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唯爱与自由不可辜负-------之巍巍大漠,金色胡杨(美女大片持续更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题记

捕香人 发表于 2014-10-12 13:42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地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地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地 ... ...

期待后面的内容啊!题记写得很好~
马疯 发表于 2014-10-12 13:46 期待后面的内容啊!题记写得很好~

嗯,持续更新中

从额济纳回来已有数日,考虑着要以怎样的方式去记录这次行程,不太擅长也不太愿意写流水帐式的记录贴,每一次旅行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应该被融入个体化的感受。所以,还是从出发开始说起吧。

选择额济纳其实完全出于偶然,原本7月份就开始计划新疆喀纳斯的行程,后由于假期难以满足遂放弃。既然新疆去不了那就去川西吧,9月份联系四姑娘山当地领队被告知住宿已基本订满,而且每年十一那边都人满为患。川西线路丰富但人气也非常旺,于是只能作罢。已经抱定十一走一个长线的想法,于是在8264上开始看帖子,地域主要选定陕西、甘肃、广西,当时的想法是要么去西部要么黔东南。在西安板块上看到好几个国庆去额济纳的帖子,于是开始仔细阅读了解。不得不说被那片绚丽灿烂的黄叶所吸引,而且从西安出发还能满足我一路领略下西部风貌的愿望。目的地已定,接下来就是买票、约伴。

定下行程的头两天,心里既舒畅又有种矛盾感,这么热门的地方十一去真的合适么(其实有留意的话在很多户外网站都能看到关于额济纳胡杨林的宣传和广告贴)既耽溺于她传说中的美丽又有种止步于人满为患的忧虑,后来还是通过跟同事午后斜阳以及几个户外领队聊天打消了这个疑虑,反正十一出行哪哪儿都人多,额济纳那边的景区相对较为开阔,一整个胡杨林面积达39万亩而且那边地广人稀。绝对好过城市内很多其他景区,后来这点也基本被证实。

930日下午330,武汉出发西安,直到踏上武汉开往兰州的列车,尤其在站台看到霓虹灯上闪烁着的“兰州”二字时内心才开始有点激动,在此之前心情依旧平静。确信要开始这次西部之旅了,去感受古时的“丝绸之路”(形程的一小段),在茫茫的戈壁沙漠来一次心灵的放逐,去邂逅那一片金黄,敞开心胸吧。

101日早上7点与西安天郎登山队此次额济纳胡杨林之旅的大部队集合,第一次来到西安古都,却也只是匆匆一瞥。上车即感受到了西安人的热情友好,后座的几个大叔热情的交流着,虽然听不大懂,领队非洲虎也在车厢内为大家忙前忙后。不得不提的是西安的户外团队在活动过程中与武汉户外团队的差异,沿路不破冰不闹腾,行程中也很少刻意组织大家拍集体照之类,几乎是最大范围内给了每个人自由空间,在车上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任何事儿。后来跟非洲虎聊天,才了解不破冰不刻意组织大家互相交流的个中原因,也让我对户外活动有了更新的认识,不再赘述。

此次行程路线基本如下:

去程:武汉---西安---兰州---张掖---酒泉----嘉峪关---额济纳旗

回程: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银川---西安---武汉

10月1日
西安开往兰州,这是正式开始西行的第一天,大家精神状态都很不错,一路欣赏着窗外的风景。早就向外秦岭山系已久,车过秦岭,一路隧道不断,虽是高速,依然能感受到山体的巍峨。雨后放晴,披着厚厚绿色“外衣”的山峰和通透的蓝天让人感觉格外舒畅。好好看看这青山吧,车进甘肃,景观的变化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一眼望不到边,稀稀拉拉的植被无法掩映干涸的地表,像是一个哭泣着的妇人,祈求上天对她们多一点眷顾。初识这西北的豪情与冷峻,让我这个南方姑娘多少有些不适,还未能从秦岭山系的绿意盎然中抽离出来。一路感叹着大西北的荒凉、广袤,在脑海里努力刻画着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是怎样用双手耕耘着这片贫瘠的土地。沿途金黄的玉米地是唯一能看到的经济作物,偶尔几十公里的距离才能看到一两个包着头巾在田里劳作的农民,真正是脸朝黄土背朝天。正是有了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们,才让这凛冽、贫瘠的黄土地有了一丝希望。

