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2014国庆环北方行记:兰州—酒泉—额济纳旗—呼和浩特—大同—平遥—西安

科技的发展,让人逐步丧失了太多作为动物的本能,行走,奔跑,对抗等。再也想象不来那个我想你就走一天路翻过大山去牵你手的时代。摔跤从下午五点看到六点结束,到明天才是海选出来的高手对决,只是已经没有时间再来欣赏了。Blur挡下一辆回镇上的私家车送我们到住处,有妹子的旅途不但热闹,而且省钱。想我多年独自行走,得多花多少冤枉钱呐!

回到胡杨花园后商量第二天行程,吴姐不愿意再去居延海和口岸,而我对居延海这个名字本身很喜欢,想要去看看。Blur与我想法一致,便决定后面行程不再和吴姐一起,去居延海和口岸属于额济纳旗旅行北线,只能包车前往。与Blur出门去胡杨林门口找人拼车,一路各种不靠谱,看人像是旅游的,便凑上去问人明天要不要拼车去北线,搞的两人像个骗子。最终也没成功找到能一起拼车的,走之前问了个路边等着的出租车小哥,走一趟北线350,留下电话离开。不想刚走过额济纳河大桥,出租车追上来说拉上两个明天要去北线的老夫妻,刚好一起拼车节省费用,约好第二天出发时间相互叮咛妥当。想到一句很恶俗的话,吉人自有天相,还珠格格里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句话。

适逢胡杨节,晚上有蒙古国来的演出团队在某个广场上演出,询问着赶到地方看演出,从歌曲到主持和现场市民的叨叨,全是蒙语,一句听不懂,听上去挺有朝鲜电视台的味道的,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喷射,也不知道是不是和朝鲜语是一个语系的。通过不断移动最终占领了一块看节目的好位置。平时在电视里的晚会上看到舞蹈总觉着无趣,这第一次看到现场的舞蹈表演便被深深的吸引,舞者投入的表情和妙曼的舞步带来很强的感染力,史无前例的将一场舞蹈看的如痴如醉。一直看到十点演出完毕,突然发现blur不知道在哪,找不见电话询问才知道早自己一个人走回去了,看个节目居然能把身边一起的妹子忘的一干二净,真是活该单身。

回去后又把下午摔跤和晚上看演出时候拍的照片翻看了一遍,到一点左右才入睡,不想三点半醒来后居然睡意全无。多年来出门在外的时候包里装几本书是必不可少的,一则用来打发候车室和旅途的寂寥,二来还可以提升逼格,当然主要作用是前者。此次带着韩国总统朴槿惠声称对其影响最大的书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坐在客厅冲杯咖啡翻看了几页,提到中国人的最高理想是内圣外王,内圣即立德,外王即立功,立德立功都不得才退而著书立说,所以自古以来成系统的理论资料不多,大多是当事者弟子或后人等对其言行的记录汇编。大学者的话,深入浅出,虽是谈哲学,却不觉枯燥深奥,想起一句话,真正的僧人是像妈妈一样,讲最普通的人生道理。就当前来看,立德立功的传统早被弃之一旁,想立言的倒是不少,阿猫阿狗都出书了,偶尔能从繁杂的书海中淘得一本好书便能让人喜出望外。今年印象较深的几本书,《他们最幸福》、《乡关何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那些坚守自己生活方式的人们展示出生命最彻底的感动,是不是曾经真的有那样一个江湖,人们行侠仗义,爱憎分明。

四点五十喊blur起床,想好了要用谢大耳朵喊peny的方式敲门,谁知才敲了一下就醒来了,枉费心机。洗漱完毕下楼,出租小哥已经接上那对老夫妇在楼下等着了。类似四年前去敦煌,大清早四点起来坐车赶去雅丹地貌看日出。很多时候奔着看日出的目的跑到很远的地方守候的日出往往不那么让人心动,比如华山东峰,比如雅丹地貌,比如青海湖黑马河畔,比如梅里雪山飞来寺等等。这些年印象最深刻的日出有那么两次,一是工作两年的时候和小黄小欧去上附近的关山体验扎营,早起爬至山顶意外发现一块看日出的绝佳地点,小山之巅,梯田之间,一轮红日,明亮而不刺眼,犹记小黄彼时悠扬的陕北民歌和小欧无师自通的摄影构图。一是今年年初去太白山,从宝鸡火车站赴太白山的路上,八百里秦川西端,硕大的红日自民房后升起,这世间光芒的给予者,那一刻让我们得以直面凝视,忘了要去拿出相机,只是沉浸在那种美妙之间。此间彼间正如同那些我们费尽心思追逐的女子勉强的一句关怀往往不及擦肩而过的女子一个会意的微笑来的更回味悠长。

