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藏沟,位于四川省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

我不知道这次旅行会在我脑海里回味多久,但我知道它是值得一生铭记的回忆。

旅行教会了我太多,最重要的是去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更加学会去爱和懂得珍惜。

城市生活久了,渐渐地忘记怎样去相信别人,宁愿只选择相信自己。

终日围着家庭和工作,忘记自己想要的生活,甚至找不到自己存在的真实感,于是开始向往一个可以洗涤灵魂的地方,不会因为寂静而害怕,不会因为冷落而荒凉,更不会因为执着而心慌。

爱爬山的人,不一定爱上风景,其实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发泄。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路上,让关于爱与恨、苦与痛在路上慢慢消散……

只是这样默默得走着,走着……

我想要更全景式的记录这次旅行,为后来者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帮助,又想完整记录下心路历程,所以就有这些看似凌碎,却最为真实的字符。

感谢无私提供装备和帮助的又又,一路相伴的伙伴花花、尘梦、123,马帮小张(15283716881QQ940939201)。

七藏沟之行,源于8月朋友聚会的闲聊,每年一次的长线是我们这群已经彼此相当熟悉、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之间传统的话题。饭桌上,清灯提议去我老家恩施长江源,一时间没有更多选择,大家似乎一致接受了这个建议。

但是随着十一的临近,对于每年一次的长线机会大家尤为珍惜,于是在时间、难度、风景指数上去做更多的权衡,花花提出自己的建议——七藏沟,对于第一次有一个完整的十一假期的我来讲,开始了比其它人开始更多的功课。在时间、难度、风景指数三者之间权衡之下:四、五天的徒步时间,几年驴友的拓疆开域、成熟的马帮协作,秋天醉人的高山美景,使七藏沟成了不二的选择。

有了目标,就要排除万难实现。

作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单位安排妥工作,预先为出行打好基础。十月!用脚步记录最美的川北风景——七藏沟(附多图片、GPS轨迹及详尽攻略)

在考虑到尽量不请假、难度适中之后,在网上流传的3条线中,确定了2号线为最终选择。

线路选择之后,队员成了最为重要的问题,十一长假又好又不好,不用请假之忧,却有多事之虑。

几番拉人,不是参加朋友婚礼,就是要临时加班。

到了离出发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9月10日,最后成行,就只有4人呢。

无奈主意已定,即使前面有刀山火海,也义无反顾前行,果断出票。考虑到了去沟口的道路是去九寨沟等著名风景区唯一道路,十一期堵上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因而将整个行程,提前到29日晚上出发。

D1(9月29日)宁波——成都(1800公里)
都忙完手头的工作,晚上8:20宁波飞成都,飞机准点,到成都0点35分,等行李弄好,已经是凌晨1点,和预约的出租车司机联系,却要走到机场公路上,四人抬着两个大包,黑夜里狂奔,兴奋多于劳累。等坐上出租车,已经是凌晨1点半钟了。

D2(9月30日)成都—松潘—川主寺(327公里)
考虑到在茶店子客运中心站坐车,所以提前用艺龙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名为成都乐轩的客栈,客栈是由个人住宅改造而成,热心的老板娘小蒋(18728400411)之前已经联系了两三次,虽然已经是凌晨2点,但小蒋还是在小区门口等着我们,帮我们一同将两个大包拎进住的地方,脱衣倒下,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也是宝贵。早上6点30分到松潘的汽车,5点30分起床洗漱,6点准时出门,虽然到客运中心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是拧着两个总共60多公斤的大包,难度比以往大了不少,在小蒋的帮助下,总算在6时10分进了车站,之前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s://www.scqcp.com/)已经提前五天订好车票(成都到松潘:115元+3元服务费+3元保险),凭验证码,10秒钟时间顺利取票。

6点30分,汽车准点出发,刚上车时,外面飘起了小雨,大家暗自庆幸这场雨真是懂得人心。

天空慢慢泛白,雨也慢慢停了下来,似乎是放假前一天的缘故,车程出乎意料的畅通,传说中可以堵上几个小时的路程,竟然只是开了短短6个小时,12点多就到了,快得连接电话的小张都有点不相信。

