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数九隆冬 库布其七十公里行走
        朋友和家人有时开玩笑会说起,天赐是穿行库布其沙漠次数最多的人,虽然做人要低调,不过这个说法我是当之无愧的。以我七八年的穿沙经验告诉大家,夏天穿沙固然危险,不过更要说的是低温很辛苦,出行需谨慎。这么多年的穿沙游记,只有今天这个从始至终主题鲜明,一个字:冷!

• 申向明
  • 婷婷幽幽

数九隆冬 库布其沙漠七十公里无人区行走

一次徒步时执着说起他又画了一条线(去年曾经在库布其画过一条无人区的线),七十公里,从乌海方向走回七星湖,全程无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十二月就开始问执着几号放假,计划几号成行,一边等他放假,一边想出去这几天吃什么合适。想来想去,因为全程无水,都得背着,决定早晚煮挂面拌肉酱,面汤还可以解渴,不浪费。中午吃香肠饼子,并用花生米搭配葡萄干做路餐临时补充。

准备就绪,2014年1月12号,执着,夜走,花开和我,四人的小队伍早早的就出发了,为了这几天只有挂面吃的自己,我们专程吃了硬早点烧麦。路程不短,到此行的起点已经十一点多,也没有拍一张合影,就告别司机师傅起包开始了。今天天气晴好,也没什么风,大家负重都不轻,执着夜走每人超过六十斤负重,我五十多斤,唯一的女队员也背了四十几斤,不过幸好今天的路线相对平缓,起伏也不大。刚开始士气也足,就一路兴质高昂的边走边聊了。那俩货连手杖也不拿,悠哉悠哉的溜达在前面,我和花开则是双杖倒腾(事后才知道,其实他们很羡慕我们手里的双杖),望背影兴叹了。刚走了两公里左右,夜走发现丢东西了,刚刚到手的一串黄花梨手串,还没来得及捂热乎就不见影踪,于是我和花开劝夜走沿路回去寻找,心里想着他回去找手串我们等他,就可以休息一会了。原地等了夜走半个小时,无聊的拍了几张照片,等回空手而归的夜走,只能劝慰他说手串与他缘尽于此(有对花梨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按起点沿路寻找)。

早上的烧麦果然给力,到了中午也不饿,一点多简单吃了点午餐,花开带了自制卤蛋,每人每天一颗,派发完毕后赶紧把自己的卤蛋拿出来给大家分食,减重才是王道。其实这四天,事后证明我们也只这样吃了一颗卤蛋,其它没有第一天吃掉的食物,全部冻得跟石头一样硬。 四点多的时候夕阳西下,沙漠也越来越好看,沙丘的明暗面越来越大,几个人行走的影子也越拖越长,沙子渐渐变得暗红,让人不仅流连,拍了几张照片,赶在太阳落下之前扎营。今天只走了十二公里,路上幸运的捡了一袋干牛粪,晚上点起来取暖,吃着水煮面拌肉酱,又烧了开水,跟以后的几天比起来,今晚是最幸福的了。执着带了一千克黑冰和六百克黑冰两个睡袋,我带了一千五百克黑冰和小蚂蚁,花开带了一千五百克黑冰和六百克黑冰,唯独夜走只带了一千五百了黑冰一条,他只能在我们同情的眼神里就寝了。要知道一条睡袋的后果不只是夜里冷,因为我们怕水冻住,都是放在两天睡袋之间的,他这一条睡袋总不能搂着冰水过夜,所以他的水几乎全部冻住了。

