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遇险帽盔山

——穿越帽盔山记行

因为家庭的关系,我的户外活动不得不停滞。然而内心那种对自然的向往是无法阻挡的,所以很早就盼望国庆黄金周的大假。放假前期,根据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做了慎重的考虑和安排,分别选择了三日的帽盔山、四日的浦石河和五日的天华山。

选择帽盔山是有原因的。首先“鹰群”是非常熟悉的,里面有很多老朋友,与朋友相聚一向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我喜欢和老朋友相聚。其次在今年五月二日随同“畅行天下”的帽盔山之行中,因雨未能完成,内心留有很大的遗憾;我不是那种轻易放弃的人。

〖一〗

三日凌晨五时四十分,我和小草如约赶至集结地。这次出队人数较少,所以选择了一辆三十一座的中巴。这在“鹰群”的出队活动中并不多见。而且在队员中,除了芳怡快乐、青云石、老山羊、紫云等寥寥几人外,并没有多少我熟悉的队员。看来长时间未能参加活动,队内的新面孔不断增加,而很多老朋友也已经渐渐淡出了,这在我的内心多少留有遗憾,毕竟我是那种非常重情也非常念旧的人。
    因为司机去吃早饭,我们的行程往后推迟了一些。六时多,我们全车二十五人赶往目的地。
    车一启动,我依旧进入半睡眠状态,以对抗眩晕。这种状态并没有维持多久,我就因为车内不佳的环境(车内没有空调,温度过低)改变状态,以免身体出现不良状况。

昨天我们的睡眠情况不是很好,今天起得又早,我和小草都处于缺觉状态。我因为习惯于熬夜,倒也能支撑。小草却苦不堪言。想睡又担心引起感冒,不睡觉又会影响大运动量的登山活动。我不得不脱下自己的外衣给小草盖上,希望能够帮助她尽快解决睡眠不足的问题。

在我的帮助下,小草勉强算是进入到了断断续续的睡眠状态。
    我晕车的老毛病一直存在,而且身体算是“皮糙肉厚”的那种“大条”类型,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我终究还是能够进入到时睡时醒的半休息状态,这也算是缓解自己急需睡眠的燃眉之急。
    这次行程格外漫长,哪怕中途有下车购物的分担,也依旧让我感觉焦虑。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4-10-11 11:20 遇险帽盔山                                                         ——穿越帽盔山记行 ...

支持户外活动
支持
支持
好贴,支持,支持。

支持好友

九时三十分,我们赶至目的地。

我们在一座小桥附近下车,略做休整,然后开始今天的行程。
    我们先经过一段公路地段的徒步,然后进入山路地段,在山路地段穿行了几十分钟,又进入到了登山状态。

我们选择从左侧的峡谷进入,沿崎岖的水道上行。
    帽盔山位于凤城市西北部的鸡冠山镇,西北同岫岩县接壤。距丹东市九十八公里。其山脉属千山山系,长白山余脉,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景区内以海拔一千一百四十三米的帽盔山为中心分布四大景区。共有一千米以上的山峰十三座。
    帽盔山主峰海拔一千一百四十三米,是辽南第一高峰、辽宁第三高峰。其自然景色,无丝毫人工雕琢之气,得自然造化之灵巧。
    由于昨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帽盔山地区也未能幸免。因为刚刚下过雨,山路并不好走,幸好道路还算平缓,走起来也并不为难。
    可惜好景不长,大约走了几十分钟的光景,路途突然变复杂,而且随着路程的延长,坡度变得越来越陡,植被也越来越茂密,渐渐的连道路也越发难以辨认。

队伍迅速的变长,队员前后之间的距离拉开很远。不久,处于队伍最后,原计划不参加登山的木兰花已经变得遥不可及,如果不是从对讲机里传来的信息,很难确认她是否在队伍后面跟进。
    近一个小时,我们进入到全程中最难行的部分,坡度变得极陡,有的地方几乎达到了七十余度,再加上雨后的湿滑,我们全队变得举步维艰。
    在我的带动和小草的努力下,我们两人一直处于队伍的前列。在这种陡坡路段,我加大了对小草的帮助和指导,帮助她确认每一步的支撑点。
    我们的体能消耗极快,哪怕是我,也感觉到了体能的快速流失。登山之初,我估算了体能消耗情况并不足以对我造成影响,仍然保留了较厚的衣物,这时多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于自信了。
    随着体能的消耗,小草的速度渐渐变缓,我不得不依靠拉扯帮助她减少体能消耗和确立信心。
    不久,我感觉到汗水已经浸透了所有衣物,特别是后背部位,里面的内衣、中间的厚衬衣、外面的抓绒衣全给汗水打透。因为新买的背包与后背之间留有空隙,在山风的吹拂下,凉意很重。头部渗出的汗水也渐渐把头巾润透,间或有汗水从头巾的前沿滴下,落在了山坡上。好在我平日体能储备很足,并没有对我造成影响。
    全程行进接近两个小时,我们克服这段难行的陡坡,登顶休整,同时等待后面还在努力攀爬的队友。

