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远方的路------洛克线穿越记

沿白水河溯流而上,第一个坝子休息打尖
人生当歌 发表于 2014-10-7 23:22 远方的路------洛克线穿越记  10月6日的腾讯新闻报道:14名自贡驴友 ...

人生老哥大帖来袭, 尔等欣赏学习也
人生当歌 发表于 2014-10-8 00:31 云雾雪山

这马挺壮的
其实都是骡子,但我们习惯上仍叫马帮。
  六

海拔不断升高,山势开始陡峭起来,雨一直下,山路变的湿滑和泥泞。不时穿行在杂树林中,除了白水河的轰鸣声和白玛纳姆约束骡子的“啾啾”声,大家都默不作声跟着骡队,仿佛都要独自体味高海拔给他开启了一只怎样的调味瓶?
       埋头走了三个半小时,向导扎西隆布一路嘀咕水变大了,那个桥危险了。非常不幸的是他的担心终于变成事实。白水河上独木桥被水流冲走了。这是雨季给登山带来的变数。
       从这里过河再行30分钟就能到今天晚上的宿营地满措牛场。但此时的白水河就像易只恶蟒横亘眼前,湍急的流水让马不能涉,驴子止步。雨还在下,俺扔在河边一块石头又被河水没了一点,天黑之前找不到营地,人和骡挤在狭窄的河谷里会很危险。真是进退两难无计可施,让俺心急如焚。
        扎西闷了半天的冒了句话:还有条路,往上游走可以绕过去,但今天到不了满措。那条路不好走。
向导的话让俺不胜惊喜,有绝处逢生之感!谢天谢地,有路就好,扎西前去探路,能有个稍宽绰的地方过夜就行。四十分钟后扎西回来了。曰:可行。山路,大家小心!马帮又叮叮当当的出发了。
     从河谷再绕行攀上山腰往上游方向横切,路狭窄陡峭湿滑,川滇这边的山路有个特点,石头特别多,泥浆裹着石头很难下脚,负重的骡子都觉吃力,有两处是俺们扛着伊的屁股翻上岩石。
     正这么不知深浅的在树林中穿行,突然前面一声惊叫:骡子摔下去了。我大吃一惊,顿时头皮发麻,这个事出大了!急忙上前一看,原来是一头骡子不堪重负,蹄子打滑,摔倒在路边,并没有坠崖。菩萨保佑没出大事。白玛心疼的不行,忙卸了鞍子换头牲口。时间不容耽搁,只得继续前行。离开这事故多发地段。两小时后,走到一坝子,扎西说:今天就在这里宿营了,往前没有地方了。至于这是啥营地,始终没听明白。只了解到这里距离今天计划的营地满措牛场还有俩小时路程。海拔表测的这里海拔3330米。
     今天确实徒步了九个小时,但距离计划中的营地满措牛场还差两小时路程,尚欠700米拔高,这个债要明天还了。因此决定明天提前一小时拔营。
     马帮没有带帐篷,一般都到牛场住牛棚。因是临时营地,所以在一块略带倾斜的大石壁下宿营。略可以避些雨。我们在下面河岸上七手八脚的搭好帐篷,那厢边已是篝火熊熊了。扎西扛了几根大数自去生火。俺们的湿衣湿鞋需要烤火。如果请马帮帮忙生火打水,是需要另外付费的。所以我决定自己干。在白玛纳木的指点下,找了些表皮潮湿但内里干燥的树枝,没有喷枪,拿炉头气罐引火。几阵浓烟过去,勉强生起火来。俺和大漠又去准备晚餐,火堆由乌鸦料理,结果被这厮烧的半死不活,只得简单的烤了一回做罢,但偶的炉头给报废了。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啊。

到河边取水,我知道为什么马帮打水生火要收费了。河岸陡峭,河边巨石湿滑,白水河翻滚的巨浪可以吞噬一头牦牛,实在是危险。俺往下游寻了大约100米有缓坡,可安全取水。
       晚餐腊肉烩白菜,凉拌黄瓜,梅林午餐肉,火腿肠闷米饭。由于海拔较高,米饭不十分熟,但大家吃的都很香。
     扎西晚饭后下来拴骡子,顺便嘱咐道:食物都要收进帐篷,天亮时山上可能会有牦牛下来。它们会,又做个手势,吃个精光。其实他的骡子早就嗅到了盐巴的香味,几番欲来舔食,都被喝斥而去。
     天完全黑了,这个被巨大山谷包裹着的牛场一点也不寂静。风声从树林传来,雨敲打着外帐,白水河在河岸下的岩石上跳跃撞击急速奔流,发出隆隆的吼声。马帮叮叮当当的铃声环绕左右。帐篷睡袋都是潮呼呼的感觉,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体验了洛克的第一夜。

远方的路------洛克线穿越记

森林峡谷中穿越的白水河,此时尚处温柔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