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远方的路------洛克线穿越记

叮叮当当的响声传来,马帮到了。吾一看,一溜六头骡子,太豪华了吧。支书忙解释道:一头骡子两只包,六只大包、两蛇皮袋公用物资要用四头骡子,另外两头备用,不收钱。后来的事实证明,备用很有必要。
一切捆扎妥当,丁支书留下每个人的联系方法,再三叮嘱:出山一定来个电话报平安。又用力握着我的手悄悄地耳语:这条路死过两个人了,千万注意安全!那感觉弄的俺像易水边的荆轲一般。忙说放心放心。遂挥手做别。时间是8月5日上午9::00.我们离开嘟噜组进山,洛克线穿越正式开始。
          一行共8人,向导扎西隆布,57岁,经验丰富,洛克线非常的熟悉,每条路每个牛场都了然于胸,徒步节奏的控制很好;
          马帮协助白玛纳木,25岁,出了村才发现是个漂亮的姑娘。一双军胶,一条牛仔裤,一把小花伞,赶着她的骡子协助我们顺利走完洛克线,“纳木”在藏语中是“菩萨身边的人”有“天使”之意。难怪在路上在牛场经常能听到她银铃般的笑声。一路之上独自打理马帮确实非常的辛苦;也非常能干。我们的大包她一个人能举上骡背。
        其余6人,四男两女,来自扬州,还未进山,已被小跳蚤折磨的够呛。深一脚浅一脚的就进山了。
按计划,今天要到达满措牛场宿营地,从2200米爬升到4000米,徒步9小时。虽然在8月的雨季,现在却没有雨,也无强烈的阳光直射,最是徒步的好天气。河水在脚下蜿蜒,白云缭绕于山谷,远山如黛,满目含春。心情都是大好。去水洛金矿的砂石路平坦开阔,一群穿着花花绿绿的男男女女嘻嘻哈哈的赶着骡队,倒像是去邻村吃喜酒“跳锅庄”的,哪有一点爬山的模样?
        徒步两小时后,白水河不期而至,毫无征兆的向你的脚下奔涌而来,又奔腾而去。河水是晶莹剔透的绿玉,卷起羊脂玉般的浪花,时而在岩石间轰鸣,时而在河滩奔泻,挟着贡嘎雪岭的冰水,带着高寒雪山的气势,展示着她的力量,荡人心魄。今后的几天都伴随左右,第一夜就在她的轰鸣声中入眠。
这里的雨季很有趣,雨只下半天,大雨都在夜里倾泻。第一天从午后下到翌日中午停,是这几天最长的一次降雨了。
          中午12:20,我们赶到白水河边一个草坝路餐。连续三小时的徒步并无强度,路餐吃了一块士力架、两只小苹果、一杯酥油茶。40分钟后继续徒步,天开始落雨,并且持续不断,显示了雨季的特点。从这里才是真正的山地徒步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