休整中,我开始给小草补充饮水(我的体能还足,远没有达到补水的时候)。不料,体能的过度消耗,让小草过度饥渴,接过水壶暴饮。我不得不强行中止,以免引起她的身体不适。
    我们休整了的近二十分钟,再次向最高峰帽盔山主峰攀登。
    有了前面的艰难,后面的行程便显得小儿科了。我们没有付出多少辛苦,就登上了主峰前面的附峰,在这里,基本就能远眺附近的所有山峰。

眺之下,前面一串山峰依次排列。别有特色的牛心峰高高耸立,整座峰帽崖岩覆盖,难现植被,地势极险。按形状,我误以为那里就是帽盔山,后队友告之,才知道帽盔山是隐在身后的那座高峰,因为位置过近,难以分辨山形峰状。

我们停留少许,便从附峰上退下,循路而行,不久到达峰腰间的低脊处。这里是一处转折点,上行可登上主峰,下行可循路下山。我们几乎没做停留,转身循路上行,不久就登山了海拔一千一百四十三米的帽盔山主峰。

主峰上面积颇大,有大量植被覆盖,远非远处的牛心峰可比。

主峰左侧,依稀可见远处的一串山峰,依次排列,峰顶均高耸兀立,岩崖遍布,植被稀疏。因为海拔变高的缘故,此时的牛心峰变得渺小和低矮,但牛心峰的奇险却无法掩盖。各座山峰间低矮平缓的群山则植被茂密,难识山石本色。深秋的红枫涂抹在林地之间,映衬着林间深浅不同的绿色,构成了一组无法言表的色泽。粗犷些,这是一幅寓意深广的意象画;细腻些,这是一组热烈又充满暖意的自然风情。

沿路绕至主峰右侧,风景又有不同。这里没有高高耸立的山峰,只有低矮的山脊脉络。纵览之下,青山绿脉之间,林木间隔。间或偶现的水流、裸崖与星星点点的人文气息,给人一种指点江山的恢宏气魄。自然些,这是一处巧夺天工的画面,给人以“心胸顿畅,超脱红尘”的寓意;意象些,这是一块充满战意的山水模型,给人一种“将军身历百战,一切尽在心间”的超然。

我们退下了帽盔山主峰,选择在峰腰间的低脊处停留,并在这里午餐,同时等待落后的队员赶来、攀登主峰和回到这里午餐。

〖二〗

我们午餐时间近一个小时,我因为等待青云石(他想喝我做的热汤)的缘故,最后结束午餐(我最终没有等到青云石),收拾行囊又耽搁了一些时间,所以拖至最后下山。

由于前队的快乐行速过快,与我们落在后面的八人又缺少联络,造成我们前后脱节(这是一个较为严重的失误),我们并没有找到下山的正确路线(快乐的前队同样没有找到正确的下山路线)。

过和前队的联络,我们始终无法将路线统一起来。无奈之下,我们只能自行选择下山路线。

我们按照春思选择的路线,绕过一处山峰,然后顺峰下行,结果走至一处陡崖路段。

这段山崖看起来并不高(只有十几米),我们完全可以依靠植被和突起的岩石攀下。

我们顺利的克服了这处山崖。顺路没走多远,再次遇到一处山崖,这处山崖更矮,只有五六米,也完全可以依靠植被攀下。

断断续续间,我们连续遇到山崖。原来我们选择了一条极险的路,这条路原本就是一处落差二三百米的悬崖。我们因为处在地势之间,并不能观察到山崖的整体状况。

看到路越来越险,处在后面的独钓寒江雪、青云石和另一名女队员胆怯,选择上行,另择路下山。

我在犹豫间,难以下定决心。如果是我自己,这样的路线并不太难,完全可以克服;可带了小草就不同了,她并没有太强的户外能力,这样的地形对于她来说,实在太危险了。

踌躇之下,我按照以往的惯例,选择信任前面领队的春思。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选择退出还选择继续前行,都是正确的,也都是错误的。正确的是因为选择继续,或许前面的路会变好,选择退出,或许能够找到非常安全的路线;错误的是因为选择继续,或许前面的路会更加危险,继续的时间越长,改变的机会也越少,选择退出,或许会找不到路,从而造成无法下山的危险。

