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江南水乡之--富贵南浔

从杭州北站乘大巴去南浔大约需要二小时,我们是3时15分发车的,我们所乘的大巴有些陈旧,座椅不舒服车厢内还飘着汽油的味道。车窗外江南的秋天依然是一片悦目的绿色,左边车窗外远山含烟,在水网稻田的尽头更显得挺拔俊秀,右边车窗外一片沃野,水稻快到收获的季节了,远远看去,大地在翠绿的底色上间或镶嵌着大块大块的金黄色,经绿水的分割后犹如巨大的拼图板,在斜阳的照耀下泛着赏心悦目的光芒。车不疾不徐的行进,右边有条河流或隐或现的与我们相伴,河面上不时会看到铁驳船在航行,后来才知道一路之上相伴相随我们来到南浔的河流,就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千年流淌的河水如今依然承载着时代的航运功能。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古镇。千年古镇,百年建筑,历经风雨的洗礼,如今仍然散射着迷人的韵味。我们细细的观赏了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居、求恕里、广慧宫、辑理人家、丝业会馆、张静江故居、百间楼、御酒坊等景点。一路走来心中翻涌着万千感慨,南浔古镇浓缩着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兴衰历史,百多年前在这里聚集着百余家商业富豪,至今在南浔人们仍然津津乐道着“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富豪的故事,四象之首刘墉家族在鼎盛时期,家产达到了2000万两白银,故有“一座湖州城,不抵半个南浔镇”的说法。

南浔古镇在外观上传承了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白墙、青瓦、小桥、流水,一派清幽典雅气象。但是进入宅院后,则别有洞天,令人不禁赞叹、感叹、惊叹,我赞叹这些宅院设计的巧妙,感叹于装饰的豪华,惊叹于工程的浩大。我由此才对“深宅大院”有了感性和清晰的认识。

小莲庄始建于光绪十一年,由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民国13年建成,用时40年。以园林、家庙和义庄三部分组成,占地二十七亩,因慕元代大书画家赵子昂建湖州“莲花庄”之名,故名曰“小莲庄”。小莲庄建筑园林兼胜,与苏州园林媲美。小莲庄园林有外园、内园之分,构思精妙,各处建筑分别成景。
    外园的主体是十亩荷花池,亦叫桂瓢池。外园以荷花池为中心,且亭亭风格各异。荷花池畔有中西合璧、美仑美奂“东升阁”。这是小莲庄唯一一座法国式和中国塔式建筑结合的建筑物,此楼建于二十年代初,在楼上可浏览小莲庄园林全景及观赏日出。在外园中,亭台楼阁和曲桥长廊,均环绕荷花池周围,傍水而建。桥畔古木扶疏,藤萝蔓布。北岸有六角亭隐于垂柳翠竹间,极富江南水乡情趣。

荷花池西,沿家庙东侧山墙构建有一个碑刻长廊,碑廊中有以正、草、隶、篆各字体完成的作品,书艺高妙,刻工精绝,被称为史料与艺术价值兼备的珍品。小莲庄处处洋溢浓郁文化气息,外园的净香诗窟,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四面厅构造,东边是十亩荷池,西侧是碑刻长廊。诗窟建筑结构最精妙处,要数厅内的天花藻井,一个是升状,一个是斗状,故俗称为“升斗厅”。这种别具一格的构造,据称是海内孤本。在夏天,净香诗窟窗外荷花盛开,清风吹入窗内,令人有远离尘嚣,返本归真之感。

外园内的扇亭,内外形状,均象一把展开的扇子,设计别致,构造精巧。扇亭内壁嵌题目为《刘氏义庄记略》石刻,由刘镛次子刘锦藻撰写于1925年,记述刘氏家庙、园内亭、刘氏私塾、义庄的兴建过程。

小莲庄内园,位于小莲庄的东南角,北有高墙与外园相隔,以“园中园”闻名遐迩。内园主体是一座用太湖石垒成的假山,仿唐朝诗人杜牧《山行》的诗意构筑而成。内园的山东坡种松,西坡植枫,秋天游玩时,领略青松苍翠秋枫红醉的绝佳景色。山顶筑有小亭,名为“放鹤亭”。

刘氏家庙在外园以西,与碑刻长廊是一墙之隔,是刘氏祭祀祖先的地方。家庙门前是两座御赐牌坊。一座是“乐善好施”坊,另一座是“钦旌节孝”坊,是光绪、宣统两代皇帝嘉勉刘氏家族赈灾善举及女德节孝,多次颁旨建坊旌表而建造的。牌访坊高8.5米、宽5.6米,为门楼式,五楼四柱,雕刻精堪、内容丰富,有“状元及第”、“文王求贤”、“三星高照”、“刘海戏金瞻”、“武松打虎”等戏曲题材,及龙、凤、狮、麒麟、奇花异草等吉祥图案,具有建筑艺术价值。家庙共三进,即门厅、过厅、正厅。家庙正厅中悬挂着宣统皇帝所赐的“承先睦族”九龙金匾。正厅的北侧是馨德堂,俗称“走马楼”,装饰讲究,门窗棂心采用硬木雕出钟、鼎、钱币等博古纹饰,四周用卵石瓦片花街铺地。家庙的后院树木参天,湖石叠峰,清静幽雅。