六点就抵达居延海景区,天没亮,景区内的电瓶车未开始营业,在景区门口等了半个小时不耐烦便与blur径直朝里走,谁知才十分钟不到就到了居延海边。现在不少景点的电瓶车实在用处不大,却在门票之外加售一张车票,实在坑爹。景区内布置的一些观景台处于海子东北方向,完全不是欣赏日出的好角度,一直对旅行抱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倒也谈不上失望。沿着湖边栈桥前行,两边高出人头好多的芦苇,没有找到大漠戈壁之间一汪清泉的那种温婉,倒是想到了小学时候的课文白洋淀,那些不知道曾经要向我们灌输什么思想的文章,思绪乱飞。居延海景区风光远不及居延这两个字本身给人的吸引力更大。黑河跋涉千里,在滋养了祁连山绿洲,额济纳胡杨之后还形成了一个湖泊,给征战的将士和疲惫的旅人提供休憩的臂弯,所以这赞美应归于祁连山。

九点左右出居延海驱车继续向北,赶往中蒙边境策克口岸。所谓边境,不过是一场象征意义的抵达。我们都是在圈养中长大的孩子,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被筛选好的,仰望天空的井口都是被砌好的形状。你笑朝鲜人民对金家三代感激涕零,或许亦如美帝国笑你的热血沸腾抵日货。每个井底之蛙都以为自己看到的是整个世界,你我都不例外。还好这已经是一个可以通过努力爬出井外的世界,即使爬不出,也可以通过学习和思考让自己的位置更接近井口。所谓国门,关上了便是一度高墙,我更喜欢界桩这个称谓。

在边贸市场给小外甥女买了个礼物,希望她健康成长并能走比舅舅更远的路。当你真正爱一个人,便不会求回报,因为你对她好并不是想要什么回报,而是因为你因着对其好而自己感觉到身心愉悦。Blur要买一块巧克力,我结了账却被批评帮我背了一天的东西到这会才想起给她买礼物,此行我把大背包扔在住处,其他零碎都在Blur的小背包里,自己就带了个相机,好吧,我错了。但blur却在之后的吃饭中始终坚持AA,包括我晚上喊她陪我冒着沙尘暴去吃烤肉也要坚持。喜欢这样的南方姑娘,不娇气,有担当。

回程途中,同行大叔对路上各种交通标志兴趣浓厚,出租小哥不断耐心停留等待大叔拍照。与阿姨聊天,谈及自己是个老师,大叔在公路建设行业打拼了一生,退休后又被返聘,孩子已经成人,两人最近抽空出来旅行。话语之间透露出对大叔的爱护与崇拜。追逐新鲜感是人的天性,相伴多年不离不弃,大叔大妈的感情状态令人羡慕。冒出个想法,择女友有一条件,要无条件崇拜,恩,必须满足。

昨夜只睡了三个小时不到,从北线回来后便感到一丝疲惫,只是两人的行程都是第二天要离开额济纳,仍按原计划下午游览胡杨林。自策克口岸返回后,我感觉已经完成了对额济纳旅行的期待,至于胡杨林的风景,在照片上已欣赏过多次,至于进去再看,也难有眼前一亮的激动。旅行的惊喜,大多来自意外,旅行的诱人,在于无法预知的未知。

从镇上打车去胡杨林不过桥的话只需付起步价5元,若过桥便算出了城区要付10元,而其实不过桥下来后走到景区门口也只要三五分钟,也是多亏blur追问了司机一句才明白其中缘由,又省下5块钱。进入胡杨林后昏昏欲睡,上车后便懒得下来,径直坐到景区最里端八道桥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这里是一个沙漠越野体验基地,看不到巴丹吉林沙漠诱人的纹理,与blur朝远处走了二十分钟,仍是零零散散的小沙丘以及被越野车碾过的痕迹。登上附近最高的一处沙丘休息,踩到沙脊处,沙子像水一般流下去,第一次体会到流沙一词的形象,甚是有趣。随后景区大巴返回至七道桥景区,时节尚早,胡杨叶子大部分还是绿色,只有七道桥有一些呈现金黄,走马观花间倒是拍了不少游客型的照片。三点进入胡杨林,七点出来,若是再晚几天来,应该足够玩一整天的。当我坐在家里写这些字的时候,魏总和张处应该正在胡杨林里面猛拍照吧,这两个狗日的,赶上了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