原计划每天早点出发,边走边迎接日出,这一想法彻底被低温干败。早餐成了最大的问题,气温太低,MSR的油炉烧开一锅水都要近一个小时。哥们从天不亮就开始起来做早饭,等几个人都吃了出发,已经九点半。今天几个人状态良好,已经进入无人区了,从昨晚开始手机就没有一点信号,一路都是纯净的沙,入眼是各种波浪起伏的灰黄。白天几乎是不掏相机的,一是低温太费电池。再则光线强烈的时候,沙漠的美只能用眼睛观看,没了光与影的对比,库布其不在婀娜,不再奔放,她成了一个不上相的普通女子 。 一上午望着执和夜走的背影前进,偶尔也会在他们休息的时候从他们身边走过,我走沙漠几乎是不休息的,速度不快,一直走。这不,走在执着他们前面,忽然有了新发现,在处平缓的小沙坡上有一只青蛙,很小的青蛙,青蛙都生活在池塘或者沼泽湿草地,这四处放眼望去没一根草的地方,怎么会有青蛙呢?当然,这家伙已死去多时,状态是全裸的木乃伊。太小了,又完全风干,身形还在,不过依稀辨不出眼睛了,赶紧喊执着,让他们走过的时候记得帮这只小青蛙留影,也不枉我们相遇一场。中午继续饼子香肠,花开乐颠颠的拿出四颗卤蛋给我们分,负重轻一点是一点么。不过还没等把鸡蛋分给我们,就见她略显郁闷了,哈哈,那几颗卤蛋在沙漠里过了一夜之后,已经变成冰坨坨了,完全是下不了口呀,估计这硬度可以以卵击石了。我们几个也别高兴,各自的路餐,香肠肘子冰,都冻硬了,肘子切片还好点,这香肠俨然成了小双截棍。凑合吃吧,幸好还有热水可以喝。吃了一肚子冷食之后继续起包前进,一下午都是大片大片纯净的沙,见不到什么植被,更别说人为的绿化痕迹了,这一趟果然值了,现在沙漠周边绿化的很厉害,如果不走到真正的沙漠腹地,确实很难有这种四面望去全是无尽沙海的景象。就这样在日落时分找了个沙坑扎营,沙漠遍地是营地,收拾妥当趁着气温还没有降太多,抓紧烧水煮面,就这样紧赶慢赶,面也煮了好久才吃上。今天才走了16公里,很不出路,又粗略计算了下水,腿哥还有五升多,我有六升,花开不到两升,这也是我们对女士的优待了,夜走十升,哈哈哈,因为小夜走的水保护的不好,全冻成实心的,用不成,他就一直背着,并且还的继续背着(心里偷着乐,幸好我的水能用。)

把吃的放在睡袋里暖了一夜,依然没有化开,早上不到五点就起来了,一直到快八点点也没煮熟两锅面,哥们怒了,不吃了,走,路餐也照样顶饿!就这样,第三天几个人八点半动身,回想起来,这一天的景色是七十公里中最美的一段,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让人有置身世外的感觉,广袤,荒凉,纯粹,唯独就是粗细不同的沙子把沙漠的颜色区分开了,有的浅黄,有的暗红,一片一片,各自美丽着。傍晚的光线越发柔和,给这些沙子上了妆一样,带着阴影的曲线就那么静静的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好景不长太阳落山,很快气温又降下来,今天走了大概21公里,扎营之后又开始了痛苦的做饭,半生不熟的面匆匆吃了几口,又把冻着的鸡蛋香肠什么的煮一煮吃了,各自进了帐篷,说好了明早不做饭了,在自己的帐篷里吃路餐,吃完直接整装出发。今天的气温尤其低,花开用了救生毯,我也把带了几年备用的救生毯拿给了只有一条睡袋的夜走。

一夜好眠,第二天一早帐篷里聊了几句,磨蹭的不想出来,腿哥扎在了半坡上,离我们稍微有点远,我们就猜测他还没醒。于是夜走就不着急了,等着跟腿哥作伴,谁知道我和花开收拾好时发现腿哥也整理好了,这下就剩夜走一个人了。几个人都没等他(有点不厚道),太阳还没出来就走了,边走边拍了几张照片,又接着走,就这么两个多小时,也没见夜走上来,按他的速度不应该呀,于是我又不放心的回去找他。哎,自找苦吃,还好,没什么意外,迎上夜走我们又跟腿哥花开汇合。中午继续冰凉的路餐,头顶的太阳明晃晃的却感觉不到暖和,离终点越来越近,不用赶路程了。下午和夜走打了个小赌,我有可乐,他不信,在执着和花开的怂恿下,他赌我没有,赌注就是今天的晚餐,结果不用怀疑,我赢了,一阵欢笑之后,可乐拿出来分享。快走出去时,远远的看见执着夜走这俩家伙捡了三根棍子,做手杖用,等他们休息室我和花开赶上去,俩人不由得再次感慨,还是有手杖省力气呀。

数九隆冬 库布其沙漠七十公里无人区行走

就这么一路望着,调侃着,下午五点多上了返程的车。七十公里的沙漠,大段的无人区,没有植被,除了沙子和我们四个傻子,再看不到其他的沙漠,就这么走完了,冻得手指生疼时还在心里骂自己神经,这么冷的天出来徒步露营,可是一旦走出来,似乎带走的都是欢乐和美景,里面的艰苦瞬间抛之脑后,反而又有点不舍了,一段旅程的结束承接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库布其,我们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