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贵洲的荔波,我们不熟悉,我们是冲着世界自然遗产的响当当牌子去的,又听说那里的水很漂亮,和九寨沟不相上下,张家界人对山不怎么样,说水漂亮还是很有兴趣的,930日晚上七点上了去凯里的火车。

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是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是一座道光年间的普通古石桥,景区的景不在于桥,而是约七公里的响水河,九寨沟是坐车到山顶走下来,这里是朔溪而上然后坐车下来到大门,我们走过涵碧潭、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龟背山、野猪林、水上森林等标有“世界级”景点,可让我动心的还没有一处,没有一处景点能与九寨沟比美的,走完全程我很有些失落的感觉。

九寨沟的水色五彩缤纷,水底五彩纷呈,小七孔是没有的;九寨沟的108个海子呈梯形的躺在山谷里水质特别清澈,水中的能见度可达20多米,小七孔是做不到的;九寨沟的瀑布落差高达80多米,一般都有几十米,宽的一百多米,这样震撼的场面,小七孔是没有的;瀑布1—2米的居多,最高的拉雅瀑布目测不过20米左右。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不过,小七孔虽然没有九寨沟的水那样气势磅礴,五彩缤纷,震撼人心,但是你没去过九寨沟的话,小七孔还是很精致的,象小家碧玉,慢慢品味,还是很有味道的,比我们金鞭溪还是要漂亮许多的,金鞭溪如果放在别的地方,就是一条极为普通平凡的小溪,可它在张家界就不同了,在数千阳刚之极的奇峰异石的怀抱中、呵护下,就象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柔情万千,高贵无比。

镇远给我的印象很不错,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这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地处入黔要道,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仅镇远古城就遗存有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古民宅33座,古码头12个,古巷道8条,古驿道5条。

我在游览青龙洞古建筑时感到很奇怪,庙宇道观本来中心十分突出,儒就是儒,道就是道,佛就是佛,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庙宇,全国为数就不多,可在这里除了儒道佛三教外,还有玉皇大帝、吕洞宾、孔子等,还有民俗的太岁、雷公电母、马祖、酒仙药王、还有民族英雄文天祥、林则徐等等,道教的各路神仙、佛教的诸佛菩萨、儒家的古圣先贤、全都请来了。

怎么会这样呢?快出洞时我才明白,镇远古城是个战略要地,一朝天子一朝臣,城头经常变幻大王旗,谁拥有镇远,谁都会在此留下神圣的纪念,后来的人不便毁灭,就都保存了下来,还有各地的商人会馆,把本地的英雄请来,以解思乡之情。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悬崖上的这一片古建筑,没有什么洞,为什么叫青龙洞,原来神仙菩萨圣人太多,取什么名称都不合适,一个青龙洞就把他们通通囊括了进去。

于是青龙洞里古代之神,传说之仙,近代英雄混杂在一起,大家相互为邻,神佛同居、人仙同处,和谐并存,难怪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之一

后来观看的民居建筑也是一样,土家人的吊脚楼、侗族的鼓楼风雨桥、内地江南的亭台楼阁等建筑,形式诸多,上面的雕刻艺术各地都有,东阳、泉州木雕等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这里大放异彩。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悠久的历史,咽喉之要道,各朝军队的驻扎,各地商客的聚会,汉族与20多个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各民族的文化在此融汇,,使镇远古城成为一个多元化融和的古城,成为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社会的博物馆。

凤凰古城因为靠近张家界而出名,镇远古城是依靠本身的魅力来征服世人的。

镇远古城还有一个地方,作为中国人必须要去,那就是镇远的和平村。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这里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署的中衡衙门。民国初年改建为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抗日战争中,成为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作收容和管教日本战俘之用。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等称其为
和平村,故此名沿用至今。

收容所对日军俘虏进行人道主义的感化改造,使那些受充满残酷性和反动性的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毒害的日本官兵于此得到解脱、觉悟,他们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在此得到指点与修正。

一批曾经是满脑子忠于天皇的狂热的军国主义者,肆无忌惮、烧杀抢掠,充当着令世人憎恶的杀人狂、刽子手,在和平村里平等宽容的洗礼下,自疚战争罪行,逐渐恢复了人性,积极参加反战同盟,并冲在了抗战前线,成为了光荣的反法西斯战士,时代的和平先锋。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目前这个遗址仍然保留着当年最原始的风貌,威严的大门、高高的围墙和一系列的配套建筑与设施,使这里成为了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日本战俘收容所,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

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永远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同时也在提醒人们:

对于日本侵略者的罪行,我们可以宽恕,但永远都不能忘记!

20141010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10-13 04:26 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与镇远古城    贵洲的荔波,我们不熟悉,我们是冲着世界自然遗产 ... ...

顶亮哥好贴!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10-13 04:36 镇远给我的印象很不错,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好的风景照,我是最喜欢古城的照片,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