搓双腿双脚。到了七点天还没有放晴的样子,风继续撕扯帐篷,雾任然笼盖大地,虽然事先从天气预报知道第三天天晴,可谁知道这山顶的天气会怎样。手机还有一天的电量,食物还有两天的分量,水害充足,要是过了中午还不见太阳就求救吧,一定得活着出去呢,我还没对象呢。今天肯定有太阳,六点左右日出,云雾全部消散至少也得八点去。要是八点云雾还没有散也还是走吧,今天一定的走出去的。心里各种想法翻云覆雨。

八点没过几分钟,就帐篷外渐渐明亮,接着是带着希望的光芒映出了帐篷的边缘,太阳出来了!我激动地冲出帐篷外,结果左脚上穿了两只袜子,将唯一的一双干袜子弄湿一只。在阳光下晒干了袜子,云雾散尽后看清了前方的山势认准了前进的方向,十点钟收拾妥当,不等风势减小,冒风前行。

从南台下山从草坡和石林就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村庄和水泥公路了。风化的石头有的如海水褪尽的千古海底瞬间凝固的鱼化石,有的似立在山头的巨人头像。

下山的路有很多条,大多是当地村名放牧踩出来的。我顺着村庄的方向一直往下走下午三点下到村庄所在的沟底,沟底栎树和枫树金黄的叶子铺满山沟,村庄安静的躺在山沟里,村民都以放牧为生。

我问当地的一个村名去西合营怎么走,当我告诉她我从山上下来再山里住了三夜,她显得很惊讶,当我手我要走着去西合营时,他显得跟惊讶了,从这到西合营有七八十里地啊。村里每天都有一班车去镇上,早上出,下午回。我不能等到第二天坐车去西合营,那样肯定赶不上火车。只有边走边看有没有顺风车了。走了半小时左右,一辆去柏树乡的摩托车停下来,师傅是涿鹿人在山里养羊,他告诉我我出来的村子叫岭南村。出山的水泥公路是去年才修好的,过去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我们穿过一条长达一两公里的隧道(后来才意识到这就是隧道口,师傅说这有条上山的路),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在刺骨的寒风里走了半个多钟点总算到了柏树乡,我全身冻得直打哆嗦,睡在雪山里也没这样的冷。问师傅多少钱,他跟我急,要钱我就不拉你了。在柏树乡又一个开白色小轿车的哥们拉了我一公里左右,刚好趟过一条我跨不过去的溪水。他告诉我还有10公里左右就到西合营了,太阳已经挂在西边的地平线上了,走到西合营差不多还得两个小时,但是今天必须赶到西合营才行。沿着柏油公路一只走,迟迟没有去西合营方向的车,快七点钟了终于有一辆小型SUV停下了,司机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在北京工作,正好去西合营镇上。

在西合营镇奢侈了一下(一般出门在外玩都是在野外扎营),找了家汽车旅馆,30块钱,一间房,一张床,一壶水,一台只有一个台的黑白电视。第二天一大早坐汽车赶火车,完成了《藏地密码》大结局。

后记:

连夜完成了这一篇游记,发到网上是希望山东济南的大哥们能够尽快看到,希望你们不要为我担心了,我已经安全的回来。谢谢你们给我的关心和帮助,还有几位司机大哥,同时谢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谢谢你们!

我的脚步不会因为面前的困难而停歇。

赞!期待明年春天一起小五台连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087843 发表于 2014-10-7 00:57 雪线——雨雾雪天单人小五台南北大穿越小五台是去年八月的一次遗憾,我和北京的俩朋友(在北京灵山认识的 ... ...

欣赏支持
很有用  保存了  以后作为参考
强烈支持一个
图片看不到呀
mmmwkb 发表于 2014-10-7 09:55 图片看不到呀

照片传到相册了
支持牛人

补充一条建议:小五台的垃圾污染太严重了,希望能组织一次清道夫行动——小五台垃圾清理徒步穿越。
一直挺向往这走条线路的,可惜身处南方,时间是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