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复制链接] 查看:11901 | 回复:85

《追问秋风梦》

青海相识是缘户外徒步群国庆元沟穿越记

时光匆匆,二零一四年十月就这样安静的来了。在时间的指缝中,每一季都有各自不同的色彩,在我的笔下,每一季都是那么的精彩和绚丽。十月,借着祖国母亲的生日,这一个季节似乎多了火红的躁动和热烈,那满街的国旗在这个日子总是格外的耀眼。假日里拥挤不堪的都市让人有窒息的感觉,到户外去的愿望也更加强烈。带着对北山林场满山金色落叶美景的向往,跟随青海相识是缘户外徒步群出发了。

《追问秋风梦》      青海相识是缘户外徒步群国庆元甫沟穿越记

国庆再走是我没有想到了,去年国庆的元沟秋意未浓,而今年满山的金色丛林早已急不可耐的展示它迷人的风姿。

西宁微凉的早晨,空气清新了许多,晨曦中早早出发的我们终于摆脱了都市的喧嚣和繁杂。

沿途雾气重重,温湿的空气,在这里被尽情的展示,站在十二盘的观景台上,浓雾弥漫整个山野,尽管能见度极低,但心情大好。这是徒步的好天气,怀着侥幸的心里,期待这一天就这样大雾弥漫。可好客的互助北山不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有遗憾,没转过几个弯,太阳就出来了。下车调整,一百人的队伍,黑压压的人头,让走在前面的我着实有些心慌,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啊,不得不佩服群主醉逍遥,兵分几路各司其职,没几分钟就调整好了队伍。

秋日的元沟温润泛黄的草地写着淡淡的忧伤,那些被故事染色的叶子,密集的布满山坡,浓烈而艳丽,诉说着季节的离愁。晨曦中游走在这静谧的世界,听山下那涓涓的水声,清脆而冷静。身后游动的人群,五颜六色的甚是气派,将这寂静萧瑟的世界点缀得活活生动。

这是一支对户外运动并不熟悉的队伍,他们中有些人是第一次参加,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3岁。常在户外行走,这是人数最多的一次,跟我们三两个人行走是怎样的概念啊。我不得不放慢脚步,压着几位争先恐后走在队伍前面的人。这样的规模安全是重中之重,好在是反穿,一路的慢下坡路到是没有强度。途中遇到不少湍急的河流,有序的管理总能让队伍中的每一个人安全通过。尽管这是一群对户外很陌生的人群,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很自律,很认真的遵循着我们提前的告知,比如安全,比如环保,比如纪律等等,一百人的队伍没有一人脱离管理员的视线。

户外总是让人着迷,再次重游的我依然兴致勃勃,每一个转弯处都有不同的景致打动我,浅笑风声,轻拾记忆的断章,演绎眼前极美的愉悦。轻轻飘落的秋叶,缕缕点缀,如梦如醉,尘世离愁,悠悠千尺。这深秋的归途,是风的无情?还是树的浅薄?风过,一阵寒意,由衷的感受:天凉好个秋。

一路走来,脚下凌乱不堪的步伐中,凹凸不平的山路,亦如这世间的甘苦酸甜,拾一份淡泊,才看见头顶的艳阳高照。那层层的落叶,铺就了这一季的水墨,描画了这一季忧伤穿行的轮廓。并肩而行的身影,总是呵护着每一寸温暖的光影,让这季节的萧瑟被遗忘在渐行渐远的河水里。温柔的笺卷,铭刻在秋风里,升腾在光影中。风过处,落叶无痕,花开时,却闻到了花香,这正是秋叶亦漂落无形。

风停了,太阳渐渐炙热起来。为何总是遇不到落雨的秋行呢?这个秋天,每一次驴行总是艳阳高照,多想体会一次秋雨绵绵的户外行走啊。

眼前几个孩子的嬉戏打闹将我带回到这极致的现实美景中,回望身后,行走的队伍依然有序的一路前行着,我放心的继续边走边游离在幻影与现实中,享受着身旁那最温暖的笑容,最体贴的呵护。

12公里的山路在不知不觉中走完了。

接下来是我最不愿意走的硬化路。现代文明让山村原生的土壤穿上了外衣,一条条乡村硬化公路横行在村落与村落之间,来往的车辆肆意的穿行其间。一直走在前面的我们停住了脚步,等待后面追上来的队伍。大家相互询问身体状况,各自补给,这时我看到了疲惫的身影;看到了痛苦的表情;看到了被烈日晒得通红的面孔。稍事休整之后,除了少数几位身体因病痛临时搭车走了的,我没有看到一个停下来的身影,大家继续相互鼓励着走最难走的硬化路。

一路走来,群主醉逍遥,资深老驴也是管理的一首好歌,跑前跑后细心周到的照顾着整个队伍,队伍中部人最多,这可忙坏的负责中间环节的管理深秋无痕、淡然、可儿,而做收尾的管理郭郭任劳任怨不厌其烦的陪伴着走在最后的每一个人。

6公里的硬化路在大家的相互鼓励和照顾中提前完成了。

在营地旁的河边,大家休息打尖,三五成群的拿出带来的地垫围坐在草地上,打趣着这一路的趣事笑料,欣赏着河道两旁的秋色美景。

开饭的时间到了,大家自觉的排成长队,等待尽享美味的那一刻。你看,带着围裙的静谧和雪域飒有架势的俨然国家一级厨师,认真的为每一个人打着菜,分发着主食,旁边的永恒则忙前忙后的做专职副手,而厨艺极高的厨艺指导师文文哥此刻却悄悄的不知隐在那里去了。他就是这样的一贯行事低调的人,在群里大家非常的尊重他。

美味啊,香喷喷的土豆炖鸡块,原滋原味的山泉水炖制。一口吃下去便知道这里有文文哥的精心指导,在户外能吃到这样的美味不容易啊,吃饱喝足的友友们兴致勃勃的开始了开心小游戏和才艺表演。

秋日的午后,瑟瑟秋风中,太阳不再那么炙热,寻一处河边静地,在远处的欢笑声陪伴中,独赏这密集的落叶,斜阳渐渐西下,那片片飘零的枯叶,追逐最后一抹金黄,邂逅最后一捧温暖,珍藏最后一次遇见,就这样,轻轻的,浅浅的作最后的告别……

这一季,每一次行走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正如每一片落叶都有不同的经历,问秋?寻梦?而深秋的韵美是落雪之前的最后苍伤与圆满。

该返程了。

夕阳里,车窗外,远处的山峦被秋叶尽情的渲染,而尘世的细碎清痕,将羽化成绵绵心语挂在来年春意盎然的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