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辽宁

从栈桥到五四广场,美丽的青岛海滨让我流连忘返

花石楼位于青岛第二海水浴场旁边,据说是十月革命后的1932年由白俄的格拉西莫夫在临海呷角上修建海滨别墅,它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既有希腊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楼门台阶下为花岗岩石尊,可用于晚间燃火照明,也可用于栽花,正面为圆形和多角形组合而成的建筑造型十分别致。

花石楼主体共5层,顶层为观海台,侧有铁尖顶。由于楼内由大理石贴墙面,楼外又砌有鹅卵石,多年来人们一直称之为“花石楼”。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陈毅等都曾在此下榻,是青岛颇具特色的著名建筑。
  • 鸭哥

花石楼是八大关的点睛之笔,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西部是线条明快的美国式建筑“东海饭店”;靠近第二海水浴场,是解放后新建的汇泉小礼堂,采用青岛特产的花岗岩建造,色彩雅致,造型庄重美观;再加上一幢幢别具匠心的小别墅,使八大关有了“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

八大关,位于青岛市南区海滨,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也是青岛的主要名胜之一。西到第一海滨浴场,东到第三海滨浴场,包括超过8条以“关”命名的街道,其间布满众多的欧式古典建筑,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1914),绝大部分兴建于1930年代。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

70余公顷八大关是以8条关隘命名的路而得来的,即韶关路、嘉峪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现已增为十条路,另两条为武胜关路、山海关路)。各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 鸭哥

好像每个大城市都有中山公园,青岛也不例外,青岛的中山公园就建在海边上,以大面积种植樱花著称。青岛中山公园建园于20世纪初。在1898年德国租借胶州湾之前,此处原系会前村。1902年和1905年,德国殖民政府收购该村土地,拆除原有房屋,辟为植物试验场,后命名为“森林公园”。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扩种樱花,公园更名为「旭公园」。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名为“第一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于1929年5月又更名为“中山公园”。

• 北陵-顺子
  • 鸭哥

青岛的五四广场也是我们此次青岛旅行的终点站,始建于1997年,难怪我92年去时没有看到。广场北依青岛市市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位于青岛东部的新区。

五四广场有大型的草坪和音乐喷泉,最吸引我的是这那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它螺旋上升的风的造型和火红的颜色给人以遐想,让我兴奋。

• 鸭哥

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意在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激励人们奋发图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是因为喜欢,也是因为走累了,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看着放飞的风筝和美丽的海景,看着优哉游哉休闲的人们,这里的宁静典雅,这里的舒适祥和让我们久久不愿意离去,直到太阳落山了,我们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里。再见五四广场!再见青岛美丽的海滨!我们还会再来的。(感谢各位好友的欣赏和支持!!!)