一路上山峰耸立,直插云霄,对古人感慨的蜀道难有了更切肤感受。

途经汶川县城,与那场大灾难遥相呼应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慢慢洗去旧日的伤痕。

来接我们的张三哥让我们将东西先在他的车上,我们自己先到松潘古城小逛。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历史上被称作“川西门户”。我们将松潘做为进山前的调整地,虽然已经海拔3000米,但是看着晴空万里下开得艳丽的格桑花和商铺外挂着的一串串牦牛肉,新鲜和兴奋似乎让大家担心的高反无影无踪。

下午3点,张三哥将我们接到了小张家,大家安顿好行李,开始了进山前的最后一次采购,在水果市场,新鲜的核桃立刻吸引住大家的眼光,原来核桃是这样长出来的。

小张一家忙着张罗我们的晚餐,因为天南地北的人和我们一起汇合,一共有9人,考虑到方便,小张老婆决定给我们煮当地特色主食——面皮,美味得让大家连吃好几碗。十月!用脚步记录最美的川北风景——七藏沟(附多图片、GPS轨迹及详尽攻略)

高原温差太大,随着太阳落山,气温逾发下降,大家围座在客厅火炉,逗着小张家的孩子,听小张闲聊,几年旅游生意赚下来,生了两个孩子,家里有了电视和电脑,还装了下wifi,和外面的世界沟通方便,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D3(10月1日)川主寺(卡卡沟)——长海子(18公里)
虽然已经是海拔3100米的高原,但一觉天明,没有任何不适。清晨7点多,小伙伴们已经大声惊呼起来,绕到后屋,只见云雾缭绕,山色黛青,层次分明。虽然是寒风瑟瑟,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最美的清晨。

其间竟然偶见双彩虹,是不是预示着旅途的好运?

马帮老骆已经在出发地等着我们,拍影纪念,按照原来计划,尘梦骑马,另一匹马驮东西,其它人开始徒步。

路径清晰,沿溪而上,以石头路为主,但随着深入,路逾发难走,景色逾发秀美起来。

第一天的路径是从海拔3300米到3800米,虽然起伏不大,但是18公里的距离,加上泥泞的道路,从早上9点一直走到日落西山,高原环境就是这般,太阳出来可以短袖,可是太阳一落山,就会冷得刺骨。正当大家已经精疲力竭的时候,突然眼前一亮,一池碧波映入眼帘,远处山顶上几处皑皑白雪,倒影水面,美得心醉。

小伙伴们纷纷拍照,忘了旅途的疲劳,沿着长海子走了大约几百米,到达营地,已经太阳下山,大家着急的生火、吃饭、穿进帐篷。

却没有想到虽然是1300克的鹅绒睡袋,竟然会在半夜冻醒过来,将冲锋衣搭在睡袋上,半睡半醒之间一直等到天亮。

• 伯纳乌王子 估计是你防潮垫的问题吧。。我也是国庆去的,黑冰B700都感觉热啊,防潮垫用的Therm-a-Rest NeoAir All Season。。好多人都没注意防潮垫的重要性啊。 2014-10-15 18:32

D4(10月2日)长海子——草海子(8.3公里)
这一天的路途虽然不长,却要翻越4200的哑口,加上前夜睡眠不好,头已经有些隐隐作痛,提前吃下4片携氧片,再次踏上征途。不得不承认高原上行走,是对人的毅力和体力的一种极端考验,即使是每一小步,都会感觉到呼吸要比平日里要困难许多,在近70~80的陡坡爬升,感觉更甚,好在只是3800米爬升到4200米,在登顶的哪一刻,眼前突然闯进四座雪山,迎着凌冽寒风,心胸豁然开朗,仿佛整个世界就在脚下。

稍事休息,开始下降,可是低矮的灌木丛,不太明显的道路,又让我们多走了一段错路,下降100米之后又要重新爬升100米,回到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