总之,造成这种尴尬境地的原因是我们并没有一个真正熟悉路线的人,也没有选择与当地队友联合出队,更主要的是参与出队的很多队员能力并不强,又没有携带必要的索具与攀爬设备。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错误,同样是全队的错误。

随着下行距离的延长,路变得越来越险。我的内心越来越惊慌,担心小草出问题。冷静之下,我只能压下所有的干扰与慌乱,细致指导小草下山的每一个步骤,帮她找到每一个固定点与支撑点,必要的情况下,施加保护(其实有些地方我都自顾不暇,除了语言上的指导,根本难以实施任何保护)。

在一处高五六米的山崖处,我帮助小草停留好,准备按顺序下行。

春思首先下行,虽然艰难,他完成了。

处于春思身后的诗画姐接着下行,在春思的指导和帮助下,诗画姐也顺利的完成了。

我观察了一下地势,感觉对于自己来说并不太难,但小草会很艰难。

我嘱咐身后的小草先不要动,然后按着既定方案下行,刚走出两三步,忽听后面的小草一声惊叫。

我余光之下,看到小草从上面滑落。

我大吃一惊,忙伸手去抓。

非常可惜,我没有抓到,眼看着她从山崖上跌落。

我的大脑“嗡”的一声,变得一片空白,眼前也一片黑暗。

小草是因为脚下打滑,手又没有抓住正确的植被,因而从山崖上翻滚滑落,同时也带落了一片并不稳固的植被。

这处悬崖接近九十度,高五六米,崖间有突起的崖石、凹陷的崖缝和少许植被。

由于地势的原因,小草并不是摔落,而是滑落,下落过程中并没有加速度,因而下滑的速度也并不是很快。可即便如此,在如此突发状况之下,在极短的距离内,我也无法抓到她。

些时处于崖底的春思所在地域算是宽阔,脚下也极为坚实,身后又是一片较坚实的树木拦阻在后面的山崖间。诗画姐在春思右侧的下端三四步远的地方,脚下也很扎实。

此时我唯一的希望全都寄托在春思的身上,如果他无法施加援手,我的小草将会遭受严重的伤害。

还好,在最危急的时刻,春思及时接到了小草。也幸好,小草下滑的速度不快,下滑的力量也不是很大。这给了春思及时施加援手的机会。

我的小草并没有受伤,仅仅是受到了惊吓。

见到春思接住了小草,我的心依然提在嗓子眼处,急切的询问小草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受到伤害。

小草好老半天才反应过来,告诉我,她并没有受伤。

我的心依旧悬提着,再次询问小草,让她检查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受到伤害。

得到小草的再次确认,我内心才算平稳。不过依然波动着,担心她受到伤害。

我冷静了一下,开始克服这段悬崖。

很顺利,我克服了这段悬崖。

到了崖底,我差点把小草抱到怀里。不过,我强行克制了自己愚蠢的行为,因为后面还有悬崖需要克服。我必须首先检查小草是否受伤,同时稳定她的情绪,帮助她彻底克服这段危险的路。

万幸,我的小草真的没有受伤。

我一面感谢春思,一面内心自责:这完全是我的错误,我不应当带小草参加这样的户外活动。我也万分警惕,带领小草参加户外活动必须做好选择,在不达到百分之百的安全前提下,决不能让她参加。同时,自己也应当万分警醒,户外活动有风险,参加活动需谨慎。

后面的路依旧是没完没了的山崖(我的内心已经受到小草从山崖滑落的影响,想尽快结束这种煎熬),我除了冷静下来,帮助小草克服每一处危险之外,没有任何办法。

终于,我们克服了这处山崖,进入到了山坡路段。

我稍稍缓了口气,拉着小草跟在春思的身后,慢慢的穿行在无任何人迹的山坡茂密林木间。

路极难走,脚下落叶和覆土常常陷住双脚。我们时不时的要脱下鞋子,倒出进入到鞋内的石子、泥土和树枝。

我们每个人都极为狼狈。我的背包也在崖石的摩擦和树枝的扎挂下,出现了破损。只是我现在已经顾不上这些了,如何保护我的小草安全下山才是我的第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