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绥芬河

锦瑟秋光细细数,边境徒步慢慢行

——记迎国庆边境徒步行。

秋花拾锦瑟,秋梦寻安然。
秋雨清魂魄,秋光拢新颜。
秋草疏来意,秋云卷流年。
秋叶宁闹市,秋风淡尘烟。
    说到秋天,总会想到一个词—“明媚”,是那种阳光正好、微风不噪的温婉,是那种天朗气清、叶色缤纷的灿烂,是那种婉约黄昏、碧湖沉香的娴静,是那种抖擞精神、清心沁脾的舒阔。这大抵就是刘禹锡所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感觉,千山庄稳,万里澄澈。
    作为边城人,能够用自己的双脚沿着庄严的边界线走一遭,也是无憾了的罢。国界线不仅戒备森严,也是两国交汇的重要军事防区,平日里是不可靠近,不可侵犯。如今有机会参加国界线徒步行,看层林尽染,听鸟语风声,爬蜿蜒曲折,走平坦长路,实属一次美丽的纪念。
    随着一声枪响,一行几百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边境线这条土路走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两侧树荫遮阳,得一方清凉,土壤比其他地方要肥沃的多,还有新生的野草碧绿青翠。每每爬山一座山坡,大家高喊着“胜利了”,有人驻足小憩,笑语欢颜,也有人步不停息,继续向前。遇到下坡之路,我和户外的朋友张开双臂,欢呼奔跑而下,尽情释放心情,畅享无拘束的自由。朋友说出来玩就是要不受束缚,才能开心。
    行至三四公里时,队伍已然拉出差距,体力好的在前面遥遥领先,体力差的落后于人群。一路上与朋友们聊着天,拍着美景,一点都不觉得疲惫,我想我们正应该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翻越的是精神上的又一座巅峰。途中遇到一位大哥,他跟我说“小姑娘走的好快,爬坡嗖嗖的,跟你一起走,我感觉年轻了好多”我笑着说“大家一起出来走走挺好的,阳光好,风景好,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亲近大自然,我运动,我快乐”。
    连续翻越了八座山坡,终至于平坦之路,顿时感觉轻松许多。袅袅兮秋风,山山兮五色。道路两旁的树木是秋日里最靓丽的风景,阳光透过缝隙射下来,每一片叶子都闪烁着光阴,黄色叶子是成熟与收获的象征,红色叶子是挚热与激情的表达,落叶归根,化泥护花,它们是生命的零落,也是生命的延续。涅槃重生,周而复始,于四季不息的轮回里,绽放每一次生命的精彩。
    途中再次遇到先前那位大哥,他对其他人说“小姑娘可好了,跟我说的那一番话可好了,给了我自信心,要不我都走不动了,鼓励我一直前行”我又笑着,不曾想之前所说的话竟能给人以动力,心下安慰。我对他们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加油”。
    后来有许多人坐车离去了,单位的车停至脚边,想把我拉回去,我说我要走,我可以,还是成全我吧。最终和滋润姐姐还有一个姐姐一起走到了终点,有始有终,对于我们来说,是真正的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历时四个小时左右,徒步二十余公里,能全程坚持下来的不多,这条路不仅是体力的考验,也是耐力和毅力的磨练。想起半夜爬泰山看日出时候,很多人还差一个山峰就到最高峰了,却选择了休息与睡觉,不免为他们感到可惜与遗憾。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也许我是适合户外的,不管怎么走都不是很累,我说过,愿有生之年,能够和户外的朋友们一直户外下去,当精力投入到运动中,就能忘却烦恼,自然给了我们无限的风光,我们就应不负恩赐,步之所及,踏遍山川,眼之所及,赏遍美景,生活因感受而美好,生命因经历而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