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细雨蒙蒙洪谷山,戏水赏瀑云雾观

单位开天辟地放了七天国庆长假,怎样度过才有意义呢?名胜古迹人满为患,高速公路车流拥堵,待在家里又免不了“身在操营心在汉”,干脆进山拉练一把。于是十月一日跟随“心飞户外”游玩林州洪谷山景区。

早七点出发,经过二个半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洪谷山景区。      尽管当天预报有小雨,但一路上看到秋高气爽,阳光普照,让大家不禁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产生了怀疑。不过,实践证明,这次错误的判断,让不少人“湿了身”。     或许该景区的知名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故国庆节来这里游玩的人并不太多,但广场上那超分贝的舞曲音乐给这寂静的大山带来了躁音,破坏了那本该宁静的山谷。

洪谷山是南太行林虑山中一座名山,位于林州市区西南15公里处。景区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山环水绕,群峰壁立,绿茵如盖。中间一道深谷,长年溪流不断,谷底有三级瀑布,山水断跌而下,犹如一卷长纱。它历史悠久,古迹璀灿有省市级文物9处,分别为荆浩隐居处、洪谷寺、唐塔、大缘禅师摩崖石塔、千佛洞窟、三尊真容像支提龛铭碑、谢公祠等,号称“文物宝谷”。

我们行走在枝繁叶茂的树林下,踏着景区特有的红石板路,伴着路边潺潺流水向山上走去。飘然而至的蒙蒙细雨给大山增添了几份朦胧和神秘,带给人们几多寒意。秋雨似乎在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变得洋洋洒洒,但仍挡不住游人执着的步伐。

到达“忘归”石时,大家被眼前的瀑布及长年累月洪水冲刷而形成且有较深痕迹的红石岩所吸引,纷纷驻足留影。

我们顺着石阶继续向大瀑布进发。远远望去,一条白色银带飞泻而下,大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越往上走,台阶愈陡峭,当到达石阶尽头时,我们站在一块开阔地上,放眼望去,对面群峰朦胧在一片云雾之中,迷离梦幻,若隐若现,似一幅幅变幻莫测、流动着的太行水墨画,实乃妙不可言。看来上天最眷顾我们这些深爱大山、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人们。

此时,我和桥梁贪婪而忘情地欣赏着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梦幻世界,陶醉其中……

再向上走,路已变成羊肠小道且十分泥泞,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前往金灯寺的计划,按原路返回。

这时,瀑布及群峰已完全胧罩在云雾之中,四周白茫茫一片。由于雨水的作用,路边的溪水比上山时大了许多,不时从路面漫过,和我们的足迹亲密结触,它一路欢快、一路歌似地向山下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