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二上四姑娘三峰,止步5022米 [作业贴]

2014年9月27-30日,我又独自去了位于四川阿坝的日隆镇(四姑娘山镇),想登上三峰5355米。上次去是5月,也是一个人,因为遇到冰雹和大雪,只止步于4300,当时雪线3000米。
    这次我是第四次来四姑娘山了,二峰也是二进宫才上去,当时第一次带的人一半高反,后来就基本不带人去高海拔了。这次我居然高反了,回来好好总结反思了下,以后去作为铁律,也提供给其它新人。这次去更有意义的估计是把客栈老板的手机小问题处理了,顺便修好了重庆老乡开的那家超市的收银机……看到他们那么开心,我也替他们开心。又认识了朋友,很好。
    因为高反,止步5022米,本来抱着很平静的心态去。等第三次吧,二峰两次,三峰意思是得三次,还好不去幺妹峰……还好不是七姑娘山,呵呵,反正我很享受那个过程,可以一个人静静的漫步云巅,每次都是一种纯粹自然的洗礼与享受。

总结:
1.到了日隆镇,海拔3000米左右,应该休息好,没有去过的人最好能多在这个高度呆一天。

2.睡眠和进食同等重要,我在C1没有休息好,一晚上一堆协作都聚在一起打牌吹牛,我当时还对他们吼了几句,其他山友都是天南海北跑来,你们在做协作这份职业,却没有应该有的职业操守,对我们对自己都不够尊重。一直到12点半,睡了1小时2点半起来爬。和5月一个人在三峰相比,这次太过嘈杂了。(很多类似高海拔登山都是凌晨起来,为了在第二天中午前能回到大本营。过了中午大风和雪崩危险会加大。)

3.一定要注意保暖,我因为没休息好,起来后也没怎么在意,没有和之前几次一样换上防风的冲锋裤和C4保暖内衣,到了接近顶峰的地方我已经很冷了,下来的时候我手也冰得很。

4.登山前绝对不要喝任何酒,特别是白酒。27日到那里和熟悉的协作杨哥还有他妹夫就是客栈的杨老板喝酒,喝的白酒……我当时就想到了后果。但是出于尊重,我没拒绝,也为后来高反发生埋下了种子。本来没有高反,我到了5000高反症状就比较明显了,头比较痛,加上没休息好。意识模糊,口齿不清,意识到自己高反了,我就主动放弃了。

5.不高反,不代表永远不高反。在身体疲劳,酒精作用下,可能会迅速的发生高反。我30日回到重庆,10月2日高反症状才彻底消失。高反的唯一最有效避免恶性后果的措施是马上降低所在海拔高度,能下100米都好,这次自贡那位驴友就是继续翻越垭口才遇难的。

6.在帐篷里放一瓶热水,登山冲顶也要带个保温瓶装热水,这种来回七八个小时的路程,1.5升左右就够了。晚上你在帐篷会觉得很渴,因为无时无刻你不在损失水分。高海拔寒冷地区和低海拔的一大显著不同,你损失水分会更快。

7.勇于放弃比执着坚持有时候更需要决断和勇气。山就在那里,这句话不只是让你千里迢迢奔向心中所梦的山,更是告诉你,始终保持理智评估自身的体能状态,然后果断的决定是否转身。

二上四姑娘三峰,止步5022米 [作业贴]
幺妹峰,三峰,二峰,大峰

一个人的四姑娘三峰

四姑娘山二峰的两次相遇

D1,重庆坐动车到成都,这次没有在市内和越野车代师傅碰头,我到的时间是中午了,一般这些日隆当地的越野车早上就会走,怕堵车。所以我自己坐地铁到茶店子车站买了去都江堰的大巴车,在那里碰头。成都过去很快,一个小时就到了。(年底要涨倒200一个人了,现在150。)

二上四姑娘三峰,止步5022米 [作业贴]
这双朋友送我的鞋陪了我很久,这次回来又补好了可以走一般的1-2天线。
看起来破了,其实还是很防水的,里面内层质量很好。

过了熊猫王国,下山就会到日隆了。
云海和我的心一样平静。

二上四姑娘三峰,止步5022米 [作业贴]

每次来必拍,巴郎山口,4480米。

看起来像婆缪峰。

熟悉的日隆转过去就看得到了。

我住的房间,一个人两个床。我喜欢这样的安静。其实这栋楼都是我一个人住。

杨老板喊我当自己家一样,我恩恩恩的。
杨哥,纸;杨哥,吃饭了;杨哥,牙刷牙膏;杨哥,热水;杨哥……
杨哥谢谢照顾了,美地客栈,欢迎来住。

出云龙?!

好地方,好风景
支持
支持
杨哥和杨大哥一起喝酒,我考虑到后果的,出于尊重主人邀请我喝不能不喝,大不了再来一次。一个人来就随便了,这一喝,遭起了……以为自己是SUPERMAN,以为自己是银河护卫队的火箭浣熊。喝完了还问我还喝一瓶不……大哥~

趴窗子拍的,这个是夜景与闪电瞬间的日隆,如同白昼。
还好没下大雨,山上也没积雪太多。
我当时看到闪电心都凉了半截,以为上不去了,(还真上不去了)起码多爬一截啊。

D2,天亮了,看风景了,早上起来拉拉韧带,小跑一下适应下。晃眼一看那片楼颇有点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感觉,我眼睛不太好。
看这几张图一定要放男高音的歌剧配乐,你会觉得很磅礴……
我放的philip webb的the prayer。

早饭,酥油茶一喝,酥油现在卖得贵,一斤六七十。简单吃了就准备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