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复制链接] 查看:2031 | 回复:9

“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去转山啊?”当孩子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说真的,我都不知应该如何回答她。想去转山也不是一时兴起,早有此打算,但是当我决定带我家小丫一起转山时,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家小丫今年10岁,虽说长的瘦瘦精精,但是精神极好,每年暑假都会带她出去见识下祖国的大好河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

今年是马年,去神山转山是我多年的梦想,“孩子,你想想在世界的屋脊,围绕世界的中心走上一圈是不是很有意思呢?”我只能如此回复孩子的问题。

当然出发前家里人都在反对,但越是如此,反而更坚定了我带我家小丫一起去的决心。

7月9日从武汉出发经重庆转机到达拉萨,在拉萨休整几天后正式开始了西藏的游历行程,当然,布达拉宫是必去的地方哟,经在路上几日的游玩,(羊湖、日喀则、吉隆等)我们于7月18日来到塔钦,塔钦的海拔在4500以上,我的高反比刚到拉萨时更严重了,头痛、失眠,但我家小丫反而没有明显的高反,能吃能睡,使我安心不少,可以说这一路上,我最大的担心就是她能否适应高原的气候。

经过一夜休整,第二日,早9点起来后,吃了早餐,带上必要的行装,开始了神圣、艰苦的转山之路。天,阴沉沉的,前一段路走得还比较轻松,感觉没多大会就到了曲古寺下的经幡广场,沿路看到了不少反转山的苯教徒和骑马进山的印度教徒,当然藏民也不在少数,在此稍事休息,就开始向今日的目的地止热寺行进。不愧是雨季,出发没多久,雨就开始下起来,并且越来越大,身上套的简易雨衣也被风撕开了几个口子,我这个担心啊,好怕我家小丫淋病了,好在一路上隔不多远就有当地藏民开的茶馆,可以进去避避雨,烤烤火,吃点热乎的方便面。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到了晚上7时左右才到达了止热寺下的冈底斯宾馆,好在有一起走的朋友提前到达已帮着订了2张床铺,(8人间,每铺100元,还没有卫生间)。

在楼下的茶馆烤了下火,衣服鞋袜只烤了个半干,因为后面又陆续来了不少的人,不好意思霸占着炉子,泡了2碗方便面,但是可能累了,也是面太辣了,我和我家小丫只吃了两口就吃不下了,她眼尖看到茶馆里有水果,吵着要吃,一问才知是一个豪华台湾团自己带上来的,不卖,有个好心的藏族妹子去偷着拿了一个苹果塞给小丫,她赶紧回到房里躲到被子里啃了起来,吃完后意犹未竟,说了句还想吃一个。将行包整理了下,将半干的衣物挂在床头,只能祈祷明天出发时能奇迹出现,小丫早早的睡下了,我依旧高反,一夜未眠,睡一室的其它人也是轮流着起来找药喝水折腾一晚,毕竟这里的海拔已在5000以上了。

第二日,刚5点,闹钟已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因为今天的路程较长且更为艰苦,所以必须早点出发,衣服仍旧潮湿,也只能穿上,小丫还睡着,只到人走得差不多了,才把她给叫醒,她迷糊着双眼起了床,无可奈何的跟着我们出了门,外面黑黢黢的,雨虽然停了,但是风很大,虽然加了衣服仍感到冷,路也看不清,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电筒光,我们高一脚低一脚的朝着前方的亮点行进。今天的路程前半段主要是翻越垭口(海拔5600左右),在高原上走上坡那是真的有些吃力的,刚开始还好,没多会儿我和小丫就开始要喘着粗气数着步子走一段后就要休息了,路边的石头冰凉冰凉的,坐不了一会屁股就全湿了,但早就已顾不了那么多了。天,差不多7点才亮了起来,这时路上的人也渐渐的多了起来,还碰到了昨夜睡一个房的人,也是走走停停,聊聊天才知道,他们大多是受顾于那个豪华台湾团的导游和背夫。

路越走坡度越大,翻了一个坡,以为快到了,往前一望,又是一个长坡,更要命的是此时还下起了雪,说实在的,真的差点走崩溃了,我都有点怀疑我们能否顺利的走完全程,我和我家小丫互相紧握着手,互相鼓励着,一步步的前行,后面的路我们基本上是走个10来步就要休息好几分钟,路上不时有藏民从我们身边超过,不过多少都会停下来看看我们,友好的笑笑,还有的会说着“扎西德勒”对我们表达他们那纯朴的祝福,还有的会用不太流畅的汉语劝我们不要在那冰冷的石头上久坐,并拿出糖果之类的给我们以补充体力,当我们成功越过垭口时,我不知道有多大的因素是靠我自己的毅力,又有多大的因素是因为我家小丫的陪伴。

刚过垭口的下山路非常陡峭,不过明显比上山好走了许多,可没想到的是当我们成功翻越垭口后没多久,我家小丫莫名的哭了起来,原来,刚刚一个不小心,她一只脚踩到了雪水里,全湿透了,当她知道还有近30公里的下山路时,竟不顾一切的哭了。

我的心也一下子紧张起来,我害怕因为这引起感冒生病,在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只能一边安慰她,一边拉着她冰凉的小手强行带她往山下走,快到第一休息点时,雪已变成了雨,进到一家茶馆,也顾不了多少,赶紧给她脱下鞋袜,在火炉边烤起火来,想要烤干是不可能的,等雨稍小一点,赶紧让她穿上还湿淋淋的鞋袜往山下赶,雨一直没停,时大时小,在路上只要经过休息点就会找个茶馆或是警务室进去烤下鞋袜,在路上不时看到有救护车反向往山上的休息点奔去,然后拉上满满一车的转山者下山去,小丫看到了,也想坐车,说不想走了,但一打听车价至少要500块一个人,和小丫商量了下,坚持走下去,这个钱省下来给她去买礼物,她想了想,加个价才答应下来。就这样我们依旧互相鼓励着“坚持,我们能凭自己的能力走出去”,在路上边走边向路人打听还有多远才能出山,但是问了多个人,都不能得出确切的时间和里程来,唉,算了,咬着牙走吧,这一生也许只走这么一次,后来也就没问了。也许是太累,仍旧是没什么胃口,在今天整个的路程中,我们俩人只吃了一碗方便面,在茶馆和路上遇到藏族的小朋友时,(转山的藏族小朋友可不少哦,但是汉族小朋友可是屈指可数喽)我们也会把包里带的巧克力之类的东西分给他们吃,当地不少藏民看到这么个汉族小姑娘转山,也会不由自主的夸奖下她,可能这也激发了她的信心,让她有了坚持下来的勇气。

快到山下时,雨悄然的停了,太阳也从云中露了出来,远处的天空也透出一片湛蓝,我们加快了步伐,终于在7点左右到达了山下,顺利完成了这次神圣而艰苦的转山之旅。

孩子,我想对你说,经过这次艰苦的体验,我相信在你今后的人生路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应该勇敢的对自己说,“不要怕,我能行,只要不懈的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也许,在路上,你看不到炫丽的风景,有的只是风雨,但你要学会去发现与观察;也许,在路上,你得不到别人的赞许与帮助,有的只是孤独与无助,但你要学会自我欣赏与肯定;也许,在路上,你会感到迷惘与失望,但你要学会坚强,从自己的内心去发掘能量;也许,在路上,你会无数次的选择放弃,但是请你自己去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