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草原行色

昨天晚上,坐在方圆小区北山顶的石台上,皓月当空,万家灯火,秋风习习,树影卓卓。看着眼前这雪白似银的月光,让我想起一个半月前露营蒙古草原的夜晚,月如钩,星似钻,凉风阵阵,虫鸣起伏。草原的行色与城市繁华相比,我还是喜欢草原的天光。虽然草原之行只有匆匆两天,但所见所闻让我终生难忘!
      我是在一个周五的中午,从大连出发去乌兰布统草原的。大连市内、普兰店市、瓦房店市三地140多名驴友,分乘三辆大巴,向着心中想往的美丽草原疾驰!临行前,领队北鹰把喜鹊、九头鸟和我叫到跟前,嘱咐我和九头鸟,协助喜鹊做好二号车全部行程的人员管理工作。能为驴友做点事,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车队驶上沈大高速公路急速北行,喜鹊和我说:“我们俩把这次旅游的费用收一下,你负责过道左侧两排,我负责右侧两排”。我们驴友出行,自愿组团,费用按估算成本提前收取,多退少补。喜鹊交给我一张纸,上面手写密密麻麻的收费明细,主要有是否预交款,住蒙古包或帐篷,参加篝火晚会或吃手抓羊肉。刚收第一个女孩,她说:“我妈妈在后面,你和她要”。我便依次收款,遇到一个男士,他替他的儿子交了钱。在车上收钱,身体摇摇晃晃,上下颠簸,还要数钱、签字、记人,好麻烦。总算把钱收完。我到车的前排,把帐结一下。一共收了24人,现金11000元,但账上体现是11400元,差了400元。我又数了几次钱,算了几次帐,还是差。差在哪儿呢,我想起了我旁边的那个女孩,就去找她妈问,人家说给了,脸色好难看。无奈只好返回座位,我问喜鹊:“你帐算完了吗!”。她说:“没有,我马上算”。我说:“我的帐差了400元”。喜鹊:“没有事,你再找找”。这时车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别人都忙着下车小歇,我则被账目不平搞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及。
       大巴车又上路前行,我就和喜鹊一起 对账。喜鹊不愧是会计出身,账目记得条理清晰,数额准确。我便静了静心,逐笔回忆每个人交钱时的情景,终于查出有两位驴友应交600元,我按1000元记账,没有扣除400元预交款,多记了400元。账目清楚后,我如释重负,将11000元游费如数交给喜鹊。这时我却想上厕所,而车刚到朝阳地界。司机告诉我:“高速公路大巴车不让停,你需要坚持1个小时,到服务区方便”。我的心情好烦闷,只好安慰自己,耐心等待。司机也加快了车速!终于熬到了服务区,我快速下车,第一个冲进卫生间,如厕后的感觉好爽。上车后我在想,人的能力有不同,象我这样的人,干点粗活还可以,象收钱算账这样的细活还是让高人干吧。
       天色将晚,大巴车驶入阜新市里,有一名游客责问喜鹊说:“报名时不是说6-7个小时就到草原吗,怎么现在才到半道”。喜鹊说:“我不知道,这个事你问领队北鹰”。显然他对喜鹊的回答感到不满,发起牢骚说:“来时也不计划好,怎么安排的?”。他的同行的几个伙伴也跟着凑热闹,纷纷指责喜鹊的不是!我很是生气,驴友出行,本是自愿组合,不是旅游团,需要大家团结互助。你们不帮忙,也就罢了,怎么可以指责自愿者喜鹊呢。于是我站起来,郑重的告诫他们:“大家不要吵了,到此为止”。后来我得知,不满意的那几个人,是一名驴友带来的外挂,而且这位仁兄竟然一个人带了10个外挂。晚上行车,光线昏暗,加之现在道路新修,变化太快,两次走错了路。好在领队北鹰方向感极强,总算在夜里12点到达乌兰布统草原的一家旅店。我们大家纷纷下车,但由于我们一行140多人,一下涌进蒙古包旅馆,根本容纳不下。只好丢下一部分人,剩下的人只能到别处住宿。我们重新上车。车在土路上,左摇右晃,上下颠簸,搞得我的脖颈好痛,心想为什么不就近找一家旅店呢,大约折腾了1个半小时,来到了另一家旅店,这回终于安心下车,迅速找了一个地方,搭起帐篷,简单的吃点东西,喝了两口白酒,便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已是第二天早晨六点,东方露出鱼肚白,我和驴友“誠墙”出去散步。草原的早晨,没有一丝风,只是凉飕飕的,我们在似地毯一样的青草地上漫步。依稀可见远处薄雾中绿山碧树,太阳冉冉升起,金色晨辉洒满大地,暖洋洋的。围栏里草足有半人多高,期间夹杂着黄的、红的、紫的花朵,花瓣上满是露水,草原的早晨是如此的宁静祥和。我看到的不是“风吹草低现牛羊”,而是草高蝶舞人悠闲。我兴奋的拿起相机给誠墙拍照,我的长长的身影,也定格在照片中,好一个清静、优雅、爽朗的早晨!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到“百花草甸”看花,我们顺着一条林带旁边的小路北行2里多,向东穿过林带,映入眼帘是百花盛开的山坡,我的心情一下子兴奋起来。所谓草原并非只是长满青草,到了花季,野花朵朵,姹紫嫣红,叫人心花怒放,畅快淋漓。有白色的,象瓷片一样洁白;有红色的,红的让人心动;有黄色的,黄的象婴儿灿烂的笑脸;有紫色的,紫的我都想一头扎进她的怀里。我沿着山坡前行,仿佛徜徉在花的海洋中。有一种草本植物,长的象上头只有一枚山楂果的冰糖葫芦,一片一片的。我随意的趴在草里,拍奇花异草,拍蝴蝶蚂蚱。在蓝天白云下,我恣意游走在这一望无际的大花园中,激动着喊着,跳着,拍着,似乎自己瞬间又回到了美好童年时光!
