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额旗归来不看秋----沙漠、胡杨和神秘的黑水城--强哥流浪三部曲

前言:
       2012年国庆,我去了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去了胡杨林,怪树林,黑水城,巴丹吉林沙漠。那是我见到的最美秋色。在此与大家分享。
第一部:大漠豪情(第2楼---第37楼)
第二部:勇士悲情(第45楼---第96楼)
第三部:勇士悲情(第108楼---第  楼)

• 婷婷幽幽
第一部:大漠豪情

第一章  丹巴吉林沙漠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漠漠平沙际碧天,问人云此是居延”。“弱水应无地,阳关已近天。今君度沙碛,累月断人烟”。古诗所云的大漠、长河、居延、弱水,均是今日的内蒙丹巴吉林沙漠,沙漠的边缘即是额济纳旗成片的“沙漠英雄”胡杨林。

丹巴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高原,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大部分属流动沙丘。沙丘高大是丹巴吉林的一大特征,沙丘一般高200———300米,最高峰乌珠木高程达528米,是世界上沙丘最高大的沙漠。高大的沙丘间分布有140多个内陆小湖,当地人称为海子,多为咸水,咸海中偶冒几眼甜泉。在海子的周围是沼泽化草甸和盐生草甸,是重要的放牧点和牧民定居点,那里生活着古老的额鲁特蒙古族。丹巴是沙漠发现者的名字,丹巴进入该沙漠时共发现60个海子,吉林是蒙语60的意思,所以后人就以“丹巴吉林”命名此沙漠了。

第二章 孤身初探巴丹吉林

10月1日从杭州出发坐了28小时的火车到达包头。原本在包头参加小满在包头的组队去走腾格里沙漠+额济纳胡杨林之旅,可沙漠穿越因人数少取消,只好参加单一的胡杨林之旅。但到包头与小满一联系,3日去额旗的团人少并入4日团一起出发,也罢,这难不倒我这个孤胆游侠,于是便买了包头去额济纳旗的火车票,决定去完成一个人的旅行。说来运气不错,这是一趟二天一车的列车,当天正好由包头发额旗,买到了一张无坐票,上车后竟然还有坐位,苍天啊,好人天佑啊!3日下午2点多到达额旗的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第一件事化了10元钱买张地图,因为本来是跟团走,就没去研究攻略路线,如今孤身独行,不看地图就成了盲流。不过没过一小时我就把地图丢了,偶就是流浪的命。地图上一看额旗出游就是三条线,分别向南的怪树林、黑城;向东的一至八道桥;向北的居延海、神树、察克口岸。且三个地方都必须在达来呼布镇出发,路程均在30公里左右。一个人出行包车不划算,最好的办法买套票,这样景区间的交通也解决了。于是先到一号桥买了290元的套票,在一号桥坐景区大巴到四号桥,看了四号桥的胡杨林后坐景区大巴到八号桥。

八号桥就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走近沙漠我收到了第一份厚礼,雨后彩虹。

时间已经快下午六点,我得赶紧爬上一个最高的沙丘,去感受大漠落日之辉煌。

远远望去,一对情侣在高高的沙丘上相拥,非常唯美,这不就是让我胡编乱造的传说中的男女主角吗。这是我收到的第二份厚礼。

由于天上布满了乌云,天很快就黑了下来,我带上头灯,向沙漠深处行进,翻过五六个沙丘,找一块平整沙地支起帐篷,静静享受孤独。

躺下就收到了第三份厚礼:宁静。一个人的沙漠,静的出奇,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听不到任何别的声音,以前在孤岛一个人也住过,可那里虫鸣声、鸟叫声、水花声、拍岸声、雨声、风声、鱼跃声就象美妙的交响乐一样激情荡漾。我感觉上苍送我的是整个丹巴吉林,整个世界。

很快第四份大礼收到:风。突然静静的沙漠不再宁静,风声中夹杂着沙漠中特有的沙鸣声用力地推动我的帐篷,我将身体牢牢压住帐篷,还是被左右晃动,我欲乘风而去,又怕摔伤自己。风吹开我的外帐,透过内帐的小孔,送给我绵绵细沙,风太霸道啦,不管我如何拒绝,他还是源源不断地把细沙送进我的帐篷,打在我的脸上,送入我的耳、眼、口、鼻。终于让我有机会用上了这次带来的没真正派上用的装备:防护镜和N95口罩。

接着就是第五份大礼:大雨。在沙漠中你是很难收到如此厚礼的,沙漠要经常收到这样的礼,早就不是沙漠,而是一片绿色的草原了。这是上天所赐之甘露。

一阵风后,第六份大礼又到:星星和月亮,我可从未见过如此明亮的星星和月亮。

早上醒来,第七份大礼又到,东方日出。

有感夜宿巴丹吉林沙漠

风停雨止天转晴

清晨寻路迎日出

风已抹去昨踪影

户外第一村 发表于 2014-10-16 15:40 前言:       2012年国庆,我去了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去了胡杨林,怪树林,黑水城,巴丹吉林沙漠。那是我 ... ...

大哥的风镜太拉风了

巴丹吉林传说(纯属一个人在沙漠里胡思乱想)

在很早很早以前,这块沙漠是水丰草肥遍地牛羊的草原。而且这里的雨下的是牛奶,这里的雪下的是白面,人们衣食无忧,却养成了许多恶习,整日游手好闲,无事生非,道德败坏,与玉帝颁布的忠孝节义令背道而驰。玉帝得知这个情况后大怒,下令将此地变成沙漠,于是风神和沙神天天在这里作法,将这片水丰草肥的草原成片成片地吞噬。部落首领巴丹和爱妻吉林搭起祈天台,把自己和妻子绑在耻辱柱上,向上帝请求:饶了我的臣民,他们所犯的错误都是我不治理、不作为之故,我愿意用我和爱妻的生命来换取百姓的生命。于是上帝派来钦差审案,决定处死巴丹和吉林,念其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臣民的生命,在行刑前钦差问巴丹有什么要求,巴丹说:我死后请把我埋在沙漠边缘,让我变成树继续庇护我的臣民和子孙。我还要以生命的最后一句话让臣民记住:忠孝节义勤。后来这里长出了一大片胡杨林。人们为了纪念这对恩爱夫妻,便将沙漠叫做巴丹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