透过厚厚的玻璃窗用手机拍的,进入甘肃后的景观基本就是这样。

夜宿兰州,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在酒店安顿好后和好友一起出去觅食。径直来到了当地比较集中、有名的小吃街正宁路(之前在兰州读书的朋友推荐),窄窄的巷子挤满了人,估计多半是像我们这种外出旅行夜宿兰州的人,点了一份醪糟、要了几串烤羊肉,除了醪糟还比较合胃口外,烤串几乎没法下咽,浓烈的调料味儿。溜达一圈和朋友还是决定去买点当地水果,正好品尝下出租车师傅倾力推荐的“籽瓜”(不确定是不是这两个字,形似西瓜,但实际切开后瓜瓤是白色的,汁水多)不知道是我们挑的瓜不够好还是存放时间过长,瓜不怎么甜而且口感也黏黏的,和出租车师傅当时绘声绘色的描述:手洗干净,一人一半直接用手挖着吃,簌簌…..有些不太一样。

随便解决了下晚饭打车回酒店,一路上感受着兰州这座城市:城市不大,街道比较窄、拥堵,城市规划一般,可能由于正在修建地铁的原因灰尘很大(需要佩戴口罩才行),洒水车轮番上阵。市内清真餐厅较多,经常可以看到包着头巾的回民步履悠闲的走在街上。兰州是一座移民城市,解放初期响应国家支援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不少企业厂房直接迁居此地,尤以上海人最多。从那些小摊小贩身上则能窥见这座城市的包容性,豪爽,还有一丝江湖气息。我想每一座城市都有她不同的脸孔,也正因这些特性被高楼包围的城市也变得鲜活起来。

10月2号   早上6:30出发张掖,天还未亮,睡眼惺忪的正好补个觉,为下午的丹霞行程储备能量。往张掖,这一路更加荒芜,已经完全是裸露的岩石,公路两旁的树叶有些泛黄了,果然这边的秋要来得更早一些。看着窗外稀疏的黄叶想象着额济纳此时的秋,它会是怎样的一副景象,我要以怎样的姿态去见他呢?是摇曳着一袭长裙投入他宽广的怀抱还是故作矜持的频频回首。那种感觉就好似即将与久未谋面的爱人见面,幻想着关于他的种种。

下午3:30抵达张掖丹霞景区,丹霞是此次形程的第一个景点,大家兴致都很不错,太阳正烈,姑娘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纱巾、裙子开始换装。无奈检票进入景区后,还没到第一个观景台,阳光骤减,风沙肆虐。刚还能看到的色彩艳丽的丹霞一下子灰暗下去,被风沙轻吻着的游人们将头巾、口罩捂得更紧了。而此时一号观景台人也越来越多,看着灰溜溜的岩石、拥挤不堪的人群,心情一下子黯淡下来,和朋友商量着要不转换阵地。

正当我们出发二号观景台时,太阳竟顽皮的露出了笑脸,那种感觉就好似你翻越崇山峻岭疲累到坚持不下去时,突然眼前惊现一大片云海,一下子精神振奋。下午5点左右的阳光温柔的洒在岩面上,五彩斑斓,似一个穿着七彩长裙的少女摇曳生姿。

二号观景台是四个观景台中相对高度最高的一个,也是视野最好的一个,但由于比较高,而且越往上风越大,很多人爬到一半遂放弃了。此时的我们彷如跳脱的兔子,欢快的一路奔跑着向二号观景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