       恋恋不舍的离开“花园”,来到此行第二站影视基地,据说《还珠格格》、《射雕英雄传》、《康熙王朝》等60多部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这是一大片开阔地,淡黄色的寸草如绿毯铺地,伸向远方,期间点缀着朵朵黄花。远处是坡山环绕,高山与平地的结合呈流线型,宛如小溪,流畅曲水。基地的西侧是一座大山,它勾起我爬山的冲动,于是我和喜鹊、北鹰等驴友向西山走去,大约半小时我们来到山顶。登高远望,草原美色,尽收眼底。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淡绿、浅绿、嫩绿、深绿、松绿,由浅入深,如油彩般洒向远方。平地、丘陵、高山用流线连接,如绿色的波浪涌向天边。草甸边缘的漫坡,有的地段长满了树,大片的树林密不通风,遮云蔽日。有的地段绿树稀稀疏疏,有单棵的,有三五一簇的,有几十棵成丛的,美不胜收。天上是片片絮状白云飞动,太阳的光芒透过云朵,在大地上画出或明或暗的流动光影,美轮美奂,犹如一幅幻灯大片。
       看完山水花卷,便去骑马逛野鸭湖。我选择一匹枣红色的高头大马,有一位蒙古老汉在前面牵着走。我们一起骑马有2-30人,等我们走了4-5里路后,驴友“倾城”竟然不用牵马人,独自一人骑着黑马赶了上来,我好生羡慕。于是就和我的牵马老汉商量,能否让我也自由骑马。老汉告诉我:“这匹马不行,它本来是放牧用的坐骑,勇猛刚烈,你一个生人,驾驭不了,摔了我可赔不起!”。我好失望,就回头和倾城说:“你的马,让我骑会呗”,倾城笑着摇头不肯。在马上,我一边和老汉聊天,一边观看着草原的旖旎风光。说话间,我们来到了野鸭湖。说是湖,其实就是个大水泡子,没有看到野鸭子飞过。水静如镜,间或长着一簇一簇麦苗一样的水草,有几个牧民牵着马在饮水,我骑着马在湖边留影。这时有的驴友要继续往前朝北走,说去看将军泡子;有的要原路往南返回。我也则和老汉商量:“往西走,直接从山梁上绕过回去”。老汉想了想说:“按理我也应该原路返回,但由于我没有让你自由骑,就费点腿,上山梁,让你多看点景色”。听到老汉的话,我好感动,不长时间我就到达山梁上。老汉指着远处西北方向的大水泡子说:“那就是将军泡子,是康熙大败葛尔丹的古战场”。我骑着骏马在山上昂首阔步,脚下是成片的金莲花。老汉边走边跟我介绍那种花是中药,治什么病。很快我们就走下山梁,汇入来时的路上。这时只见倾城骑马从我的身边跑过,我赶忙高喊:“倾城!,让我骑一会儿你的马”,倾城愉快的和我交换了马匹。  我迅速的骑上黑色军马,高兴的自言自语说:“我总算骑上你了,马儿你就不能跑起来,让我也威风威风!”。谁知马儿似乎听懂了我的话,翻蹄亮掌,飞奔起来。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搞懵了,马上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大脑立马回忆老汉教我的骑马要领, 两脚登櫈,弓腰前倾,随着马的步伐律动。马儿越跑越快,我则有一种驾风的感觉。天高任鸟飞,原阔任马腾。我平生第一次,骑马在大地上狂奔,畅快无比,其乐无穷也!
       马达声响起,大巴车渐渐远离露营地返程。我才惊喜发现北鹰的良苦用心,我们宿营地是多么的清净优雅,舒适闲逸。那几个来时发牢骚的朋友则自言自语的说,别看我们路上比较辛苦,但看到这么好的景色,也就够了。我看了看他们,会意的笑了!!

草原行色

一尾鱼--- 发表于 2014-10-11 21:27 草原行色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好回顾,精彩!大赞,要是大片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大胖桃 发表于 2014-10-11 21:33 好回顾,精彩!大赞,要是大片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谢谢,我们一直在努力

好回顾,精彩!

好文采,描写的很生动

真有才,写的真好,如临其境,如果能再配上几张图就完美了
喜鹊^_^清馨 发表于 2014-10-13 06:43 好文采,描写的很生动

没有你的会计工作出色
金色脚印 发表于 2014-10-13 10:05 真有才,写的真好,如临其境,如果能再配上几张图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