在家庙的西侧为刘氏义庄,义庄天井内植有古桂两株,故名“桂花厅”。义庄后厅为忠孝祠,供奉刘氏十世祖宋侍郎忠公刘汉弼遗像,现为叔萍奖学金成就展览馆。义庄西侧通过环绕小莲庄的护庄河与著名的嘉业堂藏书楼毗邻。小莲庄名木异花繁多,有百年琼花树、百年柏树、百年木瓜树、百年古藤、百年桂花、百年腊梅等名贵花木。
    紧邻小莲庄的嘉业堂藏书楼是刘家于1920-1924年所建的私家藏书楼,位于南栅万古桥西、鹧鸪溪畔,因溥仪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嘉业堂不仅以古籍收藏而知名,还以雕版印书蜚声海内,是中国近代规模最宏大、功能最齐全的私家藏书楼,全盛时期号称藏书60万卷、共16万册,现存古籍882橱箱,十余万册。1951年11月刘承干将其捐献给政府。嘉业堂总占地面积1.5公顷,外有河道环绕,内部采用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其中藏书楼部建筑面积1955平方米,为“口”字型回廊式两层建筑,前后两进厅各面阔七间,左右厢房各面阔六间,共五十二间,中央为方形天井,条石满铺,以供夏季晾晒图书之用。底层辟有“嘉业厅”、“诗萃室”和“宋四史斋”,顶层辟有“希古楼”、“黎光阁”和“求恕斋”,底层门窗均镂空雕刻篆字“嘉业堂藏书楼”,顶层则为“希古”。楼南侧有小花园,中为莲池,四周环以太湖石假山。

如果说小莲庄是园林艺术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代表,张石铭旧宅则是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建筑风格中西合璧而著称。张石铭旧宅建筑群又称懿德堂,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是清末民初张石铭的私家住宅,这所大宅占地面积4792平方米,坐西朝东,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各式楼房244间,建筑面积6137平方米,远远超出一般江南大宅院的规模。

张宅进门厅后的第一进是轿厅,由于厅后两侧设计了小天井,从而解决了江南地区轿厅采光不良的问题,两侧墙面镶嵌的四块石雕是常见的福禄寿三星和八仙过海的图样。

轿厅通过腰门与后面相通,上面有精致的砖雕,门额为吴淦题写的“竹苞松茂”。

第二进正面的大厅面阔三间,名为“懿德堂”,表示张石铭对母亲桂太夫人的敬重,匾额由甲午状元、实业家南通人张謇所书。红木案桌上,放置一对古瓷花瓶,两侧还有一对落地镜,象征主人对平静生活的期望。大厅专供婚丧等大典之用。此进的腰门额为吴昌硕所题写的“世德作求”。

第三进为主人的住处,二层楼,楼下落地长窗,整幢楼所有的门窗、栋梁、走廊、楼梯、屋檐,都布满了雕刻精美的古代戏文故事。楼上的一圈玻璃窗镶嵌的是法国进口的刻花兰晶玻璃,图案是菱形的四时花卉鲜果,蓝白相间,而且奇特的是玻璃上从不积灰,从来不用擦洗也始终保持清洁。

第四进内有“芭蕉厅”,厅前的漏明廊窗镶嵌石刻芭蕉叶,叶片宽大舒展,上面有一些圆孔,据说曾镶嵌了透明的玉石,用以表现芭蕉叶上的露珠。厅前天井中,则安置一产于广东英德、形似展翅雄鹰的假山石,名叫“鹰石”,是南浔三大奇石之一。还有两栋高大的西式洋楼,内设舞厅,墙面上镶嵌彩色瓷画瓷板,墙面屋顶均用洋红砖瓦砌筑。洋房前庭院中栽着两枝广玉兰已有150年树龄。

整座建筑最突出的是雕刻,有镂空雕刻,浮雕、浅雕、立体圆雕、镂空贴花等如门窗、厅堂隔扇的裙板,天花板以及梁柱等,都配有浮雕的装饰。表现出古朴幽雅的图案花纹。精雕细刻的艺术形象,给人以赏心悦目美的享受。在窗格、栏杆、挂络、飞罩、撑拱等处,采用镂空雕刻表现出古拙、玲珑、清静、雅洁的艺术效果。可以说整个院落内无处不见雕刻,木雕、石雕、砖雕相互结合美轮美奂,雕刻内容有花鸟鱼虫、吉祥纹饰、戏文故事,可以说是集民间建筑雕刻艺术之大成。

南浔水乡古镇,曾经的富甲一方繁荣兴盛之地,如今已经沉寂了,沉寂成了供人观赏的立体画卷,渐渐凝结成古老江南水乡的文化化石,浓缩定格为历史片段的剪影。漫步穿行在古镇中,观高屋大宅,赏华美牌坊,品小桥流水,读楹联匾额,感受沧桑巨变,追寻历史轮回。追思南浔的兴盛,有大运河形成的便利的交通体系,有赖于辑里湖丝的先进技术,更主要的是南浔人开放的气度和对教育与文化的重视。刘墉在家训中就明确提出“要与洋人打交道,要读书”,其他大家宅院内也都建有书房、藏书室。乐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使南浔人眼界更为开阔,其兴盛繁荣也就理所当然了。

历史变迁,沧海桑田,繁华落幕,江南依旧秋水绵绵。烟雨空蒙,运河承载的那段历史,早已成为美丽的记忆,在秋韵中化为泛黄的画卷。我走在画卷中一任思绪伴随秋风任意飘扬时断时续,还是把这心情明信片寄给远方吧,魂萦梦绕的水乡情怀引领着我行走在古镇,但走不出跌宕起伏的感慨;走过了百间楼烟雨时空,走不出历史的沉淀氛围。将游历南浔时积攒的零散的碎片,慢慢的拼接成流动的画面,我惊艳于民族古老文明的灿烂辉煌,更惊喜于时代巨变。倘漾于古老与现代之间,痴迷于中华文明的传承,追赶时间的脚步,寻找岁月留下的精彩。

大尉出行 发表于 2014-10-13 18:11 江南水乡之--富贵南浔    从杭州北站乘大巴去南浔大约需要二小时,我们是3时15分发车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