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攀登感悟:登山不仅是探索 更是修炼

文前的话:这个文章是2013年10月哈巴雪山攀登后写的,今年本计划国庆再次出发,无奈工作牵绊,只能望着小伙伴们齐嗨而不能参乎,贴出此文,安慰企望攀登的心,敬雪山,送朋友。

“寒风卷起雪片落在脸上,带来阵阵湿冷,落到雪镜上的雪片与呼出的气息相遇,为镜片蒙上一层冰晶,阻挡了本就不清晰的视线,一点点分泌出的肾上腺素推动着脚步一步步上移,但随着空气渐渐稀薄,我们每向上一步都感到能量消耗在加速,停下来休息的念头不断闪现······”这是我和同伴攀上哈巴雪山5100米后的感受。这里在雪线以上,是攀登者为登山鞋装上冰爪,开始最后一段冲顶路途的起点。我们知道,剩下近1千米的攀登将会有绳索的安全保护,关键是需要估算我们剩下的体力能否支撑冲顶并保证安全下撤。短暂商量后,我们决定,坚持向上,尽力登顶。
  • 优易掌门人0 学习了,挺好的 2015-5-5 16:08
  • 大小麦 还有要坚持哦 忍耐 2014-11-22 20:55
  • 老根 权衡,抉择登顶在我们的计划内,也在我们的憧憬中,但在实际攀登中,我们并不视其为必然的结果。这次攀登是几个大学时一起登山的伙伴在毕业5年后的一次相聚。为了2013年十一假期难得且短暂的攀登,大家已准备近4个月 ... 2014-10-7 20:17

老根 发表于 2014-10-7 20:15 文前的话:这个文章是2013年10月哈巴雪山攀登后写的,今年本计划国庆再次出发,无奈工作牵绊,只能望着小伙 ... ...

权衡,抉择

登顶在我们的计划内,也在我们的憧憬中,但在实际攀登中,我们并不视其为必然的结果。这次攀登是几个大学时一起登山的伙伴在毕业5年后的一次相聚。为了2013年十一假期难得且短暂的攀登,大家已准备近4个月。从山峰资料、体能、技术、衣物到后勤,方方面面无一不精细规划。我们选择的哈巴雪山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香格里拉境内,拥有永久性冰川,主峰5396米,山顶终年冰封雪冻。“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这座山的难度在我们体能、技术的可控范围内,且后勤保障便利,但存在两点阻碍:一是天气状况极不稳定,10月并不是哈巴雪山的最佳攀登季节,多风,雨雪无常;二是冲顶距离较远,攀登大本营在海拔4100米附近,雪线处海拔5000米左右,从大本营出发,不设前进营地,直接冲顶,海拔拔升近1300米,已超出一般雪山的冲顶距离。最终能否成功登顶,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突破这两点阻碍。

这次雪山攀登,我们组成了三男两女的5人队伍。冲顶当日,两位女队友出发后不久出现高原反应,暂停攀登,另一位队友到达雪线后体力不足,选择下撤。队伍的两位向导为照顾下山的队友,不能继续协助我们攀登。最终,只剩我和另一位队友小自来协力完成剩下的路途。从凌晨3点半出发,我们已走过近4小时的碎石路段,两个人的体力消耗很大,而且我的羽绒衣存放在下山队友的登山包中,如遭遇降温将是又一个严酷挑战。向导考虑到天已开始降雪,下山前建议我们一起下撤。我们综合评估了状况,认为下雪时,温度不会降得很快,尽管我们体力消耗不小,但咬咬牙,在雪中登顶然后撤离可以实现。

好文章,学习了,支持一下
咋暂停了呢。快啊根儿。不会明年才发后半段吧。
期待更精彩内容,

来自iPhone客户端

击碎想停下的念头

7点半左右,在简单喝了点热饮后,我们开始沿路绳攀登,做最后的冲刺。这一阶段,有路绳的保护,安全性会提升,但也意味着山体坡度比前段更加陡峭。加之每到一段路绳连接点都要调整一次保护措施,攀登的速度比之前减慢不少。早上8点,天空还是一片阴霾,只是在日出时闪现过一阵阳光,马上便被云雾阻挡。天地间气息沉重,风雪横吹。都市生活久了,每年一次的远征攀登都需要身心挣扎那么一段后才能进入状态。我和小自调整适应着攀登节奏,尽量控制休息次数,加快攀登速度。这个时候,与其说在和天气、和雪山较劲,倒不如说和自己每一次想停下来的念头较劲。

降雪带来的雪雾使能见度骤然降低,不过也要感谢雾气,让我们看不到遥远似不可及的目标,阻挡了周边的干扰,能够专注脚下的每一步,朝着既定方向踏实前行。每攀登一段后,会发现有攀登者从云雾中走出,与我们相遇,那是先期出发,登顶成功后下撤的队伍。与他们互致问候后我们继续静默攀登。本想问一声我们距顶峰还有多远,但总是“快了”的回答而实际依然漫长的路途多少会打击我们的士气,索性就不问了。
行进一段后,虽然这段坡度相对变缓,但路绳的尽头依然无法看到,每次走完一段路绳的距离,我们都以为这是最后的三段了,但每次这种快要到顶的期望都受到打击,欲哭无泪。我们甚至觉得,这种始终沿同一方向但没有尽头的路线比低海拔山峰上“之”字形的路更让人崩溃。下山后我们问了向导,其实这段路绳并不是我们臆想的三五段,总共有16段,每段都用了60米的登山绳,总长接近1公里。这段让我们倍感崩溃的路线,有个合适它的名字——绝望坡。

支持一下!!!!
写得真的好好~~求转载!!!

还有要坚持哦 忍耐

在峰顶的时间总是短暂

大约9点过后,我们踏上了山脊,路绳已不是直直的一条线,它随山体走势变得带有弧度。我们大约又走了1个小时,在走完一段路绳的距离后,发现山体仰角突然变大,不远处路绳已到达末端,我们起初担心路绳被雪掩埋,在搜寻未果后猛然反应过来,我们就要到达顶峰了。这让我们突然感到获得一股力量,用一种近乎雄壮的步伐走完最后一段绳距,登上峰顶的平台。本想放眼看看四周的群山,无奈我们的目光无法穿透周围的浓雾。我们找到一根缠满经幡的木桩,与我们在资料上看到的顶峰标志相符。再次查看后,发现除了来路,其他几面都是陡峭的岩壁,可以确认我们已达顶峰。此时,我们离开大本营已7个小时。天气变化难料,我们不能多做停留,需尽早下撤。遗憾的是山顶只有我们两个人,未能留下两人合影。在队友拍下我手执社旗的影像后,我们便开始下撤。算下来,我们在顶峰只停留了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